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微積分乙》

 上稿時間:2018/09/16   
【書籍試閱】《微積分乙》

這是一部寫給非理工科系學生的微積分教科書,
適合生命科學、醫學、農學、社會科學、管理科學領域師生教學使用。
本書以作者累積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寫成,
盼能引領學習者領略數學之美,感染科學家式的喜悅。


國立臺灣大學所出版的《微積分乙》,是非理工科系學生所要修習的微積分課程,應用在生命科學、醫學、農學、社會科學、管理科學等領域。為理工科系修習的微積分課程編寫的教科書,對於非理工科系的學生而言,一方面內容與學生未來的發展方向不符,另一方面教材的分量也偏多,因而專門為非理工科系學生編寫一本微積分教科書確有必要。

本書著重在解決問題與發展概念,除了介紹一般微積分的基本概念外,作者特別關注平均值定理及數值逼近的觀念,期盼能讓學生了解,即使沒有確切的數字或公式,我們仍能深入思考,獲得相當程度的答案,甚至可以發展出漂亮的理論。

 

作者簡介

翁秉仁

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副教授,1991年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曾獲臺灣大學傑出教學獎。《數學知識網站》負責人,現為《數理人文》執行編輯。

 

作者序

翁秉仁

我們身邊的世界充滿變化,日出月落、星河羅布、峰谷起伏、萬紫千紅、生老病死、家國興衰,無論是時間上還是空間上,都因為各種差異而看到無盡的變化。

變化的現象是人類生存面對的真實處境與考驗,自然成為古來智哲觀察與理解世界的重要課題。變化是隨機的紊亂嗎?還是在變動的表象背後存在著不變的法則、永恆的真理或如如不動的實相。古希臘哲學家如巴門尼德斯、德謨克里特斯、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都有一套自己對於變化的思想。 古中國人也說《易經》的「易」有三層意義:變易、簡易、不易。人類對變化的畏懼、迷惑、好奇與馴服,也造就了許多偽科學、前科學,甚至宗教這些想要克服變化的嘗試。

但是真正勘破變化的祕密,掌握變化的語言與理路,進而從變化裡掘取出莫大威能的,是三百多年前牛頓和萊布尼茲(獨立)發明的微積分,足以一貫的、清晰的、嚴格的探討變化的機轉。而且正因世界充滿各種變化的模式,微積分的發明更提供了一把揭露宇宙秘密的鑰匙。

簡單的說, 變化就是差異, 而差異就是微分;累積差異可以得到總變化, 這就是積分。原則上和人們使用簿記記錄財產的變化時的基本想法差不多。一旦你知道或假設了變化遵循的模式,就能夠依此掌握總體的變化, 甚至預測未來。例如假設「銀行的利息和當時存款總數成正比」的複利模式,你就可以用試算表驗算和預測。只是一般人描述變化的慣用方式是「離散的」,一旦企圖將上述想法運用到「連續的」情境,除了一般函數的語言之外,更需要「極限」或「無窮小」的深刻概念,這正是微積分這門課程的關注焦點。

套用「易」的三重意義,微積分理論真的是以簡易的語言、不易的理論探討了變易的現象。

於是打從牛頓用微積分結合力學與萬有引力說明克卜勒行星三大定律開始,微積分在協助人類理解大自然的道路上,就一路風起雲湧、勢如破竹, 其應用的廣度和深度都遠遠超出前人的成就。而且正由於物理學結合微積分的成功,讓渺小的人類有信心勘破大化流變下的天機,進而帶動科學和數學雙贏的全面蓬勃發展,產生這三百多年來的科學革命,影響更及於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領域,間接牽動了人類社會、經濟、政治體制的更迭。

這本書不可能涵蓋所有和微積分有關的課題,也不是要呈現微積分發展的歷史(微積分中很多概念可以回溯得更久遠),但希望能在這本教科書中, 盡可能囊括微積分基本的概念, 並且能夠多舉一些適合本書讀者的例子, 示範上述的想法,讓讀者在學習上或日後應用上可以受益。

這本微積分內容的安排,和一般微積分課本或許有些不同,底下說明箇中的源由。

1993年起,我連續教了三年微積分乙,這是非理工科的微積分,相當於現在的生命科學、醫學、農學、管理、金融等領域,每年都換英文課本,卻苦無恰當的選擇。

直接使用國外為非理工科學生所寫的應用微積分,對臺灣學生真的太過簡單,補充的教材多了,顯得學生花錢買的教科書形同浪費。若使用理工學生的教科書,又不能照本宣科,因為書中強調的許多內容與學生的背景不符,教材分量也嫌多。微甲課本幾乎本本跟磚頭一樣,又厚又重,很容易領會微乙學生面對這種教科書的惶恐。

