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賀!《從「身體」到「世界」:晚清小說的新概念地》作者顏健富榮獲2016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上稿時間:2018/04/20   
賀!《從「身體」到「世界」:晚清小說的新概念地》作者顏健富榮獲2016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出版,顏健富 著的《從「身體」到「世界」──晚清小說的新概念地圖》 榮獲「2016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016年6月),本書以「概念地圖的轉變」此一觀點,直探晚清小說之核心,開展了一個晚清小說研究的新視角與新典範。(以下資訊轉載自「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最新消息 賀!本中心作者顏健富榮獲「2016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從「身體」到「世界」──晚清小說的新概念地圖》作者顏健富,現任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榮獲「2016 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這個獎項是中央研究院為鼓勵國內年輕學者在學術上做深入研究,獎勵其重要貢獻所設立,分為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三組。

從「身體」到「世界」──晚清小說的新概念地圖》以晚清小說的世界想像、文類變遷及國族想像為主軸,反映晚清一代概念、文類及文化的蛻變。本書透過文學材料觀察思想概念的轉變,使這本專書能夠同時發掘文學領域與思想領域的跨領域意義;追索從世界、烏托邦到身體/國體想像轉變的線索,不但重新詮釋過去被忽略的小說材料,也呈現思想、概念之轉型在文學文本刻鏤下的軌跡,是新概念、新知識與新文學相互激發與一體實踐的最佳成果。

評審委員指出,全書首尾銜接緊密,文字流暢,沒有一般學術書籍文字詰屈聱牙的毛病,有助於推廣研究成果,適於大眾閱讀。
 
顏健富於書中各篇剖析晚清小說折映的概念地圖,發掘過去乏人問津或隱而未顯的材料議題,挖掘縱橫交錯的文化思潮,突破以往的研究疆界,呈現晚清知識、文化與文學的轉型軌跡,是一部深具學術分量的研究著作。
 
★顏健富獲獎作品:
顏健富,《從「身體」到「世界」──晚清小說的新概念地圖》,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共328頁。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