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為理念奮進:披荊斬棘的先行者 臺南歷史名人誌-政治類(二)【大臺南文化叢書第十一輯】

【書籍試閱】為理念奮進:披荊斬棘的先行者 臺南歷史名人誌-政治類(二)【大臺南文化叢書第十一輯】

  2021年公共電視改編陳耀昌著作《魁儡花》的戲劇《斯卡羅》,激發國人對於歷史的關注與討論,該故事原型為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船難事件,被迫靠岸的羅妹號船長及船員一行人,遭當地龜仔甪社原住民殺害,清廷官員的消極態度,引發美國出兵攻打臺灣。小說與劇中最讓人在意的,還是蝶妹的身世與她周身遭遇的危機,在歷史的浩浩洪流,最吸引人的就是這些人物的故事,但最容易消逝乃至被遺忘的,也是這些人物的故事。

  本書的人物小傳,上迄清代,下至解嚴,希望能帶著讀者一同來認識清代的臺灣官吏,回顧不同時代的革命家,看見臺灣的憲政體制改變,聽見黨外聲音,重新評價臺灣四百年來的政治人物。

推薦語

  【市長推薦文】
  臺南即將邁入400週年,400年來經歷不同政權的統治,充裕釀造出斑斕的色彩,在不同世代的人們執筆下,一筆一畫勾勒出我們熟悉的樣貌。曾經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以及和平獎多次提名的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在他所著的《戰爭與和平》中提到「歷史事件的原因是一切原因的總和,這是唯一的原因。」,藉由本書,期望能讓人們更了解這座城市所經歷的種種決策,了解現在我們所擁有的事物從何而來。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

  【局長推薦文】
  政治是人們進行決策的過程,小如發行報紙,大到修築城牆,過去無數的決策構築了現代社會的樣貌,接近400年來,不同國籍的人們共同耕耘臺南的土地,在物質與心理層面留下重要的基石。決策從來不是容易的事,透過《為理念奮進:披荊斬棘的先行者》,希望能讓人們記住歷史的教訓與前人的勇氣,開闢未來的道路。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

作者簡介

曹婷婷

  臺南市人,著有《老店.老滋味》、《府城老時光─從安平到舊城區》、《時光專賣店》、《臺南巷弄文化》、《揮別傷痛、迎向重生,○二○六台南大地震全紀錄Ⅰ&Ⅱ》、《嬉市集 隱於巷弄的文創》、《敬劇場》、《走在通往美的路上,耀眼的福爾摩沙珍珠》等書。文字是有生命的,我視文字工作為一份職志;藉由筆耕,傳遞所見所聞,是幸福的。

目錄

第一章 前言

第二章 清領良吏 為臺灣擘劃發展藍圖
周鍾瑄 創建臺灣府城
蔣允焄 擴建法華寺 改建書院育才
姚瑩 洞悉臺灣民情 整飭吏治
開蘭名宦 楊廷理
 
第三章 革命魂 抗日、二二八的先烈們
郭光侯 抗租起義的義勇之士
林崑岡 文武兼備 竹篙山之神
翁俊明 行醫濟世的革命家
陳子鏞 捐銀號召抗日
莊孟侯 醫生的社會運動魂
 
第四章 追求理想的民族鬥士
宋斐如 為人民發聲 創辦《人民導報》
葉盛吉 臺籍菁英何以成共匪
蘇新 未竟的鬥士
林書揚 臺灣史上坐牢最久的政治犯
 
第五章 那些不一樣的政治人
劉明哲 柳營劉家日治仕紳 關懷社會實家
劉明朝 日治時期首位臺灣高等文官
楊金虎 醫生從政寫傳奇
葉廷珪 臺南史上第一位黨外市長
謝三升 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
蘇俊雄 為民喉舌 當過省議員的大法官
黃清舞 文人醫生的五屆將軍鄉長
林金莖 外交打天下 駐日外交官馳騁16年
辛文炳 從政辦學的人格者
 
第六章 結語

附錄一:本書名人足跡與空間資訊表
參考書目、文獻
作者簡介

書籍試閱

第一章 前言
 
  法國文學家雨果曾說:「歷史是什麼:是過去傳到將來的回聲,是將來對過去的反映。」歷史猶如一面鏡子,讓人鑑往知來。
 
  臺南的歷史猶如一本大書,而縱橫各個年代及不同時空的歷史人物,其所經歷的每一哩路,不論是康莊大道或跌宕起伏的仕途,乃至於披荊斬棘的抗爭、革命之路,在在形塑了你我今日身處的臺灣/臺南的樣貌。
 
  生長在臺灣,從小到大,我們可曾仔細認識這塊土地的人事物?在過往課堂中的歷史課本所習得知識,卻是距離自己生活和生長土地相當遙遠的歷史,我們所熟悉的歷史課本,數十年來訴說的多是中國大陸的歷史,而非臺灣史,迎接2024年臺南城市400年之際,臺南市政府在此之前已積極展開一系列規劃,站在這一個歷史關鍵時刻,回望400年前在這塊土地留下足跡的歷史名人們,格外有意義!
 
  閱讀歷史是有趣的,然而書寫歷史,卻絕對稱不上是一件輕鬆的事。閱讀前人走過臺灣篳路藍縷的每一里艱辛路,方知,能夠自由地暢所欲言,甚且得以感受自由的滋味,都不是天上憑空掉下來的,正知一切得來不易,也更格外珍惜當下。
 
  書寫歷史人物,難在於如何寫出有別於前人的視角?沒有機會認識的這些人物們,果真如歷史所述那般模樣嗎?愈是閱讀、翻閱史料,就對於我所認知的歷史名人產生好奇與想像。臺南歷史名人誌從決定書寫當下,就曾討論若要讓普羅大眾更加認識這些人物,是否要以更為淺顯易懂、生動的書寫模式著手?因此,本書試著娓娓道來一個人及其背後代表的時代故事,而非研究論文,若有未盡周延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期望更多人閱覽本書,可以用更親近輕鬆的視角去認識他們,領略他們所走過的路和歷程,他們和你我一樣,我們在不同時空,都曾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前人用自己的方式開墾書寫臺灣的歷史,後人享受美好果實的同時,莫忘前路。
 
  本書的時空從清領時期、日治時期進入到近代的政治人物們,他們為臺灣、為臺南都留下了不可抹滅的貢獻。

立即訂購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