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資優特殊教育的實用教學指南:《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

 上稿時間:2023/05/09   
撰稿人:陳克瀚     編撰:陳克瀚
【書評】資優特殊教育的實用教學指南:《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

為協助新手資優教師、巡輔資優教師,甚至協助資優方案的教師進行獨立研究的教學,《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為四個單元下的課程主題提供詳細的教案,協助教師完成獨立研究教學。

文/陳克瀚

如何進行研究與發表,如今已經不是學界的專利,也開始逐漸進入高中以降的國民教育。108課綱開始施行後,在十二年國教的推行之下,各級學校都開始著重關注了學生的研究能力的培養。

在過去的教育中,學生主要被要求掌握課本上的知識點,缺乏對實際問題的探究能力。而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學要求則強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動性、探究性和創造性,因此學生需要具備一定的研究能力來應對這些要求。其次,108課綱的推行改變了教學方式和教學內容,強調學生在研究中的實踐和體驗。教師需要採用更為開放和靈活的教學方法,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研究活動,並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導。更加困難的是,對於稟賦優異的特殊需求學生,如何因應這些改變,提供更良好的訓練以接續其課堂的需求與能力的培養。

上述種種,均仰賴非常良好的教學指引和教學實踐性的書籍,以及針對實作調查的活動設計,並非每一位老師都能獨立做到,而《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就是這樣一本很好的實用輔助指南,對如何全面開展研究提供了分步指導,主要針對四年級學生學習社會調查研究方法進行設計。本書由屏東大學特殊教育系的侯雅齡教授主編,並由眾多有經驗且知名的學者與實務界工作的老師共同撰寫,旨在幫助教育工作者和學生全面瞭解從確定研究課題到撰寫最終報告的整體研究過程。

《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一共分為四個章節,分別針對「主題訂定」、「資料蒐集」、「資料整理」以及「成果發表」進行說明。每個章節除介紹基礎之外,也提供特定的領綱核心素養、課程主題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的詳細對照。例如在「主題訂定」的部分,作者們介紹如何帶領學生使用曼陀羅思考法(Mandala)進行擴散性思考(p.19)。我特別喜歡作者在結尾之處說明如何將這部分結合學生的時間管理能力和方法,促進學生學習時間效率(p.27)。

「資料蒐集」與「資料整理」的章節,則整理了非常多教導學生如何判讀資料正確性的內文,並列舉出許多可供參考的政府網站,例如針對「交通觀光」,教導學生如何尋找政府網站,以及初步判定是否為政府網站的正確資訊(p.37)。另外資料蒐集的部分,也教導學生如何進行訪談與資料整理與初步分析,例如針對參與節慶的業者的訪談,教導學生如何根據不同的業者論述與想法進行初步的記錄與分類(p.80),是非常良好的初步歸納的訓練。

最後,「成果發表」的章節,則說明海報製作與發表的過程。例如在設計階段,如何引導學生使用5W1H的方法來進行重點整理,以及如何將發表規劃為開場、過程、結尾三個部分等等(p.103)。作者也提醒,老師們應該培養學生說故事的能力,而不是單純在技術上指導學生學習如何進行發表。

綜合而言,《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是本非常值得參考的教學書籍。其優勢之一,當然是關注資優學生的獨特需求。作者提供了支援這些學生的實用策略,包括使用「以探究為基礎」和「以專案為基礎」的學習方法。該書還包括許多實例和個案研究,有助於說明文中提出的概念,並且提供無論是SDGs或是課綱的指引上,非常多的連結與索引。對於尋找其餘的資料,以及補充結合教師自己擅長的領域和資料,幫助非常大。而另一個優點,如前文提及,即是對研究過程的全面覆蓋。

作為一名在大學裡教授研究方法的老師,我非常享受閱讀《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此書條理清晰,易於瀏覽,除了向其學習其中的教學細節、分類的內容,我特別欣賞作者群設計的教學策略。書中對如何教授研究過程的各個方面──從確定研究課題到展示研究結果──提供了實用的指導。作者對資優學生的獨特需求的關注特別有幫助,因為這一群體往往需要專門的指導才能充分發揮其潛力。

我也很欣賞作者使用相當大量的圖解和逐步指導,用設計好的活動來引導課內演示。這些策略能有效地吸引學生,並幫助他們發展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和交流技能,這對研究工作的成功是非常必要的。我覺得無論是直接針對資優生,或是對於所有教學需要涉及社會調查的教師,都是很好的參考指引。

總的來說,《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對那些希望向資優學生傳授研究技能的教育工作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資源。除了當然對於國民教育、特殊教育的教師以外,我也會誠摯向其他在不同的教育層級領域教授研究方法的教師強烈推薦這本書。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社調高手:從研究到發表(教師手冊)(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