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111年度(2022)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少男少女見學中: 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

 上稿時間:2023/05/05   
111年度(2022)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少男少女見學中: 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

介紹

腳踏之地、目光所見 校外教學「修學旅行」,一直都是深刻且備受喜愛的校園記憶。《少男少女見學中——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以百年前臺灣少年少女們的腳步與目光,描繪一九三○至一九四五年之間「修學旅行」的樣貌。一同跟隨這些來自學校的旅人,再次沿途瀏覽歷史上的臺灣風景!

本書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玉山社共同策劃,運用館藏日本時代畢業紀念冊中的旅遊照片,搭配學校文件、學生遊記等文獻史料,重新回顧這些人人都曾走訪過的景點。旅行看起來輕鬆,卻不只是遊玩,參觀行程與地點都得搭配不同的政策與教學需求。但人們也因為這難得的機會,與同學、師長一同出門遠行,體驗生命裡的彼時此地。

全島少男少女的旅行身影 收錄一百多張臺史博館藏的日本時代珍貴影像,以及臺南女中校藏的臺南第二高女一九三八年前往日本內地修學旅行寫真帖。曾經的青春畫面,海嘯式一次全公開!

如浪潮般的旅遊節奏 模擬學生修學旅行的角度,從為何旅遊、學校課程背景、行前準備、旅途見聞,一直到拜訪景點的各種趣聞,最後回歸到「旅行的意義」。

六條歷史上的修學旅行與熱門打卡景點 涵蓋不同類型的旅行路線,其中許多景點今日依然熱門,讀者可以按書踏尋,感受穿越時空的樂趣。

目次

規劃緣起

閱讀說明

序曲。

教室外的課堂:修學旅行,共有青春

三堂意猶未盡的旅行課:遠足、見學與修學旅行

旅行怎麼開始:修學旅行在學校教育裡的角色

預備。

領隊老師手刻鋼板製作旅行手冊

按表操課四天三夜的行程表

一入學就預備,旅費慢慢存

群體生活規定多,一舉一動都是校譽

攜帶物品清單,第一次出遠門就上手

帶著「課本」去旅行?!景點指南超專業

啟程。

帶著畢業紀念冊去旅行:六條現在來走也可行的旅行路線

路線1:始政四十年博覽會各地主題旅遊:跟著旭小學校深度探訪

路線2:農林產業見學之旅:永樂公學校的雙重見學

路線3:前進東部、跋山涉水的臺灣風土見聞:臺中師範學校環島一周全記錄

路線4:以我所見的青春組曲:靜修女學校的臺灣中南部旅行記事

路線5:離島初體驗:嘉義農林學校的澎湖行

路線6:春暖櫻花開,內地修學好驚奇:臺南第二高女日本遊

那個年代在畢業紀念冊上打卡的熱門景點

神社:與神同行走透透

阿里山:神木、日出、雲海、小火車

公園:不是在公園,就是在往公園的路上

溫泉:走到哪泡到哪,最喜愛的溫泉旅行

歷史古蹟:跨時空的土地記憶

產業見學:認識產業與設施發展

歸途。

交通建設擴張了旅行範圍:日本時代的臺灣島內交通

每個人都是土地的記錄者

畢業紀念冊典藏的臺灣樣貌

附錄

 

參考資料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