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中研院文哲所副研究員范麗梅著作《言者身之文》榮獲 「2017年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

 上稿時間:2018/06/02   
中研院文哲所副研究員范麗梅著作《言者身之文》榮獲 「2017年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

圖說:由左至右分別為,郭志鴻副研究員、吳文欽助研究員、蔡政達副教授、周昭廷助理教授、張起維副教授、冀宏源副教授、廖俊智院長、顧正崙副教授、黃進興副院長、謝奈特John Gregory Shellnutt副教授、鄭雅如助研究員、學諮會黃舒芃副執行秘書、文哲所副所長代范麗梅副研究員領獎、孫以瀚執行秘書、吳素幸副執行秘書。

「2017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名單今(2)日揭曉,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親自頒發獎金及獎牌,今年共計有10位新生代學者獲獎,其中數理科學組3位、生命科學組3位,以及人文及社會科學組4位。廖院長表示,「比起Impact factor(影響指數),更重要的是研究的Impact(影響力)。」 期許得獎者將此榮譽視為責任,帶動臺灣年輕學者的研究風氣。

本屆得獎者研究領域涵蓋太空科學、物理、地球科學、演化遺傳、生化、免疫學、政治、語言、中文及歷史學,包括在岩石學及地球化學基礎知識面有重大發現的謝奈特副教授;研究成果將可能具有癌症預防及治療應用價值的冀宏源副教授;運用宏觀與微觀的經驗資料,試圖解釋民主化文獻關鍵議題的吳文欽助研究員等。

本屆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共有102件申請案:數理組49件、生命組19件、人文組34件。獎項標準高、審查過程嚴謹,各分組皆經過預審、初審、複審程序,最後三學組聯席審查委員會討論,始選出10位得獎人,每位獲頒新台幣20萬元、研究獎助費新台幣30萬元,以及獎牌一面。頒獎典禮中每位得獎者以5分鐘簡介其著作。

自1996年起,本院為鼓勵投入學術研究的新一代學者,設置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今年已邁入第22屆,為國內少數針對年輕學者研究的獎項,其激勵與啟發、培育人才的效用,甚獲國內學術界重視。獎項以實質榮耀與獎勵,鼓勵優秀、具潛力的年輕學者深入思考,積極發表優秀學術著作,歷屆獲獎人各在其領域發光發熱。

getImage (3).jpg
其中2017年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言者身之文——郭店楚簡關鍵字與身心思想》正視出土簡帛文獻研究方法的困境,從經典研究中語言文字與思想義理互動的視角,發展出一套結合漢語漢字體系以探討經典思想詮釋的研究方法。指出以漢語漢字書寫的經典文本載錄歷代建構的思想義理,具有多層詮釋的性格,進而能開展出不同時代的經典文化。

內容以郭店楚墓竹簡作為研究的對象,共收入六個章節。第一章節為導論,總述全書的研究視角與研究方法。第二至第六章節為五個具體的個案研究。各章節的研究進路皆是先揭示其中極其重要卻極度受到忽視的關鍵字,從關鍵字的字形書寫、語音通假、語詞用例、語義範圍等各方面進行考察,再推衍出一系列與身心思想相關的議題。

 

本屆完整得獎名單如下:

數理科學組(3人):
張起維(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蔡政達(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謝奈特John Gregory Shellnutt(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

生命科學組(3人):
郭志鴻(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冀宏源(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顧正崙(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4人):
吳文欽(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周昭廷(臺北醫學大學語言中心助理教授)
范麗梅(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鄭雅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得獎人與得獎著作簡介PDF檔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