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書評:英語文素養導向評量命題技巧

 上稿時間:2022/10/05   
撰稿人:簡君玲     編撰:簡君玲
書評:英語文素養導向評量命題技巧

中原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簡君玲分享推薦《英語文素養導向評量命題技巧》,肯定其給予教學現場的支持。

文/簡君玲

一、 閱讀素養培養學生閱讀世界的能力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闇,誰能極之?

從屈原〈天問〉追索天地自然、歷史社會等思辨以來,人類何曾停止過理性的思索與探究的熱情?近年推廣教育現場重視閱讀素養的呼聲漸盛,而推廣者起先動念,亦正是「答案讓我好奇,問題引我前進」(黃國珍,2019),起自對世界的探問好奇。在資訊海量的世代,閱讀能力是學生連結自身與世界的重要關鍵。而閱讀素養的培養,即是培養孩子們閱讀世界的能力。

當閱讀能力疊加學習力、思想力、創新力,學子更有能力面對未知的未來,也因此在新課綱的教學精神上,多強調推動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與評量設計。108課綱定義「素養」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然而,這樣的精神,如何實踐為教師在教學現場的教學設計與檢視評量,則需要一些轉化的推動能量。謝進昌研究員的《英語文素養導向評量命題技巧》一書,將較為抽象的教育理論轉換為實踐原理與步驟,是陪伴現場語文教師推動閱讀素養教學的支持力量。

二、 素養導向評量命題技巧與教學反思

評量,是教學現場用以檢視學生學習成果的設計。謝進昌研究員留意到108課綱所界定的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不適合直接套用在評量命題的指引,原因在於課綱是用以表徵教育目標與期望,測驗設計則目的在於辨識評量學生理解的認知成分、思考層次,以及所具備的(各學科)內容知識。

誠然,在學科本質與核心素養概念中,語文教育現場的教學關鍵,在於引導學生能從文本擷取訊息、能發展統整解釋與省思評鑑,進而能內化並能遷移運用到新的經驗、生活情境。對應評鑑的方式,本書則將學習者理解的認知成分梳理為一連續性的歷程與認知成分,進而將之設計為評量指標,用以檢視評量命題的層次架構。再輔以文本理解的內容知識的檢驗,幫助評量設計者思索英語文領域對應的學習內容,如何在取材上,引導學習者可以面對多元文本閱讀的挑戰。新課綱強調跨域閱讀與素養涵養的精神,此書對於文本的許多分判和思考,也相當適合其他語文相關類科教師之運用。

在評量指引外,本書作者也提供了命題技巧,協助在教育現場的教師,轉譯課綱中素養的教育目標,化為評量的設計層次架構,再進一步示範實踐為命題技巧的操作實例。本書作者透過文本分析的內容架構與類型界定,提供了教師在試題編寫上更有主軸與鷹架的系統思考;再透過文本內、外可以命題的點、線、面與延伸,分別用以檢視讀者的思考、認知、理解歷程。因此命題者在擇取測驗類型時,可以透過本書的分類,實際在命題時運用單一題目或題組的指導守則,也能用以檢視整份試題命題的測驗類型、難易指標向度,提供教師檢視自己的評量命題和素養教學之反思空間。

本書更分享了作者曾參與主持測驗與評量相關計畫中的現場實踐,包含教師命題與學生施測後的思考,由學生的實徵表現,以終為始,驗證、確認英語文素養導向命題指引與評量的發想,是否能夠適當地展現對不同程度學生的鑑別度。現場實證的目的在於透過相關資料與研究,在試題發展上,嘗試修正為更適合國內學生的閱讀素養評量架構。因此,本書在理論架構之外,尚有現場實徵資料的分析與運用,更顯彌足珍貴。

三、 陪伴教學者思考如何教學與評鑑閱讀素養

只要大人勇敢起來,受惠的是廣大的下一代,是台灣的未來。藍偉瑩,2020,頁240

支持現場的教育工作實踐者,陪伴有勇氣的大人,正是支持學生。面對時代的變動與教育現場的因應思考,有許多教育工作者思索的不只是為了因應新課綱、教改氣氛而變動,而是再再思考如何讓孩子們更有好奇心與學習的動力精進教學路上,陪伴著學子從探索自身興趣起,至發展終身學習的動能。

教育現場學生作為學習者的樣態要從被動變為主動,需要教學者先啟動閱讀素養培養的相關思維。隨著教學設計思維的轉換,因應而生的,則是素養導向的命題思考和檢核學生的閱讀素養能力。謝進昌研究員本書,正是陪伴教學者一步步從自身命題理念檢視、命題步驟實作操作,以期協助教師可以真正評測學子閱讀素養能力。

閱讀此書,我們也欣喜於新課綱的教育精神,或可透過評量命題技巧精進實踐。經由閱讀素養的點、線、面檢視與測驗,實際上也引導了學生有機地和文本有所互動,讓學生的學習產生主動的積極意義。本書將原本較為繁複的教育理論、命題原理,化為實用的指引守則,搭配以實徵結果的檢驗,真正達到了陪伴教學者真正落實教學與評鑑閱讀素養的在地化實踐。當現場的教師被支持了,素養導向的教學動能也正在匯集啟動中了。

參考文獻

  • 黃國珍(2019)。閱讀素養:黃國珍的閱讀理解課,從訊息到意義,帶你讀出深度思考力。親子天下。
  • 藍偉瑩(2020)。教育,我相信你。天下文化。

相關書籍

a
簡君玲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臺北市麗山高中專任教師,曾榮獲第14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