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 走訪鄰居

 上稿時間:2019/08/11   
撰稿人:陳林 
【書評】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  走訪鄰居

社團法人屏東縣葵花文教協會企劃製作,由屏東縣政府發行的「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  走訪鄰居」,此書深入林邊與佳冬,是一本絕佳課外教材與旅遊導覽手冊。

文/陳林

「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  走訪鄰居」,另有一篇書名則是「林邊小慢活‧食在繪幸福」,除了四幅手繪地圖,勾勒出每一次活動地點的方位與周邊環境、地景,整本書都是由實景相片引導,逐篇、逐幅介紹林邊與佳冬鄉內幾處深俱地方特色的飲食,文物,以及景點,農漁業。

屏東縣政府委託,屏東縣葵花文教協會企劃執行,「幫鄉土文化加值」是這本書的核心價值,目的就是要將學校教育延伸到社區教育,結合各專業領域人才,帶領在地孩童們融入社區生活與環境,並對當地歷史人文產業與民俗文化等等各層面做深入的探索。

此活動分為四個營隊,分別是,崎仔頭營隊,林仔邊營隊,竹仔腳營隊,佳冬塭仔營隊,每一營隊都是安排兩天的行程與課程。

推薦「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  走訪鄰居」,「林邊小慢活‧食在繪幸福」這本書之前,請容許我這個在林邊溪畔土生土長,在此生活了超過半世紀的長者,先來跟大家聊一聊這附近風土民情的老酒與新釀。

林邊溪從大武山一路出發,這邊走啊走,那邊晃啊晃,蜿蜒繚繞,來到平原,隔開林邊鄉與佳冬鄉,出海口,沙洲平緩,那一片遼闊的溪水銜接著無垠無邊的汪洋海水,原本開始轉趨平緩的流水被一波波海浪推回沙洲,在此,又累積了莫測高深的驚人能量。

在那個家家物質匱乏,孩子卻不斷哇哇落地的年代,沒有被3C綁架的孩童當然會成群結隊,奔馳於鄉野,到處探險,但是林邊溪口這片壯闊水域,大人一向是對我們再三交代:誰要是跑到這邊玩,回家一定吃藤條!

在那條彎彎溪水清澈無汙染,岸邊處處蒼翠樹林的年代,北岸的林邊鄉放索村和南岸的佳冬鄉塭子村遙遙對望,溪水和海水在這裡相互嬉戲擁抱,蛤蜊則在這片沙洲繁衍興盛。夏秋,蛤蜊盛產季節,兩岸海邊村落的姑娘頭戴斗笠,腰側綁著竹籠,遼闊沙洲水域裏,人聲鼎沸,放眼望去,一大群人彎著腰,浸泡在水中挖取蛤蜊,貼補家用。

農業社會逐漸凋零,農村人口逐步往工商業化的都市移動,的確,位處偏僻溪流旁的村落,最後都會同樣步入被冷落的無奈宿命,林邊與佳冬,能搬走的人,都不願意留下來,只拋給故土一縷孤伶詩興。

人口,大量外移;人情,卻未曾稍稍褪散。

海口人的簡易餐飲,放索村的肉粽,田厝村的鹹鴨蛋,林邊菜市場的爛糟魚丸,芋頭粿,以及散佈在騎樓或是路邊攤的鮪魚飯湯,每一項傳統古早味俱在「林邊小慢活‧食在繪幸福」書中一一呈現。

沒有體面桌椅與精美餐具,這些簡易料理其實都只是簡單美味,但是長年在人情味濃郁的鄉村陪伴大家,代代相傳,風味早已自成一格。當然,無法跟權貴富賈所鍾情的米其林美食相提並論,但是只要你輕嚐一口,瞬間,你一定能感受到每一口都在舌尖傳遞著濃濃的風土人情。

彎彎河流,蒼蒼樹林,畦畦農田,養鴨人家當然處處可見,鹹鴨蛋,自然也就成了這裡的名產。

別說是外地人,就連林邊鄉人也很少有人知道,台灣的國民零嘴「鱈魚香絲」,40年前就已經在本地的政益食品廠大量生產,現已由第二代接手,轉型成觀光工廠,並且客串教學任務,時時舉辦DIY課程。

佳冬鄉的玉光村,是全台最重要的西瓜苗栽培育地,不少村民,不論男女都有這方面的專長,他們成群結隊,猶如候鳥,遊走於各縣市溪流,提供各地農民西瓜苗栽以及種植技術。

香蕉,原本是林邊溪畔最經典的農作物,但是40多年前,在養殖業創造驚人的經濟效益之後,超過八千公頃的魚池進駐林邊溪出海口,日夜抽取地下水,伏流在大地底層的湧湧泉水迅速耗盡,從此,地層嚴重下陷,海水不但從大小溝渠入侵鄉民住家,更是沿著林邊溪畔蹂躪沿岸良田,離出海口數公里的溪畔,兩側盡成鹽化農地。

黃黃香蕉被鹽分逼退,垂淚退場,紅紅蓮霧卻在這片海水與淡水交互擁抱的奧妙土地上亮麗登場,「黑珍珠」轟動全台,一台斤叫價400元的極品蓮霧頻頻展現在商場中,引人垂涎。

「鎮安溼地」,「光采濕地」,這都是地層下陷後才出現在此的另類景點,「淹水牆」,鄉民用亮麗色彩標示著歷年來淹水高度屢屢破紀錄的尺標,這面獨樹一格的磚牆,正足以襯映出鄉民在頻頻被水災蹂躪後還能苦中作樂,不怨天尤人的樂天本性。

石斑魚養殖場,午仔魚養育場,海岸生態,因應地層下陷而進駐的太陽能光電廠,書中一一引導。

帶著這本書,同遊林邊溪畔吧?

阮家古厝,福記古厝,百年長勝碾米廠,在書頁中緩緩展現。

遠古以來,一直養育著水邊蒼生,500多公頃的大鵬灣已被開發成水上遊樂區,蚵棚全數撤離,而仿效蚵農當年揮汗工作的人工浮島,此時已轉型成老少遊客喜孜孜造訪的聖地。

帶著這本書,同遊林邊溪畔吧!

空氣中,湧動著林邊溪水的活活氣息,堤坊邊,椰子樹沙沙輕吟,而從大鵬灣吹拂而來的海風捎來水鄉澤國令人迷醉的飽滿氣韻,還有,更讓人陶醉的就是從泥土中浮湧而出,源源不絕的溫潤吐納。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走訪鄰居導覽手冊

五南書店→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走訪鄰居導覽手冊

a
陳林
本名陳新添,1955年出生於屏東縣林邊鄉。成大統計系畢業,從事土風舞及國際標準舞教學20年,目前已退休,專心致志於文學創作。曾獲吳濁流文藝獎、第35屆時報文學獎、九歌少兒文學獎等。出版過《阿嬤的故鄉》(秀威少年,2017)、《台灣農場》(秀威少年,2017)、《大武山腳下的五顆星》(九歌,2009)、《飛過林邊溪的祖先》(稻田,2005)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