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後疫情時代的新興工作模式之發展──《居家遠距工作對健康影響之初步探討》

 上稿時間:2023/10/13   
撰稿人:蘇庭睿 
後疫情時代的新興工作模式之發展──《居家遠距工作對健康影響之初步探討》

2022年初國內爆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大流行,為控制疫情及維持企業營運,全球許多企業實施遠距工作或在家工作的新型態工作模式。本研究係以由居家遠距工作型態產生職業安全衛生的影響性,蒐集國際勞工組織及先進國家遠距工作職業安全與健康規定。並由問卷評估實體辦公室工作與居家遠距工作者之日常生活型態、社會心理工作環境、工作環境安全衛生措施、人因環境評估比較。

文/蘇庭睿

一早起床,先泡杯咖啡做個早餐,然後好好沉澱醒個腦。再來只要花個一分鐘,坐定桌前打開電腦,便可展開一天工作。你可以穿著舒適的衣服、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或者好好煮個飯、累了就睡個午覺;當然你也可以在這中間偷偷打開Netflix看部影集或動畫。一天的結束,也只要花一分鐘關上電腦,這一切都在家裡的桌上就可以完成。這可能是多數人常在想像的居家遠距工作,而以我劇場與影視獨立製作人的工作來說,這其實已是某種工作形式的常態,只不過地點不一定在家,有時在咖啡廳、有時在火車上,當然也可能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只要有網路,就能打開手機與電腦來辦公或開會。

身邊多數的朋友一開始相當羨慕這種工作模式,甚至予以嫉妒的眼光。不過自從2020年起Covid-19疫情爆發,許多企業因應政府防疫政策,逐漸開始實施居家遠距工作,越來越多人開始轉成這種他們曾期盼過的工作型態。然而,隨著實施居家遠距工作的時間一久,有人能如魚得水找到自己的因應之道,但也有人開始不適應,甚至有所反感。不僅上下班的時間、工作與生活界線變得模糊,軟硬體工具的不足造成效率低落,長時間必須在家與家人共處而有所摩擦,甚至當人與人無法當面溝通討論時,開始出現未曾想像過的障礙,進而出現生理及心理的健康問題。在管理階層的工作,更出現不曉得該如何有效管理員工、把關工作規範與品質等,問題一個又一個地冒出,原本心生羨慕的人也為此感到困擾。

如同《居家遠距工作對健康影響之初步探討》在量性問卷與質性訪談的研究中發現,無論在勞工骨骼肌肉與眼睛疲勞問題、家庭照顧者及女性居家工作的心理負荷等,都有顯著的負面影響。此外,硬體設施的缺乏,與實體面對面工作仍有其不可取代性等的性質,也導致居家遠距工作對於健康有所影響。當負面問題已呈現顯著相關時,在國家政策上或企業管理的面向上,便有其介入的需要。本篇研究更彙整國際勞工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現有相關規範,也摘錄歐盟、英國、美國、澳洲等國家的居家遠距工作相關政策,從中比較不同國際組織與國家對於遠距工作規範上的特色,以供政策發展參考。

隨著後疫情時代的到來,當居家遠距工作不再只是為了防疫,而是企業隨之演變出新的工作模式,現行的法規政策上是否也來得及趕上這樣的變化?企業有哪些責任,又該如何保障勞工的權益?甚至不同的工作性質,在居家遠距工作的模式下,是否也會有不同的規範?《居家遠距工作對健康影響之初步探討》實為在特殊的時空環境下的研究,卻也是此議題相當重要的敲門磚。期待未來看到更多相關的研究與討論,讓政策發展有所參考,並有助於推動各種新型態的工作模式發生。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居家遠距工作對健康影響之初步探討(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居家遠距工作對健康影響之初步探討(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
蘇庭睿
現為劇場與影視獨立製作人、一團和氣有限公司負責人,製作領域包含戲劇、音樂劇、舞蹈、馬戲、沉浸式劇場、影像等,專長於跨界創作與內容開發、製作管理、整合公關行銷、活動企劃與智財管理,畢業於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臺大公共衛生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