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都市的醫師:濱野彌四郎之足跡

【書介】都市的醫師:濱野彌四郎之足跡

本書作者爬梳濱野彌四郎的畢生經歷,看他如何發揮衛生工程所長,幫助臺灣這座曾經傳染病肆虐而尚缺乏近代衛生觀念的小島。

濱野彌四郎是將他的一生奉獻給衛生工學的日本最早技術者,可說是享有都市的醫師之地位。他以巴爾頓愛徒的身分繼承其後,並留下豐功偉業的足跡,但這些已和其恩師巴爾頓的功績一樣,埋葬在異鄉的臺灣,被世人遺忘了。

稻場紀久雄教授從發掘的歷史片段,爬梳濱野彌四郎的畢生經歷,藉由他幫助臺灣這座曾經傳染病肆虐而尚缺乏近代衛生觀念的小島,來看他如何發揮衛生工程所長。在盡可能的範圍內,稻場紀久雄教授於此書將濱野彌四郎及巴爾頓的實際面貌如實復原。故事內容的展開,將從發掘的歷史事實片段,以時間序列來編排,並以連結每個片段間被認為最自然的故事來進行,即使只是登場人物中的一個對話,也以歷史的事實為根據來編寫。

直至一九一九退休為止,濱野為臺灣貢獻了二十三年的春青歲月,他進行市區規劃工作,足跡遍及臺灣各地,將其都巿衛生、防災、家屋設計等理念,逐步落實於臺灣巿街建設之中,為臺灣現代化都市奠定長遠的基礎,故值得後人追思紀念。

目次

第一部 調查行

難以忘懷

無形的手

回憶

歸故鄉

第二部 彌四郎誕生

彌次郎少年

命運

政治

師徒

第三部 悠久之生命

日清戰爭之下

恐怖之水

漩渦

新天地

墓誌銘

後記

 

臺灣版後記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都市的醫師:濱野彌四郎之足跡》(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都市的醫師:濱野彌四郎之足跡》(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