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新書發表會

 活動時間:2022/11/11   
《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新書發表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允晨文化合作出版《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一書,訂於111年11月11日(週五)晚間7時30分在聯經書房(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94號)舉辦新書發表會,由主編薛化元教授、許文堂教授及允晨文化廖志峰總編輯對談,現場採自由入座,誠摯歡迎對戰後台灣史議題感興趣的民眾到場聆聽。

 

  「黑名單」指的是戰後對於人民入出境管理制度下所衍生的限制名單,也就是被國民黨當局列管的限制出入境相關人士。過去台灣在威權統治之下,政府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對國人的出入境加以管制、限縮。所謂的「黑名單」,即是在此時空背景下產生。被列入「黑名單」無法自由出入國境,護照也可能被撤銷或拒絕延期,入境後也會面臨情治單位的監控。雖然過往執政者矢口否認黑名單的存在,然而透過檔案史料的整理爬梳,以及許多當事者的珍貴口述歷史訪談紀錄,仍能拼湊出其大致樣貌。

  《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專書由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退休副研究員許文堂兩位主編,共同作者為陳昱齊、許志成、張書銘,訪談整稿者包括張書銘、游淑如、李育慈、葉亭葶和周俊宇。全書介紹戰後的出入境管制制度,包括執掌機關、法令、措施之沿革;進而透過民間角度及官方檔案,討論返鄉運動及官方的因應。最後,包括黑名單的人數與內容,黑名單法令走入歷史的過程,以及被列為黑名單人士的口述歷史訪談紀錄,一併於書中呈現。

 

活動日期:2022 年11月11日(五)

活動時間:19:30-21:00

活動地點聯經書房(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94號)

圖文轉載自「人權博物館」(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海外黑名單相關人物口述訪談錄-口述歷史叢書73 (軟精裝)

>>海外黑名單相關人物口述訪談錄-口述歷史叢書73 (軟精裝)(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