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回應家鄉,是義務也是責任──《島嶼上的集體記憶:金門獨家報導》

 上稿時間:2022/12/21   
撰稿人:陳俊偉     編撰:陳俊偉
回應家鄉,是義務也是責任──《島嶼上的集體記憶:金門獨家報導》

出身金門的陳俊偉老師,在《島嶼上的集體記憶:金門獨家報導》中看到一處處未曾接觸甚至耳聞的陳跡,那是文史工作者與時間賽跑的證據、也是對故鄉故景的種種思念。

文/陳俊偉

對於文史工作者而言,無論外部的環境因素如何,自律無疑才是最為重要的修行工夫,熱情才是思考、閱讀與寫作的原動力。本書作者王宏男(1980-)先生在年齡上長於筆者半個世代,又同樣跟金門故鄉有著千絲萬縷的自然聯結,其寫作態度、著作成果自然成為筆者學習、模仿的楷模。也因此,筆者才有幸在本篇書評中,為本書已取得的卓越聲名進行錦上添花之舉。

同時在各縣市「地方學」正值推展、茁壯之際,任何讀者(尤其對筆者個人)若有幸能夠直接拜讀本書,基本都在「金門學」的領域上直接進行了最有效率的知識灌溉──多達51篇3000至8000字的專欄文章,全書調性介於學術論文與日常生活紀錄,因而誠如作者自謙,在內容上的調查研究與數據更新可以在寫作與導覽上增添新意,兼且提供大家當作業餘消遣──堪稱是瞭解金門的相關文化與重大議題的「立冬食補」。遑論再類比思考,本書正是實際展演「地方學」的學術領域、研究方法等,其他觸類旁通的意義價值自然毋須多言。

逐篇閱讀的體驗過程中,筆者也不禁嘗試將自己的記憶與情感逼入角落。例如,〈金門在戰地政務時期的軍事戲院〉、〈戰地政務時期歷史遺跡:金門野戰醫院〉、〈戰地政務時期金門軍郵局之調查研究〉、〈金門槍樓之調查研究〉、〈金門特約茶室〉等,我也才驚覺自己還有大量未曾聽聞或接觸過的地點、陳跡。再具體一點舉例,〈金門特約茶室〉一文製表記載金門各鄉鎮特約茶室原來有至少11間,其中包含烈嶼鄉4間居冠,金湖鎮3間次之,而一般人印象中除了金湖鎮的小徑茶室為「831」(茶室俗稱)、軍樂園遺址,通常很難舉出第二個地點。有時候地方文史工作者是在跟時間賽跑,或許過往也有些特殊的人事物已經澈底湮滅了,我們還來不及記錄傳承。

本書也有近幾年一些地方旅遊活動的生動紀錄,例如〈全國首創:金戈鐵馬、單騎古蹟小旅行〉、〈金湖獨家九宮格:臉書打卡、消費玩很大〉、〈推薦香格里拉鐵馬遊金門〉、〈淺談金門馬拉松〉等都很即時地反映在該書中,但是並非每一位在地人士都熟悉這些活動的內容。吾輩仔細反省,即使是在自己活得很「膩」的地方,不知道的事情永遠比知道的事情還要多得多,抱持知性的謙卑真的非常具有必要性。

誠然筆者在閱讀時,多少有些書生技癢的時候,不一定同意本書每一篇的部分觀點或看法。例如,在〈走不出宗族枷鎖的金門縣長選舉〉一文中,提出要破除金門宗族枷鎖應開放不在籍投票,筆者猜測原因是不在籍投票在某些先進民主國家已經行之有年。然而考量現在狀況,這樣子的開放是否也會動搖民眾對於選舉本身的信任度?尤其金門島為小三通要地且孤懸在外,在寄放戶籍者人數眾多而導致地方福利縮水的現狀下,會不會更容易造成本地居民(長期居住者)排外心態加劇?從建構主義的角度審視,除非利益遠大於弊病,否則千萬別輕易變制。假設要改變現狀,屆時也建議從單點區域開始進行實驗。況且金門的宗族文化傳統即便常遭詬病,依然存在確保地方道德底線的功能性。

另外,在本書選取的議題上,即使已經包羅萬千,總還是讓人感覺還可以再擴增。像是涉及金門旅行業的遊艇議題,以及國境、邊境的特殊運用──筆者在寫本篇書評的時候,天馬行空,借鑑近期的泰國台商案例,腦中竟然想到「大麻合法化」以及「大膽(島)種(藥用)大麻」等標語──思考會牽引出其他思考,這是學術發展的正常狀態。多元觀點並陳並列,每一本學術著作都會墊高下一本學術著作的起點,讀者在抱持「後發優勢」的情況下討論各個議題都能享受箇中滋味,以至於比手畫腳、眉飛色舞──思緒推衍至極──當角落沒有地方可以逃跑的時候,大腦就會長出翅膀開始飛翔……

在家鄉本身就是田野現場的情況下,相關的教學實踐、學術研究成為志業所在的宣誓性話語具備更加充實、豐沛的底蘊與力道:這是「地方學」始終令任何地方文史工作者陶醉終生的特點。

本書值得再出一、兩本續集。

作者自序中,雖然謙稱其書出版一事為貴人相助、機緣巧合、純屬興趣,但是從娓娓道來的寫作歷程裡面,顯而易見,周而復始的筆耕墨耘,背後係屬一己的執著信念,甚至為作者正在回應自身所屬的「天命」!這樣一來,方才能夠汲取過往的研究經驗,進一步即時反映以「金門」為素材的各種議題,無論是閩南、僑鄉、戰地,還是地方時政、家庭生活……換言之,本書的誕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

作者既為金門出身的文史工作者,回應地方、家鄉提出的問題,是義務、是責任,亦是回歸的儀式,同時是信仰的依戀。神明賜予的考驗亟需正面應對。祂期許著作者繳出匹配個人知識背景、學術涵養的成果,在在要求著人們回覆「天命」!作者自然深諳此理。故本書在自序即以謙沖的態度言道:「無論是寫作或研究,都是以身為金門一份子,滿腔熱血與驕傲在進行……記得邀約時,跟曾教授說:『我只懂金門,其他都不懂。』沒關係,那你就寫金門吧!(曾教授回)。就這樣不間斷持續寫了一整年!」虛心若愚,令人不禁著迷其風采!是以回顧本書收集的諸篇專欄,也難怪作者秉筆直書之餘而自有其意發縱橫之處。

近年國立金門大學的「金門學」課程發展得如火如荼,副校長陳奇中先生主編的《金門學概論》在今年已經重新增修再出版,恰好跟本書一經一緯、相輔相成,等同為研究者、讀者以及大學學子提供最為深入淺出的教材,在推廣「地方學」、「金門學」的領域方面居功厥偉!筆者在兼任教授國文課之餘,得地方人士轉傳而有幸閱讀本書。溫舊知新之時,竟然榮幸受邀撰寫本書書評,實乃深感緣分之奇妙,真屬天助之矣!故謹為此文。

 

a
陳俊偉
陳俊偉,1986年出生,目前為大學國文科的兼任助理教授,還會寫一些關於歷史或文學的評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