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賀!林務局《九九蜂鷹》影片 勇奪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上稿時間:2018/04/16   
賀!林務局《九九蜂鷹》影片 勇奪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出版的《九九蜂鷹》 榮獲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2012年10月),本片紀錄了數年的研究過程,首度公開蜂鷹的生活史,觀察牠們與眾不同的行為,以及與我們的共存與衝突。(以下資訊轉載自「林務局--訊息專區--林業新聞」林務局《九九蜂鷹》影片 勇奪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由林務局委託台灣猛禽研究會拍攝的《九九蜂鷹》生態影片,在獲得日本2011第10回世界自然野生生物映像祭野生生物大賞(Best Animal Behavior Award)、第四屆國家出版獎入選獎後,再傳捷報,勇奪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林務局將持續進行國內相關生態研究及拍攝工作。   

《九九蜂鷹》是民國93年起由林務局委託台灣猛禽研究會進行的「台灣中部地區蜂鷹對棲地及食物資源之利用研究」計畫,在建立東方蜂鷹初步生態基礎後,從97年起開始進行影片拍攝工作,由中央研究院劉小如博士領軍,歷經三年辛苦拍攝完成。林務局表示,該局近年製作之生態影片如《戀戀火金姑》、《逐鹿蹤源-臺灣水鹿》、《大雪山王者-黑長尾雉》、《九九蜂鷹》等,均榮獲國內外多項競賽獎項,十分不容易,拍攝過程雖然耗時多年,該局人員也努力付出甚多,但相對拍攝出多部優質好片,讓國人及國際友人驚艷臺灣生態之美,該局仍將持續投入。 東方蜂鷹有「千面食蜂鳥」之雅號,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林務局指出,東方蜂鷹為臺灣重要遷移性猛禽之一,因羽色形態多樣化,有「千面食蜂鳥」之雅號,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物種。蜂鷹跟其他猛禽多以肉類為主食不同,是以蜂類之幼蟲、蛹與成蟲為主食而名之,影片記錄原以為是從北方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日本,過境臺灣,一直往南到印度、東南亞,然而拍攝發現臺灣也有一群「東方蜂鷹」(Honey Buzzards)留鳥的故事。 九九蜂鷹翔實記錄蜂鷹精彩生態影像。   

《九九蜂鷹》影片由台灣猛禽研究會野鳥生態攝影大師李偉傑主導,翔實記錄東方蜂鷹求偶、築巢、孵育、育幼過程,更記錄到鷹群發揮團隊精神,利用俯衝的速度及反覆衝撞的力量破壞虎頭蜂巢結構,合力攻下虎頭蜂巢,共同享用巢內蜂蛹的精采畫面,非常難得,榮獲本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屬實至名歸。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