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賀!《楊雲萍全集》獲國家出版獎肯定

 上稿時間:2018/04/10   
賀!《楊雲萍全集》獲國家出版獎肯定

國立臺灣文學館出版的《楊雲萍全集──文學之部、歷史之部、資料之部》 榮獲第四屆國家出版獎(2012年8月),《楊雲萍全集》全套八冊,耗時十年完成,是部跨越文史之大作。(以下資訊轉載自「文化部-新聞與公告-文化新聞」賀!《楊雲萍全集》獲國家出版獎肯定

代表政府出版品最高榮譽的國家出版獎,今年進入第四屆,國立台灣文學館再度獲獎,2011年底出版的《楊雲萍全集》榮獲佳作,該館副館長張忠進與助理研究員林佩蓉8月15日並北上出席於華山藝文中心舉行的頒獎典禮。

國家出版獎是為鼓勵政府各部門出版好書而設置,稱得上是政府出版品的奧斯卡獎,每年參賽角逐者眾,獲獎就是最大的肯定。台灣文學館去年有《愛、理想與淚光》及《我在我不在的地方》二本作品獲得佳作,《文無盡藏─國立台灣文學館典藏精選集(一)》獲得入選獎,另因出版成績優異,並榮獲去年最高榮譽的「評審特別獎」。

今年的國家出版獎參選作品爆炸,共有6,000多種出版品參加評選,為歷年之最,從其中嚴選出68件得獎作品,獲獎率僅百分之一,台文館連年獲獎,更顯難能可貴。

台文館館長李瑞騰對於再次獲獎十分高興,他指出台文館自2003年開館至今,已出版近300種出版品,質量兼具,今年國家出版獎再度獲獎,代表在出版方面的努力被看見,未來將再接再勵,讓文學更貼近、更吸引閱眾。

負責編輯《楊雲萍全集》的助理研究員林佩蓉表示,《楊雲萍全集》歷經數年時間蒐集、整理手稿及文獻,期間獲得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林瑞明、中央研究院台灣史教授許雪姬大力支持,擔任主編工作,其中許教授更在百忙之中替全集校對、校勘,給予台文館很大的支持與指正,其嚴謹的學術研究態度,令人敬佩。此外台文館研究典藏組的同仁,也提供日文、古典詩、台語文的專長給予協助,對全集內容包括日文作品、古典詩、羅馬字書目藏書提要、現代文學、著作年表等進行校對及比對。

《楊雲萍全集》能夠獲獎,重要的在於其內容的可貴性。除了楊雲萍教授本身在台灣文學與歷史上具有重要的貢獻之外,楊教授的作品、學術領域,為「文史不分家」塑立典範,於創作於考證都奠定了基礎,例如白話文創作以及南明史研究等。《楊雲萍全集》全套八冊,分為「文學之部」二冊、「歷史之部」四冊、「資料之部」二冊,從部名來看即可知楊教授創作的寬廣度。

國立台灣文學館在全集出版後仍持續收集各方訊息,作為日後精進的參考。該館認為好書需要讀者的評論回饋,如果獎項是個劇場舞台,每一部出版品都是重要的角色,無論什麼樣的演出形式,總是希望舞台下的民眾以掌聲相應,也能真誠的批評回應。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