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一屆國家出版獎得獎作品介紹(一)

 上稿時間:2022/06/05   

得獎好書

第一屆國家出版獎得獎作品介紹(一)

來細細回味第一屆國家出版品得獎與入圍作品,已目前還有庫存量的為主;

 

泰雅千年/ 9789860148817(特價6折到2022/08/31)
泰雅千年
主要由《泰雅千年》、《泰雅族傳統生態知識》兩部分組成而成。《泰雅千年》部分是針對「泰雅千年」影片籌備及拍攝過程的側記,內容主要描述這部電影如何形成的,包括開場白、建屋、服裝道具、語言指導、與開鏡等拍攝前準備工作,以及導演與主要演員拍片心聲談。而《泰雅族傳統生態知識》內容主要描述關於泰雅族的古老傳說,讓讀者知道泰雅族人如何在雲霧飄渺的深山裡與花草樹木和平相處,依著Gaga的規範打獵、耕種小米、種植植物、編織、尊重祖靈與自然生態、族群的遷徙與拓展等過程,在森林裡過著真正屬於泰雅族人的生活。從書中影像與文字(中文、泰雅族語、英文對照)來具體展現泰雅族人如何與大自然互動,閱讀本書,可以生動認識泰雅族的傳統文化,深入了解泰雅族的生活智慧。

小來的家鄉/9789860166705
小來的家鄉
民國92年在臺中市惠來里挖掘出一具距今1300多年前的男童遺骸「小來」──即本書主角,是惠來遺址出土的第一具人體遺骸,年約6歲。「惠來遺址」最早發現於臺中市西屯區市政路與惠來路交叉口一帶,遺址分布範圍極廣,文化層年代範圍距今約2100至3000年之間。惠來遺址是近三十年來臺中市最重大的考古發現,也是最珍貴的考古文化資產,隨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考古團隊的挖掘及研考,以及不斷出土見世的考古文物,讓臺中市的歷史文化不斷的向前推進,也提升其無可取代的文化層次。本書以漫畫的形式來呈現惠來遺址及先民的生活圖像,利用小來的觀點,像說故事般訴說自己家鄉的故事,淺顯易懂的文字再加上圖片說明,相信對中小學的孩童來說,無疑是拓展其眼界最佳的鄉土教材。也藉由這些珍貴的考古文化資產,讓我們的後代有機會看到先民所遺留下來的智慧。


台灣電信的故事/9789860171167
台灣電信的故事
在全球電信快速發展與普及的今天,手機、電腦已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本書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中華電信公司共同策劃製作而成,中華電信是全臺灣最重要的電信服務機構,不僅陪伴我們走過物質缺乏的年代,更妥善保存了臺灣電信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文物,這些歷史文化資產,在在顯示出前輩們克服萬難開拓電信事業的艱辛過程,是非常珍貴的史料資源。本書即完整介紹這些文物,並帶領讀者走入科技產業的時光隧道,一探臺灣整個電信發展史。書中內容以年代為分界點,從1877至2000年共分9個年代,分別述說臺灣電信業發展歷程。書中除了介紹各階段的電信史與重要的電信產品外,也介紹了許多關於電話、電信、電報、通訊、傳輸的科學小常識,並附有精美的電信文物照片。以豐富的色彩、故事性的歷史照片以及淺顯易懂的文字,帶領讀者走進電信產業之門。

他們怎麼說歷史/9789860155846(特價6折到2022/08/31)
他們怎麼說歷史
民國38年,國軍自大陸進駐金門,先後歷經「古寧頭」、「大二膽」、「九三」、「八二三」、「六一七」等戰役,經過戰火淬煉後變身為和平之島的金門,雖然戰爭已遠,砲火已歇,但是在金門的土地與人民心坎,卻烙下深深的血痕。本書作者有感於金門人處在國共鬥爭的第一線,為了保家、保鄉、保國、為國紓難、冒著砲火出生入死的精神,且看著時光的流逝,老成的凋謝,於是親自探訪金門的老鄉民,聽他們訴說當年充軍抗日歷險經過的往事。藉寫成歷史的篇章,留下英風偉略,除呈現金門整體文化傳承與歷史樣貌外,也可供後代子孫研究。本書內容共包含18個故事,而這故事的背後可說是18個家族的悲歡離合,經過幾十年的慘烈鬥爭,有的人妻離子散,有的死於戰火,有的客死他鄉、漂泊異鄉飽受苦難,可說是時代的輓歌,到老時真是不堪回首話當年,他們愛國的精神真是值得我們敬佩。
第一集先介紹以上4本。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