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介】《觀‧臺灣》第30期~奧運場上

 上稿時間:2018/04/09   
【書介】《觀‧臺灣》第30期~奧運場上

 

第30期的觀臺灣將聚焦於奧運主題,帶領讀者回顧2016年的巴西里約奧運,認識這個每四年一屆的重要國際盛會。更重要的是,讓讀者認識寶島臺灣與奧運之間的歷史淵源。

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於2016年8月5日於巴西里約熱內盧揭幕。臺灣與巴西時差10小時,但屆時將會有無數犧牲睡眠的夜貓子,追逐這場運動盛會。據估計全球還會有超過40億的觀眾,關注這場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運動會。

在這個舞臺上,運動員除了自己的姓名,還有另一個身分──國家代表隊的選手。每個參與奧運的一份子,都來自一個擁有歷史、抱持特定理念而組成的國家,或者被奧會認可的特別行政區域。場上的勝利,因此很容易移情為愛國的激情。百餘年的現代奧運歷史,經歷三十届的賽會,也牽動了無數的喜怒哀榮,從1932年第一位參加奧運的臺灣人張星賢開始,八十幾年來,臺灣也被捲入了這股奧運浪潮。

本期《觀‧臺灣》的封面以銀箔覆蓋國旗,象徵數十年中國民國國旗遲遲無法在奧會飄揚的遺憾。在此邀請讀者們動手將銀箔刮除,以期有一天臺灣也能大方揮舞足以凝聚我們共同情感的旗幟。

《觀‧臺灣》第30期內頁之一

《觀‧臺灣》第30期內頁之二

《觀‧臺灣》第30期內頁之三

《觀‧臺灣》第30期內頁之四

《觀‧臺灣》第30期內頁之五

《觀‧臺灣》第30期內頁之六

《觀‧臺灣》第30期內頁之七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