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介】《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2期(國家教育研究院)

 上稿時間:2022/08/15   
【書介】《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2期(國家教育研究院)

  第一篇〈實施翻轉教室對學習者學習成效影響之統合分析:臺灣與中國大陸樣本的分析與比較〉,鑑於「翻轉教室」學說在兩岸推展,作者採用新近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又稱後設分析)方法,從「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華藝線上圖書館」、「高等教育知識庫」及「中國知網」等資料庫,共檢索出 3,471篇論文,再依自訂三條件篩選出研究報告 62 篇,其中臺灣 24 篇,中國大陸 38 篇。以上涵蓋不同教育階段,其中大學 37 篇、高中 14 篇、國中 1 篇、國小 9 篇,為以高中及大學階段居多。作者以 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CMA)軟體進行資料分析。結果顯示均能正向有效地提升學習者的學習成就,並達高度效果,且兩岸間無顯著差異。不過作者也從文獻探討中發現一些差異,兩岸相關理論均源自美國,內涵相近,先後被引介到臺灣及中國大陸。但是因兩地家長與教師的教育理念與價值觀有差異,以致對該方法的接受程度不同。此外,許多學科/領域開始實施該方法,大陸地區以大學英語的研究較多。

  第二篇〈國小教師工作壓力與工作滿意度之關係研究:教師自我效能感的中介效果〉,過去國內外對於「教師工作壓力」、「教師工作滿意度」及「教師自我效能感」之間關係的研究已多,惟多屬兩兩間關係的探討,本文則是將三者一起討論,以「教師自我效能感」為中介變項,探討相互間關係。此外,該文雖採次級資料分析法,用「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TALIS)2018 年臺灣3,425 國小教師的資料,以結構方程模式進行統計分析。因樣本數較過往研究多,故仍有其可觀之處。最後研究發現,國小教師自我效能感在工作壓力對工作滿意度的預測中具有部分中介的效果,亦即國小教師的工作壓力「工作負荷量」與「學生問題」分層面,皆對工作滿意度有負向直接預測效果;在「工作負荷量」分層面同時會藉由自我效能感「學生投入」分層面的中介,對工作滿意度有正向間接預測效果,即競爭式中介效果;但在工作壓力「學生問題」分層面,卻會藉由自我效能感「學生投入」分層面的中介,對工作滿意度有負向間接預測效果,即互補式中介效果。

  第三篇〈樂高認真玩優勢職涯課程對臺灣大學生生涯適應的效果研究〉(Effects of a Strength-Centered Career Course on Career daptability of College Students Who Experienced LEGO® SERIOUS PLAY®),該文旨在透過「樂高認真玩」(LSP)優勢職涯課程,探討大學生在生涯適應的改變。研究以個案大學選修「職涯知能與發展」課程 32 名大學生為對象,經徵求同意後參與為期 8 週(每週 2 小時)課程。研究方法除採準實驗設計外,也蒐集學生所撰寫學習週誌與期末回饋等資料。最後研究發現,受試者在「生涯意志」、「生涯途徑與方法」、「生涯關注」、「生涯信心」、「積極問題焦點因應」、「積極情緒焦點因應」等層面有顯著提昇。

 

 

黃寶園、常雅珍

實施翻轉教室對學習者學習成效影響之統合分析:臺灣與中國大陸樣本的分析與比較

吳璧如、陳俊瑋
國小教師工作壓力與工作滿意度之關係研究:教師自我效能感的中介效果

韓佩凌

樂高認真玩優勢職涯課程對臺灣大學生生涯適應的效果研究

 

 

更完整的期刊內容,請參見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網站。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