第三年後,面對自己手上已經足夠上半年課的補充教材,終於決定直接去寫一本自己認為合適的微積分乙教材。當然這其中也有一些微積分教學上的思考,或許可以跟讀者分享。

首先, 既然是在地寫作,似乎沒有必要寫一本不是我母語的英文教科書。 微積分理論雖然放諸四海皆準,但是範例卻可以適當的和生活周遭結合。 我自己並不覺得讀微積分的英文教科書對英文語言能力會有多大的長進, 英文和數學對許多學生都是重課,兩者相結合,可能斲害了本來有數學潛力或興趣的學生。我不想讓學生有一個現成的藉口拒絕微積分。這些想法, 放到二十年後的今天,竟然顯得更有道理。

我並不覺得微積分乙等同簡單的微積分,但我的確不想寫一本困難的數學書。數學講究言之有物,事事皆有所本,它的嚴格是美德。但是嚴格並不完全等於邏輯語言,更不是硬梆梆的符號演算。只要相信數學和邏輯不同, 數學的直覺就有寬闊的容身之處,這種對直覺的把握才是學生能夠體驗數學確定、合理與美好的根源。微乙學生的世界用到的大部分是性質良好的數學概念,我想以此為基礎去探索微積分,希望可以將重點從「數學家式的喜悅」移回「科學家式的喜悅」,多討論基本概念與有趣的例子。

但是在數學理念上,我還是堅持比高中數學多走了一步。很多學生總以為學數學就是算東西,以為數學就是計算和背公式。但是數學真正厲害的地方,其實顯現在算不出來的時候。我想這是高中數學和大學數學的差別, 至少這是一種觀點。

我特別關注兩件事。平均值定理(mean value theorem)是一個不需要算出來的簡單存在性定理,讀者會發現它嵌入在全書的脈絡中,我想讓學生知道即便不算出來或算不出來都不等於無知,事實上我們能知道的還真不少,足以繼續深入思考,發展更多漂亮且重要的理論。

另一是逼近的觀點,在數學中有很多東西真的算不出來,但這不表示要放棄。有些問題的重要性,也根本逼得你不能放棄。這時我們得使用熟悉的簡單工具去「逼近」它,相當程度的解決問題。在我讀書的年代,「應用數學」似乎是個二等字眼,但是對於微乙學生的本科領域,應用是本命所在,解決問題是理所當然,所以我想在這本書中強調這個有益的面向。

這本微積分講義後來因為我忙於別的事情,竟然使用了二十年還沒有出版。這段期間,臺大微積分乙課程的長期使用,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終於歷經幾次修改後,在臺大出版中心的鼓勵下決定出版了。也幸好數學和科學不同,原則上永不退流行,這些材料依然適用,只可惜有些本來想再加入的材料一直沒放,只能留待來日,還好現在的材料上課已經很足夠。

這本書的完成,得力於許多朋友的幫忙。首先是我的同事,從康明昌號召微積分教學會議開始,王金龍、王藹農、朱樺、李瑩英、張瑞吉、張海潮、楊宏章、楊維哲、楊樹文、莊正良、蔡宜洵、謝南瑞、薛克民都曾陸陸續續給我改進的意見。數學系幾位助教和助理也提供了很多協助。在我還不會中文打字時,張稚敏幫我完成初期的稿子,後來黃柏嶧、何忠益、李仲敏也陸續加入,還有許多數學系助理的熱心幫忙,原諒我無法一一列名。

另外一定要提的是,楊宏章在早期提供了一個方便的中文數學排版系統, 這應該是臺灣最早的中文 LATEX環境之一,我也使用早期的數學軟體 (matlab)和繪圖軟體(xfig)。現在,很難想像本書的前身,就是這樣呆坐在 Sun Server前慢慢排出來的。如今這些軟體和硬體都有快速的進展與變貌,這本書說起來也見證了這段電腦與網路快速發展的時代。

最後,就讀者現在看到的成書,首先要感謝兩位審稿人的鼓勵,他們提供了非常寶貴的修改意見。我以前的微積分助教李其澔畢業後仍然熱心協助我完成本書的最後排版;臺大出版中心的編輯吳育燐提供了許多專業編輯的修改意見,在此一併致謝。

時間會消逝,科技會發展,幸好,數學不會變。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微積分乙》

五南書店→《微積分乙》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