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一屆國家出版獎得獎作品介紹(二)

 上稿時間:2022/06/09   
第一屆國家出版獎得獎作品介紹(二)

回味國家出版獎作品,第二部分,以當下還有庫存的為主:


百步蛇傳說 (DVD)/ 9845097030643/6折特價到2022/08/31
連結
「蛇」在漢民族文化中流傳著不少傳說,例如被玄天上帝降伏的「火神巨蛇」、「白蛇傳」中的白娘娘……等等,表現出「蛇」對漢文化的影響。同樣受「蛇」影響深刻的民族還有臺灣原住民族──魯凱族。在魯凱族語中,稱百步蛇為「Palrata」,即「我的同伴」之意。百步蛇對於魯凱族而言,不僅僅是「同伴」,還代表了「信仰」。在魯凱族中流傳著一則關於百步蛇神與美麗魯凱族女子的鬼湖之戀,魯凱族人更奉百步蛇為氏族的守護神,在魯凱族的日常文物中,總可看到與百步蛇形態或花色有關的圖騰與藝術創作。本片透過魯凱族對百步蛇的信仰文化,進而談論百步蛇的生態與保育問題。1989年,百步蛇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2008年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對於大自然而言,蛇類也是建構整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份子之一,不應被排除在外,由本片對百步蛇的生物環境介紹,期望能增進民眾對生態保育的意識。

長久以來,社會大眾對蛇類的描述一直處於邪惡、陰毒的刻板印象,因此對於蛇類的保育推動,常遭遇許多阻力,事實上,蛇類與其他野生動物一樣,都是建構整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份子,不應被排除在保育潮流之外,更何況蛇類在經濟、文化、科學及醫學等諸多領域,貢獻不凡,因此,加強民眾對蛇類有更正確的瞭解,對其保育絕對有正面助益。本影片鎖定瀕臨絕種保育類百步蛇為主角,以台灣原住民族對百步蛇的敬畏、感情等文化議題為經,百步蛇的相關生物學知識為緯,交互鋪陳出百步蛇在文化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進而喚起大眾對蛇類保育的重視。

森活萬象─復興社區樹枝蟲誕生的故事/9789860127379/8折特價到2022/08/31
連結
彰化縣田中鎮復興社區緊鄰八卦山,是典型的農業村落。近年來,社區居民就地取材,利用山上的樹枝、種子、石頭等,透過巧手創意拼湊黏貼出小昆蟲的造型,剛開始只是少數人覺得好玩,後來因為更多居民的加入創作行列,經過專業的研究,慢慢的開創出社區特有的「樹枝蟲」工藝品牌。此舉不但具有環保的意識思維,也凝聚全村居民的期待與夢想,藉由創作樹枝蟲來重新檢視人生的學習價值,生活美學落實於社區工藝品之中,並為社區產業開創出生機與活力。本書內容共分5章,呈現出復興社區居民如何邂逅樹枝蟲,以及如何將運用外來資源創造樹枝蟲的歷程經過一一詳細述說,並開辦樹枝蟲創作教室教授作法,除此之外還帶領讀者看復興社區如何進行社區總體營造,村民相互提攜組成環保志工隊、樹枝蟲創作教室等,書末並附有社區導覽圖,歡迎民眾到此一遊。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眼中的美麗海島 台灣/9789860133066/6折特價到2022/08/31

連結

臺灣四面環海,南北雖僅三百多公里,卻擁有一千一百多公里的海岸線。在地殼運動、季風、浪濤、雨水、海流多重作用之下,東、西、南、北海岸與生態各具特色。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是臺灣第一枚自主遙測衛星,距地表891公里,每日繞地球約14圈。操控的自主性與每日再訪的獨特設計,使臺灣能自主遙測拍攝地球表面。本書透過福衛二號,從891公里的高空下俯視臺灣,搭配特有的海岸地質、生態照片,呈現出不同視野下臺灣美麗的海島風情。全書包含5張全開海報、1本圖冊及1片光碟。海報收錄臺灣全幅及東、西、南、北四區的空照影像,並搭配各區特色海岸地質、生態照;圖冊收錄34個臺灣著名的地質、生態景觀,如野柳女王頭、豆腐岩、恆春風吹砂、黑面琵琶鷺、綠蠵龜等,內附照片、中英文說明。光碟收錄簡介福衛二號的影片,含中、英版本。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全書彩頁呈現,載體、裝幀、材質、配色多元,予人精緻且多重的視覺饗宴。

認同、性別與聚落─噶瑪蘭人變遷中的儀式研究/9789860153262/8折特價到2022/08/31
連結
噶瑪蘭族人是現今臺灣平埔族群當中族群意識強烈、文化特質最鮮明的一群人。多年來,族人為尋求社會,及其他族群的認同、爭取復名,四處向地方、中央政府陳情;為能展演噶瑪蘭族的文化特色,動員族中耆老、婦女、青年,無畏舟車勞頓,到各地將噶瑪蘭族的傳統儀式,以歌舞方式展示演出,為的只是讓大眾、政府見識族人們的存在,了解該族的文化特色,無愧於在流離失所中黯然死去的祖先。噶瑪蘭舊稱「蛤仔難三十六社」,族人在日常生活作息中保存了噶瑪蘭文化、語言、風俗、祭儀、以及與農漁業相關的祭典。祭儀是臺灣原住民族重要的文化意涵,不但延續文化的生命禮俗,其形式與音樂亦反映社會構成的原則。本書除匯集過去噶瑪蘭族祭研究的文獻資料外,整合了將近十年在花蓮新社田野間調查的資料,整理分析屬於噶瑪蘭內部不同種類的儀式特徵,讓人們對於噶瑪蘭社會的過去現在與複雜多元的認同儀式,有更深入的理解。

歷年得獎好書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