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2022國家工藝成就獎「頭手工課-李秉圭特展」

 活動時間:2022/12/11   
2022國家工藝成就獎「頭手工課-李秉圭特展」

「頭手」在閩南語中意指某單位最高負責人,也比喻技術高明或能幹的人,而在傳統工藝領域中的「頭手」,便是結合上述兩種意涵。如匯集各種工藝技法的寺廟建築中,便有各種「頭手」各司其職:大木作、小木作、剪粘、粧佛、刺繡……他們不僅各自身懷絕技,同時也能獨當一面的指揮、引導旗下匠師完成各自工作。

 

身為鹿港木雕世家第五代傳人,李秉圭藝師重視傳統木雕藝術性,作品保有鹿港特有的泉州派風格,能夠精準、正確體現鑿花技術。在鹿港人文薈萃的環境影響以及廣博精微的文化洗禮下,他的創作視野開闊,題材由傳統入手,融古拓今,思考深遠獨到,獨具個人風格。而秉持「忠實修復」概念的李秉圭藝師,更擁有高超修復技藝,在延續工藝藝術生命上有重大貢獻。此外,他更投入工藝教育推廣與傳習,無私傳承工藝知識與技藝,帶領藝生們參與各項修復計畫,可謂「傳藝致用」。

 

李秉圭藝師手握刀筆,「頭手」身分與資格無庸置疑,然而「頭手」也仍舊是李秉圭藝師每天的日常功課與工作,除了是對自我的要求,更是延續家族傳承的重要使命,也展現其「擇一事,執一生」,終身以工藝為職志、不懈創作的頂真精神!

 

活動日期:2022年12月11日(日)~2023年2月5日(日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灣工藝文化園區工藝文化館(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藝文活動平台(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入木的刻刀:重要鑿花技術保存者-李秉圭

>>入木的刻刀:重要鑿花技術保存者-李秉圭(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