:::
生活藝術

【書籍試閱】《摩洛哥:絢麗的北非花園》

【書籍試閱】《摩洛哥:絢麗的北非花園》

摩洛哥位居地中海一隅、大西洋之濱以及撒哈拉漠北,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與人文地景遺跡。

現有九處世界遺產,包括拉巴特——現代都市與歷史城市共享的遺產、瓦盧比利斯考古遺址、梅克內斯古城、非斯的伊斯蘭舊城、阿伊特本哈杜土堡建築聚落、馬拉喀什的伊斯蘭舊城、索維拉老城(摩加多爾)、葡萄牙城市馬扎甘(傑迪達)以及位置最北方的締頭萬伊斯蘭古城。

作者簡介

吳美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助教

  喜歡觀察幼兒,樂在自然觀察

  曾經參與土耳其、伊朗、泰國、烏茲別克、馬來西亞、埃及、西藏、以色列與約旦、緬甸、摩洛哥世界遺產之旅

張尊禎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碩士

  資深媒體出版人、文字工作者

  著有《我的幸福糕餅鋪》、《百年糕餅 風華再現》、《台灣老字號》、《印尼》、《澳門》、《職人魂.創新路》等書

書籍試閱

一、入門.探尋摩洛哥之美

拜訪摩洛哥

多元文化交織的歷史紋理

風格鮮明的伊斯蘭文化圖案

二、驚豔.圖解世界遺產

拉巴特——現代都市與歷史城市共享的遺產

Rabat, Modern Capital and Historic City: a Shared Heritage

瓦盧比利斯考古遺址

Archaeological Site of Volubilis

梅克內斯古城

Historic City of Meknes

非斯的伊斯蘭舊城

Medina of Fez

阿伊特本哈杜土堡建築聚落

Ksar of Ait-Ben-Haddou

馬拉喀什的伊斯蘭舊城

Medina of Marrakesh

索維拉老城(摩加多爾)

The Median of Essaouira, ancient Mogador

葡萄牙城市馬扎甘(傑迪達)

Portuguese City of Mazagan, El Jadida

三、體驗.我的私人遊記

北非第一大城——卡薩布蘭卡

到馬鳩海勒花園尋找聖羅蘭

踏上撒哈拉沙漠

不可錯過的摩洛哥美食

四、情報.旅遊資訊檔案

我的十三天摩洛哥行

旅遊小檔案

書籍試閱

出版序

在世界遺產中拓展視野
林會承(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

  為了推動國際化及拓展學生的視野及胸襟,從2003年開始,在學校的部分經費資助下,我於每年寒暑假期間,負責帶領同學前往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s)從事海外教學。迄今已考察超過三十個國家、一百多處世界遺產點。

  2008年在經過院校老師討論後,決定邀請參與海外教學的師生將參訪世界遺產的珍貴資料、加上個人心得編寫成通俗活潑的出版品《世界遺產之旅》,以利推廣之用。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印尼、寮國、斯里蘭卡、越南、尼泊爾、印度、琉球、菲律賓、日本紀伊半島.奈良、土耳其、韓國、伊朗、泰國、澳門、柬埔寨、烏茲別克、蒙古、馬來西亞、希臘、埃及、西藏、中西印度、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約旦、緬甸、匈牙利、孟加拉共二十七本手冊出版。

  由於世界遺產手冊深受好評與歡迎,2021年度再接再厲,邀請李孟穎負責克羅埃西亞;吳美玲、張尊禎負責摩洛哥;並再度委請張尊禎負責文字及美術編輯工作。

  近年來,世界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及世界記憶已然成為國際間眾所矚目的事務,而國內的相關活動也日漸蓬勃,世界遺產之旅系列及《摩洛哥》的出版,對於國內文化資產風氣的提升,毫無疑問的,將會有正面的助益。

作者序

目眩神迷摩洛哥

吳美玲(作者)

  因緣際會在旅行日之後的兩年完成此書,心裡有著歷史意義上的感觸。原本預計出訪後的一年出版,但因COVID-19疫情對全世界人類的襲擊而延後,也致使旅行成為這一年多以來最不可能的夢。停下旅行的腳步,反覆回味參訪點滴,獲得更多學習與喜悅。

  摩洛哥位居地中海一隅、大西洋之濱以及撒哈拉漠北的豐富自然環境,城牆、清真寺、方形宣禮塔、砲臺防禦工事、古羅馬城遺跡、沙漠風情、阿拉伯人聚落、猶太聚落……亙古千年的世界遺產、人類歷史文化演進的脈絡,與豐富絢麗的多元生活,讓在東方萬里之遙海島上的我大開眼界!

  感謝會承老師睿智地帶領我們,感謝共寫的尊禎專業與溫暖的陪伴,感謝旅途上所有志同道合的旅伴,沒有你們的同行,我就無法探索旅行的繽紛與美好。期待下一次的世界遺產之旅!

作者序

風情萬種的千面女郎

張尊禎(作者)

  對我來說,摩洛哥很難一言以蔽之。她像個風情萬種的千面女郎,每一座伊斯蘭皇城,各有特色,繁複多彩的馬賽克磁磚既絢麗又迷人;沿著海岸線行走,藍天白牆的大西洋岸風情,彷彿置身歐洲;沒有了白天酷熱的高溫,撒哈拉沙漠的落日是溫柔浪漫的,讓人想到三毛《撒哈拉沙漠》書中她和丈夫荷西的愛情故事;很懷念大夥坐在馬拉喀什的二樓咖啡廳喝薄荷茶,往下俯瞰廣場上人生百態的愜意,一面等待正午的高溫褪去,好再去血拚一番,這裡也是希區考克《擒凶記》電影裡主角兒子被綁架的場景;在聖羅蘭馬鳩海勒花園博物館裡,星空下與一個個柏柏爾女郎相遇,猶如走入了古老的摩洛哥風情。

  這本書,美玲是大功臣,我只負責第三、第四單元,簡單記下我對摩洛哥的點滴體驗,還有很多內容擠不進96頁小書內,關於摩洛哥的神祕與多采,只待大家再去親臨追尋了……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摩洛哥:絢麗的北非花園》

五南書店→《摩洛哥:絢麗的北非花園》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