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溫柔的海洋原鄉──咩子讀《小島的洄龜》

 上稿時間:2023/03/22   
撰稿人:咩子     編撰:咩子
【書評】溫柔的海洋原鄉──咩子讀《小島的洄龜》

身為島國子民的我們,或許心中都有一片溫柔的海洋原鄉,正靜靜等待著我們回歸、也回歸大海最初的面貌,努力改變,從你我做起。

文/咩子

乍見繪本《小島的洄龜》書封標題,腦中幾乎立刻跳出「洄龜」與「回歸」的同音聯想,還未及細加推敲,封面中那隻彷彿正奮力向遠方振臂揮舞的海龜,則適時解答了讀者的猜測──是的,這是一本關於洄遊的海龜、關於人與自然之間,回歸的故事。

本書場景設定在屏東小琉球,也是台灣最容易看到海龜的地方,作者玉米辰匠心獨具地運用台灣原生喬木大欖仁樹的種子,作為書中人物角色與海龜的造型,背景則就地取材自小琉球當地的植物、礁石,以及(很諷刺地),今日大海中最不缺的各種海洋廢棄物,包括:各式塑膠或金屬瓶罐、廢棄漁網等,堆疊為豐富的創作素材來源,讓整本書處處充滿寫實又仿真、精心也讓人驚心的閱讀趣味。

書中主人翁「我」像今日為數眾多的「北漂族」一樣,高中到大島求學、完成學業後,便一路留在大島就業生活,故鄉轉眼化作夢中一頁美麗的記憶,也成為可以跟剛剛從國外度假回來的同事聊天時,一種比拚的「談資」:「我家鄉的海更美,也有海龜!」

然而,當一群人興沖沖搭乘(家庭號牛奶空瓶變身而成的)小船陪著主角返鄉,(讀者應該不會忽略,海裡同時還若隱若現地飄著紅白塑膠袋、塑膠湯匙與廢容器空盒……),看著童年時最愛「在海裡玩耍」的阿公如今不再潛入海裡捉魚了,主角無奈感傷,故鄉的海和記憶中的美景再也不一樣了,魚兒和海龜消失無蹤,只剩下很多的垃圾,「……眼前的一切讓我感到窒息,只想趕快逃離現場……」,對比眾人在旅途啟程前的歡欣雀躍,此時倉皇奔逃的心情顯得格外難堪。

幸好,絕望之際,主角遇到五位每週結伴入海清理垃圾的同鄉,像是引路明燈般地,激發主角決定「回歸」小島的念頭,整修閒置老屋作為民宿,讓人們重新體會小島的美好往昔。

可以想像,如此不切實際的想法,最初連親友都不支持,主角卻依然選擇與相同理念的夥伴們義無反顧地投入,動手拆除廢棄漁網,一邊感念這些魚網曾經養活過島上不少島民、一邊謙卑地提醒自己,「我們只是在盡以前未盡的責任」──

是啊,因為謙卑,除了帶著遊客在島上四處探險、體驗,進行一般觀光客的行程之外,身為故事主角的「我」在每一回導覽結束後,總是語帶歉意地這麼說,「還無法讓大家看到小島最美的樣子,請再給我們一些時間。」

因為謙卑,儘管歷經「生計」與「生態」看似永遠無解的衝突拉鋸,島上鄉親們最終仍達成「離岸三海浬禁用漁網」的難得共識。

更因為很多很多的認同與感動,遊客們真的願意「花錢來撿垃圾」,熱情參與鄉親們舉辦的淨灘遊程!其實,這樣看似癡人說夢的奢想,如今也已慢慢在我們身處的大島上,出現越來越多夢想成真的實際案例,透過玉米辰繪本的勾勒,相信可以喚起更多旅人具體實踐的決心。

尤其,看到這些淨灘拾獲的玻璃碎片,經由島上孩子們巧手繪製成獨一無二的「海灘貨幣」,作為送給參與淨灘活動遊客的回禮,也可以直接在小島上的環境友善店家使用,從海廢變黃金,開啟永續自然與良善的循環……

不禁想起創作出《彼得兔》一系列故事的英國插畫家碧雅翠絲.波特,終其一生致力守護的那片湖區森林,在低度開發與尊崇自然的信念下,百年後依然療癒了千萬旅客的心;身為島國子民的我們,或許心中也都有一片溫柔的海洋原鄉,正靜靜等待我們的回歸、也回歸大海最初的面貌吧。

挑戰艱鉅,請再給我們一些時間,努力改變,從你我做起。

夢想,會成真。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小島的洄龜(繪本)(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小島的洄龜[精裝](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
咩子
咩子,曾任報社記者、雜誌專欄作者,目前為國語日報【文青媽媽 親子日常】專欄作者,著有《草莓乾媽媽少女手記》。熱愛文字、(對數字以外的)記性很好、亦是路見亂丟菸蒂者就會跳出來勸導的熱血三寶媽、內心常有浪漫少女情懷。 希望歲月靜好、世界和平、地球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