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一屆國家出版獎得獎作品介紹(三)

 上稿時間:2022/06/17   
第一屆國家出版獎得獎作品介紹(三)

回味國家出版獎作品,第三部分,以當下還有庫存的為主:

泡麵特展專輯/9789860161069
連結
不論是挑燈夜戰的學子、堅守崗位的阿兵哥、加班奮鬥的上班族或是缺乏物資的受災戶,泡麵,不只能快速飽足我們的胃,也能立刻溫暖我們的心。在食品科技日異月新的時代中,泡麵從最簡單、單一的口味如肉燥麵,發展到如今琳瑯滿目、口味多樣化的局面。因此,科工館策辦以「泡麵」為主題的特展,並且由統一集團贊助,希望藉由此特展,讓大家了解簡單方便的「泡麵」背後,呈現出的精湛食品科技樣貌,以及食品科技如何改變傳統食物的原貌。本書敘述泡麵的發展歷史,從泡麵的麵體製作、調味粉包的製造、油包的製造、調理包的研發與製造、以不同方式呈現的杯麵、袋麵及碗麵、吃泡麵的百種方法及世界各國的泡麵,加上豐富且精彩的圖片及文字當配料,然後將此書裝進調理包的包裝,讓讀者拆開包裝閱讀本書時,就像「來碗泡麵吧!」。

金門匠師之美(4DVD)/9845097043803/8折特價到2022/08/31

連結

金門保有最傳統的閩南建築聚落,爲了修護與保存這些建築,需要各專業領域的人才全心全力投入,才能賦予古蹟新生命。因此才有本專輯的製作發想,本專輯一共4集,分為建築技藝:泥匠、石匠、木匠;建築裝飾技藝:剪黏、交趾陶、彩繪;民俗技藝:燈籠、糊紙、雕刻;特殊技藝:打鐵、戲服、陶藝,收錄李清海、張再興、胡青年、黃再團、葉星佑、翁文林、鄭神來、陳泰山、李梨山、王明宗12位各有專精的匠師,為保留金門傳統建築原味,所付出的種種努力與成就。從影片中,可以看見金門的閩南式傳統建築,其獨特性不僅是表現在形制上的景觀,還有內蘊的人文層次,是金門祖先們安身立命而產生的生活結晶,也因為有這些傳統技藝匠師的努力,才不致使金門祖先遺留的珍貴寶藏,在歲月流逝中褪色傾頹,本專輯除了展現金門閩南建築的歷史與美麗,更具意義的是留住了匠師們投入古蹟維護的專注身影與智慧。

金門因為地理環境及歷史發展的特殊性,擁有豐富的文化面向以及自然的資產,但是隨著社會與日增近地快速發展,這些珍貴的資產,也慢慢地流失中。金門縣文化局於九十七年年底,推出了一套四集「金門匠師—文化之美」,共介紹了十二位在金門鼎鼎有名的匠師。其內容涵蓋「建築技藝」、「建築裝飾技藝」、「民俗技藝」、「戲服製作」與「陶藝」等等,都是金門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將每位匠師獨具一格的技藝手法,透過深度紮實訪談,進而記錄下來。從傳承的角度探討這項技藝的傳承問題,以及現今在金門當地未來可能的發展,金門縣文化局不僅紀錄過去,更要創造未來。希望透過影像傳遞,能使未來民眾更珍視現今尚存的傳統文化,並藉由拍攝過程鼓舞傳統文化深耕的工作者,續其使命並加以傳承。

生命的走廊 (DVD)/9845097039349/6折特價到2022/08/31

連結
「生態廊道」是新的概念,是以動物為本的思考方式,設計出野生動物專用的通行空間謂之。陽明山是火山地質為主場的生態系,動植物種類繁多,但是因為人類開通馬路縮短距離的自利思考,造成動物棲地分裂、分割、變小之棲地零碎化,影響動物覓食、求偶、遷徙的生活環境,且動物在穿越馬路時,經常因來往車輛而喪失生命,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雖設立動物救傷團隊,只是亡羊補牢之舉。乃費時十餘年,做動物資源監測調查,累積上萬筆資料,分析經常發生事故的五處熱點,於民國93年,建造完成臺灣第一個動物穿越馬路的生態廊道系統,共有五條廊道,設置綠色誘導網,引導動物進入通道,經過馬路下方涵洞到另一邊的棲息地,使得因道路分割零碎的棲息地重新恢復連結,至於涵洞,則特別注意排水、導流,完成後,經長期監測顯示有效降低動物車禍意外的發生,希望與野生動物共享這片土地的人類,都能對這美麗的山林、生命,付出最大的關懷。

歷年得獎好書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