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廣闊的海.南方敘事:臺南歷史名人誌—文學類(二)【大臺南文化叢書第十一輯】

【書籍試閱】廣闊的海.南方敘事:臺南歷史名人誌—文學類(二)【大臺南文化叢書第十一輯】

文學大老鍾肇政在一場對高中生演講「臺灣文學」時,說出上述的話。十年磨一劍,任何藝術創作的成就都是天份再加上磨練而來,對寫作者來說,文學更像是一個美夢,要直扺夢土,不停的寫是唯一之道。

  這本文學名人誌的撰寫對筆者而言,像是臺灣文學史的補考,出生在戒嚴時代的民國50年代,長江黃河流經中國的省分,熟過濁水溪和曾文溪穿越臺灣的縣市,杜甫、李白才是經典,鹽分地帶文學在臺灣文學史這個概念確立前,根本聞所未聞。

  台灣文學命運坎坷,晚近才獲得正名,其中很多是因為歷史的作弄,相互映照的則是同樣曲折的作家故事,其中的曲折往往出現於作家們的生平。本書21位作家,處在非常的時代,歷經政權更替,相較於承平時期,人生當中的煎熬時刻隨時都在發生,像是不能再使用自己嫻熟的語言來寫作,或是擔心因文賈禍,下筆遲疑幾經考慮決定停筆。

推薦語

  【市長推薦文】
  栽培自臺南這片土地的文學總是參雜著些許苦澀,同時也蘊含著強大堅忍的生命力,本書收錄有醫生作家吳新榮、鹽村詩人王登山、文學夢獸葉石濤等21位文學大家,一同帶領讀者乘著海風,走進蒼白方正的田畝當中,了解那個時代的文學背景。臺南市市長黃偉哲

  【局長推薦文】
  浩瀚的海洋帶來世間萬物,「鹽分地帶」則孕育出一群色彩鮮明的文學家,《廣闊的海—南方敍事》收錄有「北門七子」之稱的吳新榮、王登山、張水波、莊培初、徐清吉、林清文、林芳年,以及其他臺南代表性的文學家,我們透過作家的文字,能看見臺南鹽村獨有的風情,品味當時社會人們的故事,而藉由此書,我們將踏入作家本身的故事,了解他們體內流暢的墨水從何而來。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

作者簡介

左美雲

  1965年生於臺灣雲林,文化大學新聞系、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畢業。曾任報社記者、文學博物館新聞連絡人,目前為自由撰稿人。

目錄

第一章 前言

第二章 鹽地文學代領風騷

第1節吳新榮─風流俊望的醫生作家
第2節 徐清吉─詩人不常寫詩
第3節 郭水潭─紅顏少年詩才千尺
第4節 王登山─住海邊的鹽村詩人
第5節林芳年─嚴以律己的筆耕者
第6節 莊培初─棄文從商的詩人
第7節 林清文─新劇藝術的追尋者

第三章 文學女力詩香傳世
第1節 葉陶─烏雞母、土匪婆與賣花婆
第2節 黃金川─閃耀的閨閣詩人
第3節 陳秀喜─玉蘭飄香的母性詩人
 
第四章─才華跨域文人丰姿
第1節 洪鐵濤─鬼話連篇的文壇奇才
第2節 許丙丁─斜槓文學天才
第3節 劉吶鷗─無國界之時代不感症者
第4節 楊熾昌─超現實主義新詩旗手
第5節 葉笛─我「詩」故我在的追夢人
第6節 林佛兒─左手出版右手推理
 
第五章 文學山林各展其志
第1節 楊逵─春光關不住的文學園丁
第2節 張水波─行吟月港寫風華
第3節 莊松林─春風少年兄
第4節 葉石濤─文學夢獸
第5節 羊子喬─西拉雅詩人
 
後記
本輯收錄作家相關年表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書籍試閱

前言─獨行

  文學是一趟獨自的旅程,本書《廣闊的海─南方敘事》介紹了21位作家的生平與文學,其實也就是21位文學人的孤獨行旅。

  以出生時間軸來計算,本書所記之作家的時代差距,最早是1892年生於廣東的洪鐵濤,年代日取晚者為1951年戰後生於臺南佳里的羊子喬,兩人出生年差逾一甲子,60年時間雖然不算長,但這段時期臺灣歷經了清末、日治到國民政府,政權多次更迭,文學的發展隨政治演變,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回頭檢視作家們的作品,現今都成了瑰寶般的文學遺產。

  《廣闊的海》賡續前輯,針對21位歷史文學人物進行史料之搜羅整理,輔以田調之進行,從文本及作家生命故事切入,嘗試描繪作家之精神面貌,若能讓讀者領會臺南特有的文學風景,相信將與臺南更為親近。

  1895年日本統治臺灣,開始了50年的殖民歲月,在總督政權之下,臺灣成為次等人民,21位作家當中有19位先後出生於日治時期,接受日本教育,在艱困的時代裡,以筆開展文學夢。

  殖民時代臺灣人飽受壓抑,但作家們的才華不容許他們緘默,懷抱時代的感受,及自我理想的逐夢,寫下所思所感,留下的作品讓他們留下文名,為時代留下印證。讀楊逵的〈送報伕〉,感同身心被壓迫的臨界點,讀陳秀喜的詩,知道女性在婚姻當中如何被受刺蕀所傷;吳新榮的〈亡妻記〉,寫下男性視角的深情。這些詩文,佐以他們所處的時代背景,歷史、人物、故事,文學不再遙遠,人物頓時鮮活了起來。

  本書在編排上依地域、性別、跨領域、及綜合成就等主題劃分篇章,第一章為「鹽地文學代領風騷」,出身鹽分地帶的七位文學家:吳新榮、郭水潭、王登山、莊培初、徐清吉、林清文、林芳年,如何在苦澀的濱海之地成長,雖然生活物質不豐,但呼吸著古早文風詩學的氣息,以各種姿態持續創作,終於寫下臺灣文學史精彩的篇章。

立即訂購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