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當我們在愛裡浮沉:讀《華人關係、代間關係與群際認同》(下)

 上稿時間:2019/10/14   
撰稿人:黃雅芳 
當我們在愛裡浮沉:讀《華人關係、代間關係與群際認同》(下)

 

身為保守而傳統的華人一員,在成長過程中,我們乘載了多少的愛?來自父母的愛是包容照顧還是變相的期待回饋?給予孩子的愛是無私無償還是轉化的自我補償?來自另一半歸屬的愛是彌補缺憾的天作之合還是找尋另一個自我的認同?這些愛來自不同階段、不同身分、不同場域的給予,交織成「我」的原型,透過這些愛的滋養、教導與刺激,我們從中逐步學習、成長並找到自己的定位,但過程中有太多的情感勒索與拉扯讓我們困惑:為什麼在每一段形形色色的隸屬關係中,雖然以愛為名,但彼此的牽絆卻如此令人糾結與窒息?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重磅出版的《華人關係、代間關係與群際認同》,或許就是帶著你我解答疑惑的起點。

《華人關係、代間關係與群際認同》書影

文/黃雅芳(嘉義市嘉北國民小學教師)

關於代間照顧與支持的神隊友……

  華人社會的成員走入家庭後,對上承接了照顧長上的責任,對下更有哺育撫養的義務,然而在少子化的今日,少了以往大家庭的人力支援,代間照顧如何打破家庭框架尋求支援,成為家庭幸福感的指標。

  由利翠珊、唐先梅、焦源羚與丁品瑄等人研究的〈代間照顧新模式:初探高齡家庭照顧之協力跨界現象〉,針對目前臺灣高齡化社會最夯的長照議題,點出家庭照護的難處與限制,透過研究分析提出「協力跨界照顧模式」,分析受限於人力與各項資源的不足,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照護需求,現代家庭的照顧模式必須整合資源,將橫向、縱向的人力一併納入,才能降低主要照顧者的壓力與負擔,對於現代少子化的家庭趨勢,未來沉重的照護壓力也迫使現代人必須在青壯年時期便提前規劃老年照護生活,儲備相關資源,以因應下一代力有未逮的隱憂,這是本篇研究所敲響的警鐘,值得讀者深思。

  而由林瑋芳、利翠珊所研究的〈老爸老媽幫幫忙!代間支持與心理憂鬱的性別差異〉,更是現代雙薪家庭育兒甘苦的縮寫,研究從配偶雙方父母提供的情感支持與勞務支持等變項去討論對夫妻雙方的影響,發現在性別上有所差異,正處於育兒地獄水深火熱的夫妻而言,上一代的援手不啻是最佳救援,神隊友助攻當然是如虎添翼,但其中涉及的情感問題與關係互動,常常是隱性的壓力來源,研究中無法看出背後複雜糾結的情感,但能看出上一代的協助的確能讓身兼育兒與工作雙重身分的夫妻更減壓,或許在家庭人力資源的規畫也能提供另一種角度:照顧是不分世代付出的,今日的照顧者就是明日的被照顧者,這種世代的延續觀念,正是華人社會的傳承觀念連綿不斷的精神所在!

關於所愛的他與她……

   本書最後一篇研究文章是由李怡青、周玉慧與張仁和提出的〈親密關係中的自我一致性:不同性傾向認同者的適應探討〉,研究者針對不同性傾向認同、性傾向生理指標的相符程度(即自我一致性)分別提出相關假設,以檢驗其對生心理及社會適應的影響。

  性,在華人社會中一向是隱晦而避談的,但隨著時代的開放與進步,愈來愈多人勇於表達自己的性傾向以及愛與被愛的需求,今年,臺灣更通過「同婚專法(按:「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賦予同性婚姻合法地位,顯見臺灣對於人權平等的重視。而本研究更是透過對青少年時期不同性傾向的研究來了解其生心理及社會適應的狀態,研究數據與理論探討待讀者們細讀比較,筆者從研究中看到的是不同性傾向的孩子,如何在主流的社會中以非主流的認同繼續生活的努力與掙扎。

  青少年時期是許多價值觀與認同感起步發展的階段,外界的眼光與評斷常是影響青少年自我判斷的依據,在研究結果中發現,與社會期待(主流)價值不同的青少年,可能在適應上較困難;友善的環境塑造出友善的氛圍,自然就有良好的互動與交流,但這其中牽涉到許多認同與價值觀衝突的問題,導致不同性傾向的孩子們在華人社會中,依舊是壓抑而自卑的。

  也許透過本研究,我們可以嘗試以更開闊的角度與眼光來看待所有性傾向的發展,當孩子表示她喜歡的是她,他喜歡的是他,親愛的大人們,我們有沒有辦法陪伴孩子,幫助他們更認識自己,勇敢肯定自己的需求與愛呢?這是研究數據背後所無法呈現的問題,卻是我們必須承擔的責任………。

    本書探討的是華人社會下常見的家庭議題,如此貼近生活卻常鮮少被以科學化的角度檢視思考驗證,透過多位研究者嚴謹的努力,筆者在每一篇研究文章背後,都能找出與自己經驗結合的部分自我回應、檢視與反思,更甚者,能將許多看似情感層面的抽象問題予以具象科學化的解釋,不再毫無章法的以感官經驗帶過,而能幫助讀者以理性客觀的角度與數據,對問題抽絲剝繭、破除迷思,期待同為華人的讀者朋友,也能在本書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相關書籍

a
黃雅芳
國小輔導專長教師。1983年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淳樸的農村成長背景,養成作者對本土文化與人文的濃濃關懷。22歲正式成為教育最前線的一員,開啟與孩子們對話、成長的教育生涯,花了兩年取得教育部輔導專長認證。曾任教於雲林縣大興國小、興南國小,目前於嘉義市嘉北國小服務,擔任設備組長及閱讀教師,希望自己在教育現場的每一天,都能為這塊土地上的孩子多些嘗試、做點改變,然後,改寫每一個可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