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不誠無物.氣貫書拳—廖禎祥九五書法回顧展

 活動時間:2021/01/30 ~ 2021/03/14   
不誠無物.氣貫書拳—廖禎祥九五書法回顧展

平生致力學書拳,細水長流數十年;心筆一如原匪易,陰陽相濟極難全;

拈毫合聚精靈氣,出手尤關生死淵;更待發為科學論,析微辯證在吾肩。

廖禎祥老師,1926 年出生于臺灣基隆,書法啟蒙於日治的中學時代,以其天賦和不懈的努力,更以中華傳統書道為根基,未及而立之年起,即雄心萬丈地挑戰日本多家權威書道雜誌的系統性競書,當其壯年,已卓然成為享譽中日書壇的書法名家。

「不誠無物」是老師的座右銘,也是其兼善書拳二道的至高心法;「氣貫書拳」則是說明他於書拳二道的至高成就。

曲高而不和寡,觀者可持三鑰,正解的步入廖老師的書法殿堂,第一把鑰匙—用筆法︰以最簡單的動作完成所想要的筆劃,以此為基礎,將書寫的作意降至最低,將情感、心靈狀態的表達提煉到最忠實、純粹的境界,故用筆簡潔而遒勁、情感豐富而自然。第二把鑰匙—以拳理入書、以書藝實現拳理︰他將太極拳之「靈活、氣滿」發之於書法,每有所作,精神面貌

必如行雲流水、神完氣足。第三把鑰匙—有根書法︰老師作書態度極為嚴謹,深耕傳統書法並轉化為自己的風格、面貌,每有創作,動靜皆有法,而法必有所本。

此次展覽為有邏輯性地介紹老師的書法,全場依書寫的內容分為書拳論、臨書、自作詩詞、四體軌跡,四個區塊。今值老師95 高壽,以年代先後順序懸掛展出,讓觀者可大略瞭解其書法的進境及風格的變化,展其風韻,對觀者必當有所啟迪。

 

活動日期:2021年1月30日(六)至2021年3月14日(日

活動時間:每日09:00-18:00(除夕、初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2樓中山國家畫廊(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國父紀念館」

相關出版品:

不誠無物 氣貫書拳: 廖禎祥九五書法回顧展輯(精裝)

>>不誠無物 氣貫書拳: 廖禎祥九五書法回顧展輯(精裝)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