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從答題到出題:Don’t Always Ask for Permission》

【書籍試閱】《從答題到出題:Don’t Always Ask for Permission》

如何做好生涯規劃?當面臨人生轉折點的時候是如何做決定?

如何做好機會來臨之前的準備?

 

這本書是由各個層面的名人精英,以口語聊天的方式來述説自己的經歷,因此適合的讀者並不只限於準備作生涯規劃的年輕學子,即使是各種年齡層或不同行業的讀者,也可以藉由這些精英名人親自口述自己的生動生命故事當中,體會他們的經歷和睿智的思考,在生動有趣的故事內容中,可倍感獲益良多。

期望藉由這些傑出的講者,以過來人的身分傳承過去的智慧和經驗,告訴同學們透過這一門全校的通識課程,加強國際觀作為設計的基石,希望學生在與講者的近距離的接觸及言談互動之間,受到無形而深遠的影響和啓發。

 

主編簡介

黃肇瑞

現職國立成功大學講座教授、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理事長、中國鑛冶工程學會理事長、教育部/科技部深耕計畫,特色領域國際綠能材料中心主任兼計畫總主持人。

 

目錄

推薦序/

李伯璋(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

張有德(益安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許重義(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前臺北醫學大學校長)

陳良基(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前科技部部長)

蘇慧貞(國立成功大學校長)

(依姓氏筆畫排序)

論/

黃肇瑞(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因為懂得而慈悲的教育法觀/許育典

容納生活的場所/趙建銘

讓你的興趣變成夢幻工作與生活——BaNAna Lin.阿蕉插畫設計品牌分享/林彥良

環遊世界一萬天與身心靈成長/眭澔平

克服心中的敵人/江偉君

從答題到出題——我的生醫旅程/張有德

挑戰不可能最快樂:用幽默的態度面對人生,享受挫折帶來的樂趣/鍾瑩瑩

我的學思歷程/陳定信

創業與創新經驗談:半導體的過去、現在、未來/胡國強

音樂的極限運動/潘絃融

要辛苦三年還是三十年,由你自己決定/洪鎮海

充實你的人生/朱秋龍

轉動齒輪,迎向未來/廖昆隆

附錄——精英論壇場次表

 

書籍試閱

推薦序

超前部署,打造成功之路

  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肇瑞開設通識教育課程精英論壇,自開課以來,一直受到學生們極為熱烈的回響,個人非常榮幸於一O七學年度受邀前往演講,分享我的醫學生涯,兼談健保改革理念。在授課前後,我和老師小聊一下,對於他憑藉著自己的人脈及企業界的資金贊助,開闢這門跨學年、跨院際的「精英論壇」,一直深深佩服。如今,黃教授把這些講者的演說內容集結成書,而且已是第二本了,吾人非常樂見可以讓更多讀者從中獲得啟發。

  我在擔任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之前,便是成功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過去專注於醫學教育及臨床研究,行醫逾四十年所累積的人生經驗就是教導住院醫師不要藏私,因為我深深知道學生越強,受益的還是老師;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往往必須靠醫療團隊的分工合作,所以我總是教導學生要捨棄個人英雄主義,而且要視病如親,才不辜負做為醫師的使命。

  在今年對抗武漢肺炎的過程中,臺灣守住了疫情的防線,成為世界的典範,其中的關鍵在於凡事要超前部署。健保署這次參與防疫工作,不論是利用健保卡查詢旅遊史以及「口罩實名制」等系統的建置,在行政院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交付任務後,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其實背後就是三年前,我們為了建立分級醫療制度,努力提升健保醫療資訊雲端系統的資訊功能及網路傳輸速度,如今得以擴大應用並發揮其功效。《經理人雜誌》的專訪文章,標題名為〈這才是超前部署〉,由此可見,成功絕非偶然,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本書呈現十三位社會精英在黃教授「精英論壇」演講的內容,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從他們的奮鬥過程中,我相信每位讀者都可藉此汲取前人的智慧與經驗,進而有不同的視野與啟發。謹以為序。

李伯璋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從答題到出題:Don’t Always Ask for Permission》

五南書店《從答題到出題:Don’t Always Ask for Permission》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