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評】《我想要去外面住!身心障礙者由全日型住宿機構轉銜社區服務指引手冊》

【書評】《我想要去外面住!身心障礙者由全日型住宿機構轉銜社區服務指引手冊》

常年坐著輪椅的吳研嘉,是一位身心障礙領域的社福工作/倡議者,他以自己對障礙者居住權的理解與期待來分享這篇《我想要去外面住!身心障礙者由全日型住宿機構轉銜社區服務指引手冊》讀後評論。

文/吳研嘉

  你對「家」的想像是什麼呢?是和家人同住一屋,還是與戀人共築愛巢,抑或是建立自己的小家庭,跟伴侶孩子一起享受天倫之樂?可能不同時期的你會有不同想法,也或許會隨著人生目標不同而變動,對一般人來說,這些都是重要的生活體驗,可是,對很多障礙者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令人稍稍欣慰的是,臺灣在2014年8月正式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國內法化之後,政府單位有愈來愈重視身障者在生活各個面向上權利的保障,從已經結束的兩次國際審查(2017年和2022年,四年一次為原則)中,也可看出審查委員對身障者的居住權特別重視,選擇自己的居住地、住所以及室友,應該是每個人的權利。而這本《我想要去外面住!身心障礙者由全日型住宿轉銜社區服務指引手冊》的出版,確實讓我們看到相關單位在此議題上的努力。

  在內容編排上,本書從CRPD第19條「自立生活及社區融合」意涵談起,以國外執行經驗作為對照,再往後一步步將服務流程抽絲剝繭,從準備、執行、檢核成果,最後還有附上案例小故事,相信對計劃協助、服務使用者展開社區生活的機構工作者來說,會是一本很棒的工具書!

  然而,在樂見障礙者的居住權利與自由逐漸受到更完善的保障之時,我卻也有些擔憂政府會在全日型住宿機構的轉型或關閉進程上操之過急,因而忽略了服務對象或相關人的感受和想法,甚至犧牲了服務品質,又或是影響工作者的身心健康,最後更可能招致社區民眾的誤會。

  期待總有一天,每個人都能在社區感覺自在,並用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好好過日子!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我想要去外面住!身心障礙者由全日型住宿機構轉銜社區服務指引手冊(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我想要去外面住!身心障礙者由全日型住宿機構轉銜社區服務指引手冊(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
吳研嘉
輪椅人社工魂,一直在成為自己的路上找自己,夢想是用文字創造一點點溫柔、善良、陪伴、改變世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