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走出二二八:以愛相會--好書推薦

 上稿時間:2018/05/17   
撰稿人:方衍濱 
【書評】走出二二八:以愛相會--好書推薦

由施曼妮著、儲嘉慧繪圖的《走出二二八─以愛相會》,訴說「仇恨無法成就,愛能包容一切」,剝離附加於二二八事件的政治色彩,當時許多牽連在事件的人其實是如本書主角般的小人物。作者以他的外婆姚陳會女士的親身經歷,透過繪者色彩、筆觸輕淡的療癒系風格,傳達以愛消弭仇恨、以包容取代歧異的想法。

文/方衍濱

故事的起源是發生在嘉義大林,阿會原本姓「呂」,在菜市場為阿嬤收養為孫女,改姓「陳」,並成為澎湖西嶼的小孩,「從此阿會有了阿嬤。而大哥含淚離去的眼神,至今她還記得。」

阿會第二次改姓是結婚冠夫姓「姚」,結婚紀念日是農曆二月十二日,國曆三月四日,正好是二二八事件後四天。新婚夫妻前往阿里山賞櫻渡蜜月旅行,一路上的鐵路停駛、攔車盤檢、警察在公共場所搜捕「暴民」、槍尾刀不經意的出現等,這些肅殺場景伴著落荒而逃的蜜月旅行,實在是荒謬至極的旅程。

故事的最高潮是阿會的先生姚玉杉充當哥哥姚秋水的替身,被帶到公會堂廣場罰站訊問,中午時趁亂逃走返家,當日那些上了軍用卡車的鄉親,訊息全無,無一返家。而事件過後,阿會在東港天主堂受洗,一輩子篤信上帝,讓神的大愛帶她走出二二八事件陰影。

在阿會第24個結婚紀念日,長女的長子出生,也就是作者;第48個結婚紀念日,阿會與兒時失散的哥哥再次見面。走過83載歲月,「阿會從來沒想弄清楚誰對誰錯,或爭辯、或仇恨;因為人生很短,到頭來大家都要回到上帝的懷抱,以愛相會」。她只是記住每一個人的名字。那是愛的紀念日。

施曼妮擅長人物的刻畫,從《小貓》繪本可見看出其入木三分的功力。(註:施百俊先生的筆名有二,以男生為主人翁時,署名施達樂;以女生為主角,則自稱施曼妮)在臺灣曾經歷二二八事件的人物何其多也,但是能從一個平凡微不足道小人物的親身經歷,鋪陳出細膩恆久的情感,並跳脫出悲情的氛圍,作者敘事的筆觸,實為繪本界的佼佼者。

插畫家儲嘉慧,在《光之戀》繪本中,以風格強烈的繪畫技巧,側重深藍、黑、灰色調,表達出旗津燈塔愛情故事;在本書中則以樸實淡灰的色彩,表現出命運的悲哀和平凡真情的勇氣,用淡淡的顏色畫出小小的悲哀。並以「阿會」與「阿花」音相近的意象,取櫻花之生生不息和悽美意像,鋪成故事的容顏。

誠如作家小野的推薦文「如果悲劇不能換來和平和愛的延續,那麼悲劇中的受害者將更難瞑目而去」。仇恨無法成就,愛能包容一切。透過阿會阿嬤以愛相會的人生,雖然簡單,但卻感動無數人心。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走出二二八─以愛相會 (繪本)

五南書店→走出二二八─以愛相會 (繪本)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