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介】《嬉市集:隱於巷弄的文創》

 上稿時間:2018/05/20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書介】《嬉市集:隱於巷弄的文創》

府城臺南的巷弄中,隱藏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文創產業?這本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在去年底出版的《嬉市集:隱於巷弄的文創》,將帶領讀者領略不一樣的臺南文化。

踏入臺南

為古蹟之美由衷讚嘆

因巷弄裡的精彩而目眩神迷

這座城市

總吸引著許多人駐足留下

將他們對臺南的喜愛與情感

化為那一方空間裡的所有

──《嬉市集‧帶你遊走於這裡的那些店 那些人 那些事》 

作者序

  文化是一種養分,滋養土地、人們,乃至城市,形塑一股獨特的味道;臺南,就擁有與眾不同的養分,幾百年來的歷史紋理,讓身處其間的人事物,自成一種氣質,於是,巷弄之間、山海阡陌間,各自孵育出美好風景,也孵出了這一本書。從文化談到文創,各有不同解讀。文創,顧名思義是一種文化創意的展現,然,這幾年,文創一詞崛起卻也背負一些原罪,更多人視「文創」為過度包裝的代名詞,然而,在臺南,即便敘述文創,依然能夠那般渾然天成,而且理直氣壯。 

  動筆構思文創聚落同時,其實有一段撞牆期。

  何謂文創?何謂文創聚落?並沒有標準答案,遑論去下定義;轉念一想,文創的思維或標的,可以是無形或有形的呈現手法,太過刻意不免顯得矯情,於是,轉而希冀尋求具備文創內涵的筆下主角,期能呼應臺南的氣味。

  起心動念是純粹的,懷抱這般初衷,也才讓書寫文創聚落,變得不那麼艱困。幸運且幸福的是,臺南這一座城市,人文與歷史氛圍所堆疊、構築而成的商家、街道等等,本身就是一個充滿文化創意的聚落啊!老舊工廠改造而成的藝術空間、老宅邸化身成為藝文場域、農村搖身一變化身美術館,諸如此類的火花激盪,催生出一個個充滿創意的聚落,在鬧區巷弄、在寂寥鄉間、在山海之間,她們各在不同場域,交織出一幅名為臺南文創好所在的絕佳景致。

  身為臺南人,愛極這座城市的人文味,關於臺南的觀光書不勝枚舉。本書從文創思維出發與您分享的文創聚落,有文有畫有照片,圖文並茂詮釋臺南獨到風情,不管您來過臺南幾次,每一次出發,都值得一個好理由,為文創聚落而來,就是其一!

本文轉載自「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新書推薦 嬉市集:隱於巷弄的文創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