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

 活動時間:2022/01/22 ~ 2022/04/05   
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

羅振賢教授1946年出生於臺灣雲林,先後畢業於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與美國芳邦大學(Fontbonne University),取得藝術與美術創作碩士雙學位(M.A.& M.F.A.)。曾任臺藝大美術系主任、美術學院院長、藝術博物館館長,從事藝術教育逾半世紀,奉獻心力於作育英才,並擔任中華民國畫學會與傅狷夫書畫學會理事長,推展藝文活動與舉辦學術研討會,不遺餘力。

 

從小生長於雲林農村,綠意盎然的田野,雞犬相聞,蘊育著羅教授對大自然自在的嚮往;注重師造化與師心,體悟大自然氣象萬千的變化,是他長期致力於水墨創作的泉源。初期就地取材,以環島山川景物作為寫生對象,尤其中部與北部橫貫公路、阿里山、墾丁以及北部濱海公路,都留下了畫家的足跡;此外為求題材多元,漸及於中國大陸與世界各地的名山勝景,五嶽風采、美國大峽谷、尼加拉瓜與伊瓜蘇瀑布,也都一一成為畫作的主角。曾榮獲全國美展第一名、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獎特別獎,此外雲林大埤國小、虎尾中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國芳邦大學都頒贈了「傑出校友」的榮銜,深耕水墨教育與創作五十餘載,成就斐然。

羅教授擔任本館展覽審議委員與典藏委員多年,熱心協助辦理活動,曾參與本館合繪大畫〈寶島風情〉」與〈蓬萊風華〉的策劃與繪製,投入心力,奉獻所學。此次很高興邀請羅教授於中山國家畫廊舉辦個展,「2022大地情緣」涵蓋創作50餘年的脈絡刻痕,從中可一窺一位優秀的創作者是如何通過人生境遇,學習歷程的轉折,最終化做筆下開闊又細膩的當代山水新境。本次展覽分「蓬萊探勝」、「異域尋幽」、「筆痕墨影」、「新皴新境」四項系列子題策展,展覽期間並於本館中山講堂舉辦「2022大地情緣-臺灣近代水墨創作發展兼論羅振賢水墨創作與教育思想」學術研討會,敬邀社會各界人士光臨參與盛會。

 

活動日期:111年1月22日(六)~111年4月5日(二)

活動時間:每週一至週日09:00-17:00

活動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2樓中山國家畫廊(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國父紀念館」

相關出版品:

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集(十)

>>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集(十)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