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修訂版)

【書籍試閱】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修訂版)

本書蒐集、譯註日治臺灣時期的醫療、公衛重要史料及文獻,是研究日治臺灣醫療公衛史極其重要的必備書。內容共分三部分:第壹部,譯註堀內次雄、丸山芳登撰寫之〈臺灣醫事衛生年表〉,記述當時醫療、公共衛生重要大事之經緯。第貳部,譯註最重要的史實紀錄,即丸山芳登的大作──《日治時期臺灣醫療公衛業績》,詳實記載各項調查、統計成果,完整呈現當時醫療、公衛之整體面貌。第參部,編者精心選譯當時具關鍵意義的醫療、公衛的法規與文獻,是深入了解日治臺灣醫療公衛政策理念與想法的重要參考資料。

作者介紹

張秀蓉
1965年畢業於臺大歷史系,1968年取得碩士學位後赴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專長為近代歐洲社會經濟史、香港史、臺灣史史料研究等,曾任臺大歷史系教授、系主任及臺大陳維昭校長特別助理。任教期間先後往布朗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劍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校訪問研究。退休後,致力於臺灣醫療公衛史研究。現為臺大醫院顧問。

目次

修訂版再刷說明
修訂版序
初版序一/陳維昭
初版序二/謝博生
日治臺灣醫療公衛圖輯
編輯凡例
編者的話
第壹部 臺灣醫事衛生年表1895-1945╱堀內次雄、丸山芳登 著 邱鈺珊、陳瑋荻等 譯
 序
 1895-1904
 1905-1914
 1915-1924
 1925-1934
 1935-1945
第貳部 日治時期臺灣醫療公衛業績╱丸山芳登 著;戴政宇、蔡博薰、陳怡璇等 譯
 附表目次
 自序
 序篇
  第一章 地形
  第二章 氣候
 人口篇
  第一章 婚姻
  第二章 出生
  第三章 死亡
  第四章 自然增加
  第五章 臺灣未來的人口數
  第六章 體格與體力
 疾病篇
  第一章 法定傳染病
  第二章 特殊疾病
  第三章 其他
 設施篇
  第一章 衛生行政機關
  第二章 醫學教育與研究機關
  第三章 醫療相關人員
  第四章 醫療機關
  第五章 防疫機關
  第六章 保健事業
  第七章 藥事
  第八章 環境衛生

第參部 法規與文獻╱李衣晴、邱鈺珊、徐廷瑋等 譯

一、醫療法規
(一)醫事
(二)研究
(三)教育
(四)其他
二、醫療文獻
三、公共衛生法規
(一)環境改善
(二)鴉片
(三)疾病防治
(四)食品飲料
(五)其他
四、公共衛生文獻
編後語
附錄一 堀內次雄等人在臺事跡與經歷
附錄二 1895至1945年日本紀年與西元紀年對照表
附錄三 日治臺灣歷任總督任期表
附錄四 重要疾病中、英、日文對照表(本書第貳部疾病篇)
參考資料

書籍試閱

初版序一

陳維昭(國立臺灣大學前校長)

