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一生一次旅遊指南:家庭的第一堂生死課》

【書籍試閱】《一生一次旅遊指南:家庭的第一堂生死課》

家庭的第一本生命教育圖文書──談論死亡,才能擁抱生命

臺灣已正式邁向高齡化社會,長照、病人自主等議題漸成主流,但「死亡」卻仍是鮮少人願意直接面對的話題。本書是一本實用的「生命旅行指南」,內容涵括每個人在生命最後一程應該關注的事,包括:臨終醫療處理、身後事處理、預立遺囑,以及喪親後的失落調適等問題,並收錄多個深刻的生命故事。

本書用平易近人的筆觸與清新活潑的插畫,呈現生死議題的眉眉角角。在死亡這趟一生一次的旅行中,我們沒有辦法替你做選擇,但可以用最溫暖的方式一起做好行前準備。

當我們一起正視死亡、談論生命,也許就能少一點害怕。

本書特色

1.將死亡的重大議題,如預立醫療決定、器捐、遺囑與喪禮等,及其相關內容以活潑的圖表呈現,有助於一般大眾理解。

2.適合作為學校生命教育、心理諮商輔導等重要輔助讀本。

作者簡介

簡文怡、楊巧柔、郭庭芸、徐仟妤

「要是以前也有人告訴我這些就好了!」

憑著這個念頭,交大傳科系畢業的簡文怡、楊巧柔、郭庭芸、徐仟妤四人組成的探險團隊,決定以生死教育為主題撰寫本書。在臺灣,雖然人人知道「死亡」是生命必經之路,卻總是避免提及此事,讓人總以一種遙遠並充滿迷惘的距離觀望死亡。作者團隊透過各種採訪、問卷與參與講座的方式,並以感恩、珍惜的心將不同的生命故事納入本書,嘗試讓更多人開始自己的第一堂生死課。

目錄

推薦序

美好人生的準備與告別 郭慧娟

初生之犢不畏虎 張玉佩

前言

1 章 旅途行前說明會:預立醫療決定

一生一次旅遊筆記:病人自主權利法

那段寧靜時光:安寧療護

最後一刻的溫柔:DNR

決定留下的禮物:器官捐贈

行前說明會,教你怎麼做!

2 章 旅行的通關手續:葬禮

通關形式百百種

葬禮環保通關現正夯

原來可以當自己的海關:殯葬自主

請讓我擁有為你送行的權利

3 章 一起收拾情緒行李:處理失落

放下情緒行李:喪親失落

認識各種類型的情緒行李

情緒行李打包術:自我調適篇

拾起別人的情緒行李:協助篇

4 章 人生備忘錄:遺囑

各種遺囑場合比較

關於遺囑,可能會有的疑惑

我的遺囑確認表

5 章 一生一次旅遊Q&A

行前說明篇

情緒行李篇

後記

附錄:資料來源

書籍試閱

推薦序

美好人生的準備與告別

郭慧娟/臺灣死亡咖啡館活動發起人、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對國人來說,能夠好好面對死亡、思考死亡、和家人談論生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對年僅二十出頭歲的大學生而言,願意以人生最後一程為探討主題,作為畢業研究專題,就更不容易了。

  文怡、巧柔、仟妤、庭芸四位同學,為了這個專題,以將近十個月的時間,認真地參加「死亡咖啡館」和「生死桌遊館」活動,聆聽不同生死主題演講,體驗各種生死教育桌遊,期待了解國人在生命最後一程的諸種感受與經驗,認真學習和探討的精神與態度值得嘉許與肯定。

  在高齡、少子的時代,建立國人正向面對死亡的觀念與態度,是十分重要的課題。尤其是生命自主觀念逐漸抬頭的今天,臨終醫療和身後事都可以自己思考並決定做主,若能將生命最後一程自己想做的事寫下來、預立遺囑,不但可以避免子孫家人的困擾與不知所措,更是圓滿個人生命的重要做法。

  《一生一次旅遊指南》這本書籍,內容涵括生命最後一程應該關注的事,包括:臨終醫療問題、身後事處理、預立遺囑問題,以及失去親人以後的喪親悲傷等。閱讀此書完全可以感受到孩子們已經打開探索死亡和對死亡應有預習認知的心門。該書並嘗試用一生只有一次的生命旅程為概念,配以生動的插圖,溫馨地提醒讀者可以用正向的態度面對死亡。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一生一次旅遊指南:家庭的第一堂生死課》

五南書店《一生一次旅遊指南:家庭的第一堂生死課》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