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串南?串北?有戲!》國立臺灣戲曲學院|2023戲曲夢工場

 活動時間:2023/09/02   
《串南?串北?有戲!》國立臺灣戲曲學院|2023戲曲夢工場

《串南?串北?有戲!》創意發想人導演臧其亮,年少時參與外台歌仔戲班,看到京戲前輩於歌仔戲班坐鎮,無論排戲說戲、訓練身段、教導武打跟斗、音樂鑼鼓經,甚至上台演出,同一個舞台,皮黃、吹腔與歌仔調種種聲腔並存,並不違和。因此,本劇藉由這段親身觀察作為創作發想,側寫臺灣本土劇種的形塑與變化。

 

▌節目介紹 

《串南?串北?有戲!》創意發想人導演臧其亮,年少時參與外台歌仔戲班,看到京戲前輩於歌仔戲班坐鎮,無論排戲說戲、訓練身段、教導武打跟斗、音樂鑼鼓經,甚至上台演出,同一個舞台,皮黃、吹腔與歌仔調種種聲腔並存,並不違和。這段經歷,是臺灣本土劇校出科的臧其亮,演藝生涯中的特殊記憶,因此,本劇藉由這段親身觀察作為創作發想,以久不見舞台的武戲套路出發,側寫臺灣本土劇種的形塑與變化。

京劇藝人在本土戲班的工作狀況,至今影響不輟,包含現今許多京劇人,在各劇種擔任重要職務,如排演、教學、演出前後場人員等。直到今日,我們設想劇種之間的交流產生質變的同時,以「人」出發,探尋藝人自身對於藝術的碰撞、生存的渴望,回顧與戲交織的人生。

劇情簡介 

1950年代,民營劇團南北京班來台後陸續解散,原為京班演員的德叔與晚輩永健,一老一少面臨未來生涯的抉擇。永健瞥見報紙電影製作徵人,躍躍欲試,德叔則對戲曲仍心存期待,不考慮轉行。某日傍晚,兩人偶逢「蘭錦春」歌仔戲班演出,在戲棚下聽見了班主玉英姨與小旦淑娟,為了是否要加入電影而爭執不休,甚至玉英姨想解散戲班,德叔因此決定從旁協助。

大幕開啟、鑼鼓鬧台,主要角色突然出缺,不會台語的德叔與永健為了救場,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一台戲,能唱的不唱、不唱的怎唱……?好戲開鑼!!!

西皮二黃京歌融,

台語京腔嘛會通,

不問南北串西東,

同唱大戲鬧哄哄。

 演出團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附設京劇團是國內具有悠久歷史之表演團隊,作為臺灣第一批本土京崑兼擅的專業表演團隊,本校京劇團從無數的舞台實踐中,累積豐厚的藝術實力,並在「繼承傳統」與「現代創新」的兩條路上並行,為臺灣京劇與崑曲的發展與藝術風貌注入活力。

主要人員 

領銜主演│吳仁傑

復興劇校第26期,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畢業。工淨行,啟蒙師承林中植,大陸教師:夏韻龍、楊振綱、張德華、朱金貴、孟憲達、趙振武、曲咏春、賈士銘、陳治平等。拜師著名裘派花臉牛征良,習得劇目:《龍鳳閣》、《赤桑鎮》、《鍘美案》、《連環套》、《將相和》、《通天犀》、《醉韋》、《山亭》等戲。刻苦鑽研,好學勤奮,為本團優秀中生代淨角演員。

領銜主演│張化緯

復興劇校第8期。工老旦老生。老生師承曹曾禧,張慧鳴,周亮節等。老旦師承王鳴詠,馬元亮,李鳴岩,王晶華,曲復敏等。嗓音 寬亮,唱腔委婉動聽。近年主演劇目《強項令》、《遇后龍袍》、《李逵探母》、《罷宴》、《哭靈》……等,為臺灣當代首屈一指的老生老旦兩門抱的傑出演員。

領銜主演│顏雅娟

國立臺灣戲曲專科學校京劇科第4期、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畢業,工青衣,師承郭錦華、王鳳雲、井玉玲、白明鶯等。嗓音寬亮,身段柔美,做表層次分明。曾分別向尚派傳人張娟學習《失子驚瘋》、梅派傳人李玉芙學習《鳳還巢》、崑曲名師周雪雯學習《思凡》演出劇目:《廉錦楓》、《謝瑤環》、《漢明妃》、《天女散花》、《西廂記》、《霸王別姬》、《玉堂春》、《貴妃醉酒》、《武家坡》、《思凡》等。

領銜主演│王辰鑫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劇場藝術學系畢業,工文丑,師承丁一保、陳華彬、周陸麟、陳清河、臧其亮等,2014年加入本團。習演劇目:《丑榮歸》、《棋盤山》、《小放牛》等。嗓音清脆、角色詮釋靈活。近年主演劇目《八百八年》費仲、《丑榮歸》劉祿景、《問樵》樵夫、《群英會》蔣幹、2021傳藝中心「承功」之新秀推出《活捉》。

票價 

新臺幣700元。

 

活動日期:2023年09月02日(六)至2023年09月03日(日)兩天各一場

展覽時間:14:30-15:40

活動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多功能廳(3102)(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圖文轉載自臺灣戲曲中心(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戲曲風華耀臺南

>>戲曲風華耀臺南(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