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高雄市立美術館《愛寫字,玩書法》獲選為2017年度台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的優秀選書!

 上稿時間:2018/06/20   
高雄市立美術館《愛寫字,玩書法》獲選為2017年度台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的優秀選書!

由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主辦,幼獅少年及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協辦的好書大家讀評選活動,公布2017年度好書得獎書單。這些經過專家深入閱讀、廣泛討論後,產生年度優質的青少年及兒童作品,將提供學生、家長及教師最完整的選書資訊。

這些好書可再細分為「文學讀物A組」(小說及散文類)、「文學讀物B組」(其他類型文學作品)、「知識性讀物組」和「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四大類。

其中高雄市立美術館出版《愛寫字,玩書法》獲選為「好書大家讀」中的「知識性讀物組」選書。本書共計二個篇章,從認識漢字的起源,到漢字書體演變過程,並透過書法作品欣賞,動手創作,理解造字的趣味,進而學習欣賞書法之美。 第一章「上古造字 有依有據」,共計八回小單元,從世界文字的誕生寫起,講到漢字起源、了解甲骨文的異想世界與造字原則,透過循序漸進書寫方式,讓孩童理解文字發明在人類史上重要,產生對漢字造字原理興趣。 第二章從毛筆的祕密講起,重點在於介紹漢字的演變過程。篆隸行草楷,如何在時空中因應書寫者、社會需求而發展,而當代書法家如何回應千古傳統,應用於當代生活? 漢字不僅是語言載體,更見證文明發展過程,書法則是其結晶。本書只是個認識漢字的楔子,以管窺探悠悠的書寫歷史,當科技改變人類生活,直接影響書寫習慣之際,試圖喚回一點美好舊時光:回到寫字的原點,重新體驗最初樸拙的趣味。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