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記憶、海洋與尋常歷史》

【書籍試閱】《記憶、海洋與尋常歷史》

有記憶方能回憶;能回憶才能在單向的時光旅程中,偶爾飄回逆向的過去。

記憶的內容屬於過去,歷史的內容也屬於過去。只不過記憶歸結在個人身上,往往只能埋頭品味,未必能與他人共同分享。歷史雖非來自個人的親力親為,卻在觀看、聽聞之下,人人都能去理解體會。

大海無垠,海洋的知識與故事也同樣沒有邊界。親近海洋才能認識海洋。不過,也可以透過一些彌足珍貴的小故事去和海洋作簡單的連結。

這一類的小故事,雖屬尋常,卻也貼近日常生活經驗,或許還能為憧憬與回憶激起陣陣的漣漪。

作者簡介

陳國棟

  1955年生,新北市淡水人,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海洋史專題研究中心執行長,現為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領域為中國明清經濟史、東亞海洋史與工藝美術史。著有《東亞海域一千年》、《臺灣的山海經驗》、《清代前期的粵海關與十三行》、《經營管理與財務困境――清中期廣州行商周轉不靈問題研究》等專書以及論文一百餘篇。

目錄

序:珍惜記憶,愛重歷史

1章 透過重現記憶促進社會和諧

2章 歷史、記憶與文化數位化時代的歷史學與歷史寫作

3章 海洋人文教育芻議

4章 海洋文化研究的多元特色

5章 探索臺灣的海洋文化

6章 臺北與海洋現實生活與集體記憶

7章 「佛銀」、「佛頭銀」的身世清代臺灣流通的西班牙銀幣

8章 穿著宣傳日本人的戰爭宣傳手法

9章 臺灣歷史上的牛車從《康熙臺灣輿圖》談起

10章 從崑峷到鯤鯓說一種臺灣近海沙汕地形稱法的由來

11章 「安平壺」與「三燒酒」

12章 好奇怪喔!清代臺灣船掛荷蘭國旗

13章 另一種水利清代臺灣的「海事保險借貸」

14章 上達天聽乾隆八年苗栗通霄的鯨魚大擱淺事件

15章 海禁政策對臺灣社會的影響

 

書籍試閱

珍惜記憶,愛重歷史
 
  法國歷史學家馬克布洛煦(Marc Bloch, 1886-1944)曾說: 「我是歷史學家,是以我愛人生。」我覺得反過來說也不錯─我歷經人生,因此我珍惜記憶,愛重歷史。
 
  我在取名作《記憶、海洋與尋常歷史》的這本書中,先談記憶。有記憶才能回憶;能回憶才能在單向的時光旅程中,偶爾飄回逆向的過去。我們人都會保存屬於自我的記憶,包括個人的人生起伏、包括與家人親友喜樂悲歡的互動,不過有時候也包含對周遭環境變遷的切身感受,特別是最近幾十年間社會經濟大變動下,深刻的體驗。
 
  記憶的內容屬於過去。歷史的內容也屬於過去。只不過記憶歸結在個人身上,有時只能埋頭品味,不一定能拿出來與他人分享。歷史則不一定來自個人的親身參與,卻在觀看、聽聞時,也能去感受理解。還有,歷史不會只有當下的那一刻,它會伸向更遠的過去。歷史一般更容易被眾人分享,它可被轉成可述說的故事,在耳目之間重複來去。
 
  海洋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重要的關懷對象,我的學位論文寫清朝的粵海關、寫清代廣州的行商。換言之,我最初的研究集中在從海上經過的貿易。大海無垠,海洋的知識與故事也同樣沒有邊界。我從海上貿易逐漸涉足船舶、航海、導航、島嶼……等等的海洋知識,以及它們在歷史中五花八門的表現。那些很專業、很嚴肅的研究心得,我正在準備與幾位歐洲的合作夥伴編寫成系列的專冊。
 
  走學術路線,寫歷史論文時,往往要板起面孔,作正經嚴格的論述。然而,研究時,我也遭逢一些彌足珍貴的小故事。這些小故事當然不能寫成廟堂文章,也無關軍國大政,更非是改變歷史的關鍵。然而這一類的小故事,它們的內容和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經驗,頗有貼近之處。這些小故事很平常,所以我把它們稱作尋常歷史。書中第七篇以後,差不多都是這些歷史小故事,它們或多或少都提到海洋;而當我們講述或聆聽這些小故事的時候,讀者應該也會被激發出點點滴滴的回憶。
 
  記憶透過個人的回憶在每個人的心頭重現。歷史透過閱聽與講述,在各種場合重現。昔年寫下這些文章,分別有各自不同的因緣背景,且不贅言。不過,寫作當時倒都十分認真。且讓我邀請您到《記憶、海洋與尋常歷史》當中,隨意遨遊吧!
 

立即訂購

博客來→《記憶、海洋與尋常歷史》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