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評】健康沒有奇蹟,正確生活的關鍵:推薦幾本健康好書

 上稿時間:2019/06/30   
撰稿人:王剴鏘 
【書評】健康沒有奇蹟,正確生活的關鍵:推薦幾本健康好書

怎樣才能得到健康?從古至今無論富人或是窮人,無論將相公卿或是平凡百姓,健康是人人想要卻不是人人可得。

近百年來由於科技突飛猛進,伴隨著醫療技術與環境衛生的改善,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攀升到歷史的新高,對於疾病的掌握已由宏觀的臟器醫學發展到了微現的基因醫學、分子醫學的層次,然而,我們人體的健康蘊含著無窮盡的奧秘,現代醫學即便能掌控大量疾病的發生與危害,然而在控制或治癒的過程莫不需要依賴先天稟賦的健康能力來趨吉避凶,使人存活的不單單是醫療技術,更重要的是人類基本存活的健康能力。

文/王剴鏘

晚近疾病控制的醫療技術除了治療疾病外,其所累積的大量基礎知識經驗也逐漸推向健康主題的研究,使我們更能掌握基本生活的元素對健康的影響,包括怎麼吃?怎麼動?怎麼休息?怎麼睡覺?怎麼調適情緒?怎麼可以讓身體更有活力、更標緻美麗、更不老長壽……,如人工智能(AI)的發展,大解密的時代來臨,看來我們要更健康似乎不是個難題;不過,上帝很公平,人皆有慾望,也有選擇權,要得到健康似乎有許多障礙擺在我們眼前,不單只是個性,有時也是魚與熊掌兩難全的問題,但是,至少我們已經能掌握許多健康的真知識,剩下的只是我們的選擇,考驗與貫徹的問題。「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話用在追求健康上的也十分貼切。

健康的知識古人早有大量經驗累積傳承,現代不外乎是多些科技元素在裡頭,現代的新醫療技術以科學實證為基礎,使我們更能掌握健康資訊的是與非。

以下依健康的大主題推介幾本值得參考的醫療保健相關出版品。

一、怎麼吃?

(一)《健康不難,這樣生活就對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企畫製作,2016年5月初版一刷。

本書由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親自參與,強調公部門掛保證,民眾可以安心使用的健康指南,是一本正確傳播健康的書,

本書是邱署長長久的理想,強調關於健康生活的簡單教戰手冊,淺顯而實用,民眾只要看這一本書,掌握重點原則與實作建議,不用再惶恐資訊的蒐集與正確性,可以說是一本保證正確、保證有效的健康書。

本書除了重視吃以外,也有許多運動的指南,希望大家不只喜歡,也能夠身體力行。

(二)《醫療與飲食》,健康世界雜誌社發行,1999年11月一版十刷。

本書集結了許多醫藥的專家學者針對飲食與醫療和健康的各種問題論述彙編而成,是一本專業度高、知識質量高的一本書,針對各種醫療狀態或基本醫療飲食有非常深入的解說,引用的文獻與研究十分充足,雖未另列參考文獻,但已將研究成果結論融在各篇章中,本書本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精神論述飲食在醫療健康的角色,有時候會覺得我就是要一個答案,而答案卻是尚待研究,不確定的那種遺憾,畢竟健康飲食這個問題十分深奧。

二、怎麼動?

(一)《健康的運動醫學,24個你最需要知道的運動知識》,池上晴夫著,溫欣潔譯,晨星出版,2011年11月。

這本書是針對大多數人在日常運動時所經歷的各種現象、症狀、效果等等,解說其起因、原理、及健康上所代表的意義,依據運動生理學及運動醫學原理進行有科學基礎的說明,同時避開教科書般的艱深,讓本書能輕鬆閱讀,容易親近,進而讓讀者能正確地與自己身體的狀況相結合,讓運動成為更貼近生活的活動。

但由於篇幅的關係,本書並沒有網羅運動處方的領域,和適合身體有部分異常或病患的運動方式等。

(二)《99招運動,克服老化對你的影響》,德尼·弗赫提耶(Danis Fortier)著,范堯寬譯,太雅出版社,2017年1月1日初版。

本書作者是加拿大知名物理治療師,20多年的物理治療師從業經驗,書中提供了淺顯易懂的資訊,容易實作的建議與各項圖文並茂的各項運動練習,適用於每天的日常生活活動、工作、運動以及社交生活,讀者可以依自身能力調整練習。

本書雖然以克服老化為主題,著者依據許多科學新知提出明確的重點:人體擁有不可思議的調適能力,無論任何年齡,這種能力都繼續存在,其中主要存在於肌肉、骨骼、大腦和心血管。因此勤於運動不只能讓你維持最佳生活品質,常保年輕,更能延年益壽。

三、怎樣調適身心?

(一)《優質大腦:破天荒的醫學計畫,增進心智與記憶力》,Dharma Singh Khalsa,M.D. with Cameron Stauth著,羅美惠譯,初版,先覺出版社。1999。

本書內容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敘述頭腦也是血肉之軀,如果沒有善加照顧、保養,以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緊湊,壓力太大,會使人腦力耗盡。作者從腦部研究實驗室發現記憶力喪失的關鍵;並由臨床經驗結果顯示,他所獨創的另類療法,針對腦部諸多疑難雜症,發揮了神奇的效果。

第二部分描述腦部的幾大特色:腦力沒有極限、可以更新的「塑性」、有無限喜樂與歡欣。一些有關腦部的病症,要如何預防…。

第三部分闡述實用、簡單、可行的原則與方法,使腦力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

綜觀全書,作者以專業的學識素養、生動鮮活的文筆、豐富的臨床經驗、有力的尖端研究,深入淺出,為讀者詳加解析有關腦部的許多重要基本觀念,是現代人保健腦部必備的小百科。

(二)《自律神經健康人50招》,小林弘幸著,洪逸慧譯,天下雜誌社,第一版,2012年5月。

這是一本劃時代的書,以醫學的角度揭明自律神經的掌控,可以讓自體免疫力發揮到最大限度。只要能掌控自律神經、任何人都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本書從自律神經的角度提供身心平衡的最佳健康法。

作者在逾二十年的外科、免疫系統、內臟、神經、水、運動的研究當中,深刻體認到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平衡的重要性。身為自律神經研究的權威,指導許多頂尖運動員及演藝人員調節體能、提升出場表現,經常出席以朝日電視台《全民家庭醫學》為代表的諸多健康節目,簡明易懂的醫學解說深受觀眾好評。

本書最終的結論是:這樣做、最健康,副交感神經決定你的生品質,慢活,就能遠離疾病。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健康不難 這樣生活就對了:日常飲食運動教戰手冊

五南書店→健康不難 這樣生活就對了:日常飲食運動教戰手冊

a
王剴鏘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學士 .台北市基因保健協會理事長 .中醫內科醫學會秘書長 .中醫抗衰老醫學會常務理事 .王剴鏘醫師診所院長(全方位整體醫療服務體系)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復健科針灸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