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介】《好攝影》

 上稿時間:2018/09/03   
【書介】《好攝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出版的《好攝影》提供給入門初學者,對攝影可以獲得基本的認識。 

本書的一至六章是攝影技術入門介紹,共分成「相機」、「光圈」、「景深」、「快門速度」、「測光與採光」、「影像語言」六個部分,初學者參考這本書之後,對攝影可有基本的認識。

第七章則介紹臺北藝術大學教師群作品,此包含了數位合成修圖、電影敘事、場景記錄、舞台表演、街頭拍攝、網版印製、扮演擺拍、文件圖像、插圖故事、博物典藏,以及攝影作為裝置形式等呈現手法的作品,帶出所謂「消費」、「擬真」、「隱喻」、「無意識」、「記憶」、「社會」、「生死」、「全球與區域」、「圖像與動機」等有趣且充滿藝術性的作品,思考影像背後所要傳達的意義。

 

作者介紹
        林俊吉,生於臺中市,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德國國立卡斯魯造形藝術學院(Staatliche 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 Karlsruhe)媒體藝術系,攝影指導教授分別是陳傳興、杜賽道夫攝影學派托馬斯.史特魯斯(Thomas Struth)。
  高中時期開始拍照,進入大學後正式學習攝影技術與圖像詮釋方法,直到歐洲求學,才算完整認識攝影發展的脈絡與相承,前後受到符號隱喻與客觀紀實的影像思考訓練。
  作者曾利用靜態、動態影像與身體行為等跨域型態的表現,探討影像媒體生成的原始本質,在以影像為主要訊息傳達的時代,思考影像如何超越產生它的現實主體而成為存在認知的來源,一直是作者最深感興趣的課題。



推薦序-江明親
        攝影教學,如同其他藝術教學,教學者往往需要在藝術家、教育者和研究者的多元身分間轉圜,尋找最具靈光的知識傳接路徑。一位好的藝術教學者,總是不放棄能夠跨越距離的任何路徑。
  俊吉老師在北藝大磨課師(MOOCs)系列課程中陸續開設「攝影-影像造型與敘事」及「行動X 攝影」兩門課程,藉由不同的載具突破攝影在一般人心中的物理界限,使攝影不被侷促於器材的高尚與否,而在於掌握基礎機械原理之後的情感靈思。俊吉老師的課程每每參與踴躍,成為最受歡迎的線上課程之一。而這本《好攝影》,不僅是該兩門數位課程的極佳輔助,更匯整俊吉老師長期在攝影專業領域累聚的豐碩心得。
  本書內容亦含括來自北藝大跨越電影、新媒體藝術、美術等領域創作者之影像作品和創作論述的呈現,自不同的視點展現影像作為辯證的可能性。如作者所期待,本書不侷限於影像技術的掌握,而希望學習者在掌握技術之餘,能突破影像在網路世界傳播的趨同性,更深一層運用影像與真實生命和關懷作互動,在辯證中凝鍊工具之外的價值—這正是藝術教學的獨特性與核心意義。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好攝影》

五南書店→《好攝影》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