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

 上稿時間:2022/11/04   
撰稿人:王人弘     編撰:王人弘
【書評】《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

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王人弘詳細介紹《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一書,並推薦在臺灣從事教育工作相關者閱讀。

文/王人弘

  《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作者周惠民以二戰後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變化為主的專書,部分內容集結其2007年至2012年研究成果,全書共九章,前六章主要針對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歷史發展、政策制定與施行、教材內容與教學環境等各項議題,進行整理研究與評論建言。後三章則是以國際組織或國家為個案整理分析其發展,也一併論述這些個案的發展與規劃,能夠讓臺灣政府在制定與施行原住民族教育政策時,有那些啟發與借鏡。對於從事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相關的工作者或研究者,此書不僅詳細梳理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的流變,同時透過比較國內外原住民政策制定與施行的異同,提供原住民族教育工作者對於教育環境以及政策的反思以及改善的可能性。

  本書雖然主要分析與評論臺灣原住民族教育,但是相當適合在臺灣從事教育工作相關者閱讀,無論是否會接觸到原住民族學生。其原因有三點,首先,本書清晰梳理原住民族加分制度的起源與脈絡,分別從社會整體以及群體角度探討此制度的公平正義,並且提出修訂方向的建言。原住民族加分制度,從訂定至今,長期受到各界討論,甚至也影響校園中原民與非原民學生之間人際與互動。因此,作為教育相關工作者,多少會遭遇學生對此提出的相關問題或質疑,本書的前三章,即有制度的脈絡、立意以及不同角度的探討,能夠提供師生相對充分的資訊。

  第二點,作者並非單純以原住民族的利益角度思考,而是從社會公平正義出發,回顧並檢討臺灣戰後至近的原住民族教育政策。不僅如此,在其論述原住民族學生入學與學習的落差時,會關注城鄉發展及資源差異對於校園內師生的影響。例如:第二章就論述當代臺灣城鄉地區學校資源以及師資人才的差異,影響到原住民族學生的認知與學習效果。雖然透過公費生與偏鄉加給,試圖讓師資人才進入部落,但是,部落仍有師資不斷外移與缺乏的困境。顯示目前鼓勵教師任職偏鄉的政策需要檢討。作者所點出的城鄉資源的差異,不僅影響原住民族學生,其實也會影響到其他非原住民族的學生。尤其許多偏鄉地區的學校多為不同族群共存的學校,更需要專業以及多元文化認知的師資。

  第三點,本書除了論述教育政策與場域之外,也有觸及到學生原生家庭問題的部分。作者提出《柯爾曼報告書》中明確觀察到學校介入學校教育的影響,遠不及學生本身的背景。換言之,學生的學習表現,很大一部分受制於家庭資源或是父母親的學養與態度。作者於書中提及這樣的情況不僅在遠離都市的部落會出現,移居到都市工作生活的原住民族人也大多會面臨這樣的困境。然而,此現象不僅出現在原住民族社會,臺灣普遍也出現家長教育經驗或社經地位較好的家庭,其學生的學習成就也就越高的現象。從兩千年左右,臺灣中等教育以上的升學篩選方式,逐漸脫離一次性測驗的結果,改為多元入學後,家庭背景較好的學生,能夠藉由父母的資源,在課業以外的表現獲得較好的成績,以此進入較好的學校就讀。因此,作者所主張,政府斯需要透過更細緻且有效的福利政策來改善經濟弱勢的原住民族人,其實也適用於臺灣社會中經濟弱勢的家庭。

  上述三點是作者在論述原住民族教育政策以及學校環境,需要檢討或能夠改善的議題時,能夠與臺灣整體教育環境對照的部分。作者論述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議題,除了政策與環境因素的探討之外,還有兩個章節是關注原住民族本身以及知識系統,在臺灣教育中的樣貌與運用方式。相較於其他章節多以宏觀的時空議論教育,這兩個部分較關注教學現場如何以原住民族及相關文化為教材的討論。

  作者認為教科書是公民在進入社會之前,認知許多社會議題與族群關係的關鍵。因此,教科書中如何呈現臺灣原住民族的樣貌與文化,影響的層面就相當廣泛。作者在第五章〈教科書中的原住民族圖像〉,針對南一版本國小六年級教科書中,少數以原住民族為主題的教材,進行分析與評論。發現該版本的教科書,不僅以膚淺的方式描述原住民族的外貌與行為,還將思辨社會議題的問題,設計為單一且為刻板印象的方向。此種課程設計,不但無助於學生瞭解原住民族群真實的樣貌與文化,還加深及複製早期主流社會刻板偏頗的印象。最後作者將其中一篇〈原住民飲食〉課文改寫並於附錄呈現,呼應正文中對於教科書的批評與建議。

  作者論述完教科書中原住民族的形象與文化描述後,於第六章安排的主題為〈原住民族知識在學校課程上的意涵與應用〉,明顯是為了呼應第五章所認為原住民族知識並未有效的運用於教科書的批評。該章節首先破除過往對於原住民族知識與認知世界的偏見,並且舉出原住民族知識的特性與西方知識系統比較後,提出兩者相近與互相可參照之處。接著將原住民族知識分為十大項,同時論述如何運用至教育現場。最後以紐西蘭毛利人以及美國阿拉斯加原住民族為案例,分析兩地官方與民間如何將原住民族知識系統應用至族群教育,更以此延伸論述研究者與教育者應該以何種心態來面對與應用原住民族知識。

  作者的《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無論從原住民族教育的歷史發展、教學環境、教材編撰,或是臺灣戰後教育政策與環境的轉變,都有深入淺出的論述,並且能夠點出當代原住民族教育不足之處,提供閱讀者對這些現象進行反思。若閱讀者對於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如何面對與執行原住民族群教育的問題,也能夠從後三章整理與分析獲得相關發展以及觀點的參考。整體來說,本書相當建議從事教育或原住民族文化相關工作者仔細閱讀,必定從中獲取許多啟發與靈感。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二版)(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二版)(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