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楊英風《豐年寶島》&阮義忠《台灣本色》

 活動時間:2023/01/01   
楊英風《豐年寶島》&阮義忠《台灣本色》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21檔展覽於112年1月1日開展,主題為「楊英風《豐年寶島》&阮義忠《台灣本色》」,使宜蘭出身的雕塑巨匠楊英風的作品得以透過影像的方式在家鄉重現,阮義忠老師則透過難得一見的彩色攝影作品,帶領大家看見台灣各個角落微微泛黃的記憶。新館展區為「經典回顧《正方形的鄉愁》」,是阮義忠老師為人所知的八個攝影集之一,用正方形的影像框起屬於那個年代的鄉愁。

 

楊英風在台灣美術史有著重要的地位,他的藝術旅程,跨越了台灣、北平、日本,甚至到義大利,吸收了東方與西方的美學、哲學思想,作品包容了人文主義思想,亦體現了現代主義的概念。他最為知名的是抽象雕塑,享譽國際的「鳳凰來儀」在日本萬國博覽會展出,引領了台灣公共藝術發展,但本次展出的作品,則是其在「豐年」雜誌任職編輯的時期,所創作具有鄉土氣息的版畫、雕塑作品,展現了他對於本土風貌的刻畫,也在這些版畫、雕塑當中表達了他寫實與抽象的兩種表現意趣,各有千秋。豐年時期的楊英風,走遍全台探索民間,留下的大量速寫,和兼具寫實前衛的版畫作品,除了高度的藝術成就,更是台灣鄉土的重要紀錄。

 

  而阮義忠老師本次所展出的內容,則是他曾經意外間痛失原作的彩色照片,從此專攻黑白攝影,因此阮老師的彩色作品可說是極為難得。幸虧在備份的留存下,我們得以在今日見到這些珍貴的畫面—1970年代末期的台灣本色。苗栗當時的農村樣態和賽夏族的矮靈祭、台南的火燒王船、桃園大溪街巷的懷舊風情、南投魚池映起天光的油綠稻田、宜蘭羅東的鴨賞售賣情景,這些都帶著懷舊的色調,保留在阮義忠老師這批的重要作品當中,在這一檔展覽喚起埋藏於鄉土間的台灣記憶。

 

活動日期:2023年1月1日(日)~2023年3月26日(日) 

展覽日期:週二至週日09:00~16:30

活動地點: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30巷33號

圖文轉載自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楊英風 Yu Yu YANG (中英對照)

>>楊英風 Yu Yu YANG (中英對照)(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