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

 活動時間:2022/05/01 ~ 2023/03/26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

五〇到七〇年代白色恐怖時期,醫師受難者人數眾多,這些具有專業知識及技能的醫師,懷抱著醫人治世的熱情,崇尚沒有壓迫的理想社會。他們受難時的年齡多在30歲上下,是正值青壯時期的臺灣菁英。經歷了日治時代末期過渡到國民黨政府接收後的動蕩不安與衝突,使得他們徘徊於日本、臺灣與中國的多重認同之間。戰後國民黨統治模式造成省籍間的隔閡對立,形成另一種臺灣意識。特別在政府二二八事件軍事鎮壓與欺侮臺灣人的失德失能之後,部分醫學生或醫師對於國民黨政府的自大與貪污腐敗感到失望,轉而將實現社會主義的希望寄託在中國共產黨之上,最後淪為國共鬥爭下的犧牲者。本次展覽特別選出11位受難師故事,呈現醫師醫人治世的胸懷與熱情。

 

臺灣白色恐怖時期有一群醫德濟世的知識份子,在醫院、醫學院、公共 衛生領域層面都有他們的身影,並投入公共、社會運動的參與,卻因為打壓而遭逮捕,有的醫師因此罹難,對個人、家族產生多重的衝擊與創傷,他們為醫界及民主奉獻奮鬥留下不凡的歷史,彰顯人權的價值。本館於 105 年 7 月 15 日至 106 年 2 月 19 日於本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推出「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介紹上述歷史,透過判決書、史料、文物、受難者及家屬的口述歷史,還原歷史真相及平反。另為便於來綠島之民眾參觀此展覽,規劃於 111 年 5 月 1 日至 112 年 3 月 26 日於綠島紀念園區展出。

 

活動日期:2022 年5月1日(日)至2023年3月26日(日)

展覽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每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綠洲山莊/戒護中心,臺東縣綠島鄉將軍岩20號

圖文轉載自「國家人權博物館」(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五冊不分售)

>>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五冊不分售)(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