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繪本裡的生活況味:以《九層之家》、《小勇的生活》與《鳳梨的滋味》為例

 上稿時間:2021/06/18   
撰稿人:蘇善     編撰:蘇善
【書評】繪本裡的生活況味:以《九層之家》、《小勇的生活》與《鳳梨的滋味》為例

以「飲食」聯繫「生活」的《九層之家》、《小勇的生活》與《鳳梨的滋味》這三本繪本,在兒童文學作家蘇善的眼中,發揮了傳承「記憶」與「技藝」功能,是意義深遠卻易讀易懂的優秀作品。

文/蘇善

有別於單純的「故事」繪本,「知識」繪本怕解釋過於生硬,「生活」繪本怕日常拉雜鬆散,側重教育功能的繪本乃企圖揉合這些元素,或以散文敘寫,帶入簡單的情節,或斟酌知識內容與難度,要易讀也要易懂,據此看來,《九層之家》偏童話奇幻、《小勇的生活》突顯人物互動,《鳳梨的滋味》富懷舊氣息,圖像媒材與表現各具風格,視角不同,景致互異。

《九層之家》施展童話魔法

繪本版《九層之家》脫胎於張維中的長篇小說,由郭玫芬改編,改以客語為敘述主語,英文在頁面一角輔助,王治中的插畫以粉蠟筆塗佈氛圍,真人與擬人化角色共演,包括黑熊先生、大野狼阿公、小鳥兒等等,全書兩兩跨頁,底色滿版,朦朧如夢,恰如夜晚時分施展魔法,譬如第14頁跨頁描繪品嘗美味之飄飄然,角色與景物則用線條勾勒動態與立體感,譬如第22頁跨頁以不同形狀的枝幹構成濃密森林,並採俯瞰角度,完整呈現九層屋舍全貌。

敘事以「一加一」模式推進情節,亦即,透過九層糕(九層粄)帶出其他客家美食,包括七層塔蛋(七層塔卵)、鳥不踏飯(鳥毋企飯)與炸湯圓(烰粄圓),為了統一圖像的調性,正文的繪圖偏向卡通技法,活潑、趣味,或顯失準,乃於附錄加上「寫真」(照片)具陳材料、作法與成品,右下角的QR碼連接至網頁影音檔,譬如〈番薯籤飯〉與〈冬節〉,讓美食佐以情境歌曲,書末,有客語及華語對照,故事藉此再次細說一遍。

《小勇的生活》記錄部落作息

不談隔代教養的嚴肅議題,《小勇的生活》紀錄小主角移居臺東爺奶家,親近自然,跟著排灣小農耕田作息,圖文作者蔡佳佑模仿孩子手執彩色筆的描繪技法,省略背景以聚焦主體。一開始,簡單的地圖標出移動地點與人物,內文時而對話、時而旁述,穿插介紹在地生長的小米、金針、愛玉等經濟作物,第13頁跨頁圖解割採月桃葉、假酸漿葉、小米包粽等等,因其繁瑣,乃透過拉頁設計一次展現,第21頁跨頁是愛玉凍的製作步驟。同樣的,採收與料理金針也有說明,而第15頁跨頁的金針花海,美麗燦爛,疊壓風景之上的文字顯得沉重,但點出兼顧觀光與農業的難處。

爺奶相伴以及部落經驗讓小勇日漸茁壯,偶爾透過視訊和爸爸分享生活點滴,沖淡了離情,第23頁跨頁景色將山海拼接於手機小螢幕之上,扣緊父子紐帶,畫面銜接首頁的人物與地域,流露「一人不孤單」的現代情境,因此,末尾「未來的我」充滿想像與希望,也呼應封面的圖畫日記形式。闔上書頁,便會發現厚重的書封實為磁版,封面裡與封底裡貼著兩片拼圖,是教具也是玩具,可以拿來複習小米粽與愛玉凍的製作程序。

《鳳梨的滋味》再現眷村風情

相較於上述兩冊繪本,《鳳梨的滋味》敘事更長,歲時幅度更大,從抗日到抗共,女孩十八歲時嫁做軍人之妻,因戰爭離開故鄉海南島,翻了頁,抵達臺灣,女孩背著小娃,隨著軍隊輾轉暫棲屏東、埔里、新竹等地,爾後落戶於「貿易八村」,生活安定下來,而敘事亦在此略分前後:前半段,從漁村到農村,親人亦親土,四方施惠,第12頁的「鳳梨」乃綜合生活百味;後半段則為童年復刻,無憂無慮,竹籬與紅磚區隔大人的職務位階,孩童在溪水中戲耍卻無礙身分,第29頁的「便當」代表薄力回饋,受恩也當布澤。

作者李建華以文字盡數眷村點滴,歲月流轉,世代延命,「母親」的堅韌持家是一條隱形主軸,譬如第10頁跨頁的學習裁縫,可見其身心依存所在,土親人更親;畫者謝欽郎則用兩幅構圖相近的寫實水彩,亦即第20頁跨頁的平野與第30頁跨頁的梯田,描繪嬗變之下的不變。此外,書末附上十五頁的故事英文版,大畫面框成縮圖,另有別冊端上「懷念的眷村菜」,包括鳳梨黃魚與鳳梨牛肉等等,黑白照片也引人垂涎。

上述三冊繪本皆出自公部門,《九層之家》做為客語輔助教材並推廣美食,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發行;《小勇的生活》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行,介紹臺東物產與排灣族的生活智慧;《鳳梨的滋味》乃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發行,意在緬懷眷村文化與人情;三個機關因職司不同各有訴求,委任之創作者卻都挑了相似主題,以「飲食」聯繫「生活」,傳承「記憶」與「技藝」,文字平實,圖像元素符應敘事設計,藉人物視角,構築時空場景,而多語言與多媒體之運用,也能擴大讀者群。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
九層之家(精裝繪本)
小勇的生活(繪本)
鳳梨的滋味(繪本)

五南書店→
九層之家[精裝]
小勇的生活: The Story of Kid Brave
鳳梨的滋味(精裝)

a
蘇善
兒童文學碩士,英文所文學博士,兼任助理教授,翰林國語科編撰委員(首冊至第十二冊),兒童文學作家、詩人,作品曾獲金鼎獎與多項文學獎,持續閱讀與創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