Oswei Temkin將其一本有關醫學史的書取名The Double Face of Janus(《門神之雙面》),意指門神有兩個臉,一個面對前方,一個面對後方,象徵醫學史一方面固然在回顧醫學的過去,另一方面更在於展望醫學的未來。有謂「不能記得歷史經驗的人,必將重蹈覆轍」,醫學是人類整體文化中相當重要的部分,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因此研究人類歷史,必須包括醫學史。張秀蓉教授經過多年的努力,編註完成《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一書,要我寫一篇序,我個人覺得非常榮幸,也非常重要。
臺灣歷經荷蘭、西班牙、明鄭、滿清、日治以至國民政府多個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皆為本島注入不同文化,也各有其建設和發展。日治五十年,不但時間長久,其重要性也不能忽視,尤其,這期間在醫學領域所奠定的基礎更是不能抹煞。我們不難發現,日治時期,幾位來臺負責治理的日本人,都相當重視醫學建設,這其中其實有其主觀及客觀因素:主觀因素,是在於他們的根本理念。因為日本維新時期,醫學是相對最早傳入,也是最早到達相對發達的領域,因此認為醫學建設是一切建設之首要。這從後藤新平1900年3月的談話中可以看出,他說:「回顧日本帝國,創新文明門戶,實屬醫學者之功;其大者天文之學術,小者昆蟲之研究,當初均係醫者之入斧;現今陸海軍之整備,不啻冠乎東洋,今立在泰西列強之間,敢無遜色者;亦屬醫學者之力居多」,又說「就百般學術中,屈指醫學為第一」,其對醫學建設之重視,由此可見一斑。
客觀方面則是日軍進入臺灣初期,臺灣本島疫病叢生,軍隊因病而死的更多於打仗陣亡之人數,連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也是因在臺感染霍亂而病逝。因此一方面為保障日本人的生命安全與健康,一方面為能有效統治臺灣,並作為其南進之基地,醫學自然成為最重要的建設工作,〈臺灣醫事雜誌創刊詞〉就有這麼一段:「藉由日新月異的醫學啟蒙本島民眾,謀求衛生普及,注入我大日本文明,以增進人生之福祉,使新附之民沐浴在我王化之下,使本島真正成為鎮守南方之鑰匙。」這其中固然充滿著濃濃的殖民意味,但其用心卻是真實的、認真的。
有關臺灣日治時期的醫療衛生,小田俊郎於1974年所發表的《臺灣醫學五十年》無疑是大家所最熟悉,也是最重要的一本著作。現在張秀蓉教授將1946年堀內次雄與丸山芳登所發表的〈臺灣醫事衛生年表 1895-1945〉,以及1957年丸山芳登所發表的《日治時期臺灣醫療公衛業績》加以整理、翻譯、編註,分別構成本書的第壹部、第貳部。自己再從史料中精心挑選出重要的法規和文獻成為第參部,三者構成《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一書,是臺灣醫療公衛史上極其珍貴的大作,與小田俊郎的《臺灣醫學五十年》互補並輝,留下相當寶貴、難得的歷史資料。我個人尤其喜愛第參部中張教授所整理的一些談話和文獻,從其中更能了解,日治時期這些臺灣醫學領域關鍵人物的想法與理念,1899年山口秀高在臺灣大學設立論所提意見書中,所展現的視野與遠見,就曾任臺大校長的個人讀來,實有相當深切的感觸。書中張教授在許多地方細心、適時地加上註解,也發揮畫龍點睛之效,例如:沒有註解的話,很多讀者可能就無法了解日治時期醫生與醫師的分別。
張秀蓉教授在本人接任臺大校長之初即受邀擔任校長特別助理,由於她的努力和創意,對臺大校務的推展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退休之後因緣際會投身臺大醫學院醫學史料的整理工作,就張教授而言正是如魚得水,可以繼續發揮所長,就臺大醫學院而言,能夠獲得張教授的幫忙,更是難得的福氣。很多文件、資料,對不懂的人永遠只是一堆資料或幾張文書,但張秀蓉教授以歷史人敏銳的觀察力和判斷力,往往能夠從廢紙堆中發掘出重要的寶貝,常常可以見到她因發現或取得珍貴資料而雀躍、歡呼的欣喜模樣。這次為了本書更親赴日本岩手縣奧州市「後藤新平記念館」去查看、尋找資料,還差點因天冷得了凍瘡,但卻也讓她親睹後藤新平在臺灣醫學會第一屆大會演講的親筆手稿。
茲值此書即將出版之際,除恭賀新書出版之外,更要藉此對堀內次雄、丸山芳登、小田俊郎等醫界前輩,對臺灣醫療衛生所做的貢獻,對醫學史料的重視、蒐集的用心,表達深切的佩服及尊敬之意,尤其要對張秀蓉教授及其團隊中每一位的付出與貢獻,表示最高的敬意。

