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探究策略55 中小學篇

 上稿時間:2023/05/29   
【書籍試閱】探究策略55 中小學篇

《探究策略55 示例》中文版是參考自Concept-based inquiry in action (2018, Corwin) 而來。原文書的作者是Carla Marschall 和Rachel French。Carla 曾在許多國教授 K-12 和 IB 課程;而 Rachel 是教育顧問,經常在世界各地支持學校發展探究為本的課程與教學。Rachel 於 2018 年11 月來臺5 天,引導我們的老師體驗探究為本的教學。為了讓更多老師能夠快速進入學習,我們將約80 種的探究策略先翻譯成中文,讓參與工作坊的老師先行閱讀。工作坊結束後,老師們決定摘取最常用的55 個策略,讓有意願的老師以身試「法」,並將教學歷程敘寫出來,讓其他老師們可以參考。於是,我們在2019 年出版第一本的《探究策略示例55》;2020 年調整部分內容、增加策略運用的說明,再版書名則修正為《探究策略55 中學篇》。
  這本小書匯聚了許多教師的心血,今年我們向下延伸並出版《探究策略55 中小學篇》,參考本書所提供的工具,根據學生狀況與在地民俗風情給予不同的養分,由中小學的課室展開不同的樣貌,內容部分更提供更多中小學實踐示例。
  探究策略共有7 個階段:投入、聚焦、調查、組織、通則、遷移、反思。反思則可融入其餘階段。雖然7個階段不一定是線性發展,但多少可反映由易入難、由簡入深的探究歷程。每一個階段都有多種策略可以使用,老師可依據學習目標、核心問題或主要概念,應用適合探究的策略,讓學生可以在此探索與討論過程中,有感思考,有意提問,有據理解,和有心創作。

目次

署長序
台東縣長序
花蓮縣長序
總編序
投入策略
史前時代與台灣原住民
商周至隋唐時期的國家與社會
遵守圖書館的規則
第五單元- 冷暖天地
日治時代的殖民統治
力與平衡- 虎克定律
分數
第二單元第五課飛魚成年禮(南一版)
第2 章 商周至隋唐時期的民族與文化
2-1 各民族的互動與融合
植物如何防止水分散失(複習翰林版國中自然科
學第一冊)
第三單元第十課從媒體學思考(南一版)
組織策略
奇妙的聯想- 名畫的認識與聯想( 康軒藝術與人文
第三單元)
社區停、看、聽
從空中看臺灣
康軒國語第四課: 不一樣的醫生
校訂課程-環境行動承諾書
校訂課程-理想社區
胃先生的除夕日記
「雞」不可失!自編

書籍試閱

總編輯序文 推薦

「愛思客」高中教師跨校教師社群自 2017 年開始,以自身體驗與學習,經歷一年共同學習理論和新式教學法的增能,從世界各國經驗中汲取探究為本之概念策略,經實踐與內化後,在教學脈絡中再現策略的理解和應用,摸索出一條打開跨域創課與教學設計的路徑。經由多次「以概念為本探究策略設計」工作坊,收集來自高中、國中教師的教學示例。繼《探究策略示例 55》,愛思客團隊於 2020 年 10 月再版《探究策略 55 中學篇》。再版的內容除了提供工作坊的探究策略示例外,更增加教學探究策略工具使用說明,提供跨領域與單領域的課程與教學設計之參考,協助教師活用策略,引導學生探究,促進小組合作和做中學,進而能夠理解與掌握知識概念、和應用知識於新的情境之中。

新課綱不僅限於國、高中學習階段,小學階段亦必須受到重視。有鑑於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於 2022 年分別與臺東縣政府教育處、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提供學校與教師系統性的增能,有效轉化課綱課程與教學,並將探究自然融入教與學。特別感謝愛思客蘇淑菁老師帶領中央輔導團與花蓮與臺東縣市核心教師,一起研讀劉恆昌老師所翻譯《概念為本的探究實作:促進理解與遷移的策略寶庫》,吸收國外最新的教學理念,再進行脈絡轉譯和設計適合在地的課程,以及攜手學習探究嶄新的教學策略。儘管時間不長,花東教師所實際演練的教學歷程與示例卻成果斐然,進而彙集成冊,《探究策略 55 中小學篇》的新手冊於焉誕生!

從課程規劃、教學設計到教學實踐,教育工作者不僅需要同儕間充分的對話交流,搭建教與學相互增益的橋樑,也需要系統性的增能,懂得運用《探究策略 55》轉化現場的教學。連續四年下來,我們從工作坊到實際的教學實踐,從高中到小學,積攢許多教師的心血,我們以行動和毅力翻轉教學現場,為我們的學生打開探究學習的大門。希望《探究策略 55 中小學篇》這本小書亦能從臺灣東部擴及全國,讓我們攜手共創學與教的新風景!

請您找個夥伴,一起上路探險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 陳佩英主任

 

│立即訂購│
五南書店→《探究策略55中小學篇》(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