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籍試閱】《本地 The Place:屏東》

 上稿時間:2019/04/23   
【書籍試閱】《本地 The Place:屏東》

隨著時代的演變,地方生活的面貌與可能性也隨之改變,《本地》團隊希望透過系列刊物的製作,引領讀者重新找回對於生活的感知能力,並進一步追求在地方生活的各種想像與可能性!

為彙整屏東在地文化之人、事、物、思維,將本縣地景、產業、族群文化及民俗信仰等常民生活、地域特色,化成文字予以記錄、保存與推廣;《本地 The Place:屏東》將透過專業編輯團隊深入本縣地域、記錄人文地景、重新詮釋地方,並配合本府參展「2019 臺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編輯地方館展示成果冊,藉臺灣文博會展覽及地方書籍,引領地方文化議題的思考。

由平面設計師葉忠宜擔任視覺指導與封面設計,本書以全彩印刷全書,如實呈現採訪路上的精彩攝影圖像與設計版面,提升紙本書的可讀性和收藏價值。

部分內容為英文摘要,提供給外文讀者認識台灣的窗口。

目錄

State of Mind 心之所向
Overview 概論    
Affairs 地方事務    
Business 經濟、商業活動、品牌    
Culture  文化、空間        
Design & Craft 設計、工藝    
Travel & Food 旅行、食物
Living & People 當地生活、人
Edits 編選
Plus 附錄
地方講座 The Talks
物產採集、便當計畫
伴手禮

書籍試閱



位處島嶼之南,屏東擁有特出於南方的北大武山、沃野千里的屏東平原,並同時受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及太平洋三面環抱。不僅自然地形多樣,隨著時代演進,這片土地匯聚了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等多元族群,發展出豐富的人文風俗面貌。

循著台灣近代的經濟發展脈絡,有著特殊地理區位與文化脈絡的屏東,並未齊步跟上國內迅速工業化的浪潮,反倒憑藉著南方得天獨厚條件所孕育的風土物產,以孤獨瀟灑的姿態,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也因此,這裡少了一點都市化之後的一致,多了一分意想不到的可能;那些在大武山腳下、廣袤田野間、蔚藍海岸邊發生的動人故事,便是在這般土壤上不斷有機地生長出來,構建成我們今日望見的國境之南。

來到這個充滿未知的南方世界,你會在每一回的凝視中,遭遇承載迢遠歷史而來、專屬於這個經緯的文化系統。你會翻山越嶺,你會乘風破浪,你會在鄉間小路奔跑;你會沐浴在豔陽當中,也會受到落山風突如其來的吹襲;你會遇見深耕土地的在地人,也會碰到眷戀當地的移居者⋯⋯,從而透過身體感知的引領,與本地的文化產生對話,找到足以啟蒙自我的元素。

而這本書所紀錄的,便是那些我們體驗到的屏東,那些讓身心受到碰撞而為之蕩漾的事物——它們不遠,就在南方。

《本地:屏東》主編/黃銘彰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本地 The Place:屏東》

五南書店→《本地 The Place:屏東》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