初版序二

謝博生(臺大醫學院前院長)

臺大醫學院從最早的前身「醫學講習所」(1897)開始,歷經「臺灣總督府醫學校」(1899)、「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1919)、「臺灣總督府臺北醫學專門學校」(1927)、「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1936)、「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1936)、「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1945),迄今歷經115年。醫學院早期的教育暨學術研究活動對於後來臺灣本土醫學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但許多珍貴史料卻在二戰後因政治因素的影響與意識形態的糾葛,或被銷毀,或只能封存在記憶的底層,有待有心人設法蒐集、整理、考證、分析與研究。為了推動這方面的工作,我在擔任醫學院院長職務期間成立了「醫學人文研究群」,針對臺灣醫學百年發展的史料、檔案進行蒐集、彙整及分析,以作為醫學人文教育及研究的推展基礎。當時,恰逢張秀蓉教授從臺大歷史系退休,我就邀請她指導這方面的工作。2008年11月臺大醫學院成立醫學人文博物館,成為臺大博物館群的一員,我應邀擔任博物館工作小組的召集人,又蒙張教授全力協助。過去三年,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從規劃、籌備到運作,各項工作能夠順利進行,張教授做了很大的貢獻。
這十多年來,張秀蓉教授辛苦蒐集並整理臺灣近代醫學、醫療、衛生發展有關且具價值的重要檔案、史料、文獻,這些資料不但是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極為珍貴的典藏品,並且成為臺灣醫學史的基礎資料庫及研究素材。此次,張教授將一部分日治時期的臺灣醫學史料整理成書,並詳加註釋,提供給醫學院及公共衛生學院學生、臺灣醫療衛生歷史研究者,以及關心臺灣醫療衛生發展演進歷程的各界人士參考。張教授編註本書的用心,實在令人感佩。
本書第壹部分是譯自堀內次雄、丸山芳登共同具名撰寫的於過去半世紀之〈臺灣醫事衛生年表 1895-1945〉,記述日治時期熱帶傳染病防治之經緯及日本在臺灣的衛生醫療建設;本書第貳部分是譯自丸山芳登的《日治時期臺灣醫療公衛業績》,其內容除了介紹臺灣的地形、氣候、人口之外,更詳細記載了日治時期臺灣風土疾病,包括鼠疫、傷寒、赤痢、霍亂、天花、腦脊髓炎、瘧疾、恙蟲病等急性傳染病,以及寄生蟲病、蛇毒、結核病、痲瘋病、梅毒、皮膚病及地方性甲狀腺腫等特殊疾病,另外,在衛生醫療設施方面則詳細敘述日治時期臺灣的衛生行政、醫療、醫學教育、研究機關、醫事人員、環境衛生等的狀況;本書第參部分是張秀蓉教授多年來所收集的日治時期臺灣醫療衛生建設史料的精華,其內容列述相關法規及文獻,這些資料對於日治時期臺灣醫療衛生發展歷史的研究,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
在日本治理臺灣的期間,殖民政府有計畫且持續地利用醫學及醫療作為它在統治上執行收攬臺灣民心政策的有效工具。不過,由於醫學在本質上除具有科學價值外還包含有促進社會、文化進步的意義,因此,日治時期殖民政府將西方醫學之知識、技術、制度、思想引進臺灣,並積極進行醫療衛生建設,固然有其殖民統治的意圖,卻也為二戰後臺灣現代醫學與醫療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促進了臺灣現代化的進程。我們應該以公平、客觀的立場來看待這一段臺灣醫學及醫療發展的歷史,而張秀蓉教授所費心整理出的這本譯作,已為臺灣近代醫療公衛發展歷史上的史料空白,進行了重要的填補工作。相信在張教授這本譯作的基礎上,臺灣醫學史的系統性、深入性研究將可順利開展,進而讓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的典藏文獻發揮它的功能。對於張秀蓉教授多年來的用心與貢獻,我謹致上衷心的敬意與謝意。

│立即訂購│
五南書店→《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修訂版)》(另開新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