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大自然獻予的美好贈禮──《田裡的寶物:達海與有機的相遇》

大自然獻予的美好贈禮──《田裡的寶物:達海與有機的相遇》

生機盎然的環境背景,是爸爸媽媽孩時的記憶,現在也仍實際存在於東部的有機田區。和孩子一起閱讀這本繪本吧!融入繪本美好的故事裡,讓愛護環境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種子,陪伴他們成長,也期待孩子們豐富的想像力,能從故事場景裡延伸到日常生活。

文/繪本小情歌

The little ones leaped, and shouted, and laughed,

And all the hills echoed.

孩子們跳啊、叫啊、笑啊

回聲徜徉山間

──William Blake, Nurse's song (from Songs of Innocence)

 

《田裡的寶物》在書底的版權頁印上威廉‧布萊克的詩,點出了孩子在大自然裡自由無拘束的快樂,簡單而純粹,正如插畫家黃海蒂的畫風,靈動自由的線條,配上朦朧感的塗寫質地,恰如其分地連結故事與詩的意境,更增添了溫柔的撫慰力量。

故事開頭就丟出一個大哉問:「你沒看到嗎?」,配上是一大片油綠金黃稻田的圖像,不禁好奇田裡到底有什麼寶物?

主人公是小男孩達海,留著一頭澎澎頭髮,時而跳躍,時而奔跑,看雲的流動、聽風吹過樹梢的沙沙聲、鳥鳴的啁啾,感受蝴蝶拍動翅膀的輕顫,看著大地撒上草綠、嫩粉和金黃,四季更迭真是一場明麗的色彩饗宴。稻田的秧苗是生機盎然的樂章,配上孩子的腳步聲,噠噠噠地在紙頁上輕響。達海走到田埂間,感受迪娜(布農族對女性長輩的稱呼)如何種植稻米,理解秧苗間為何有空白、不噴灑農藥,藍天白雲倒映在水田上,一望無際金黃的稻田,天地交融的具象化,有機農田的美,一眼就令人屏息。許多鳥兒與動物們棲息其間,自然生態池、柴棺龜,菊池氏細鯽、田埂上種的台灣藜、小米、孔雀草、木蘭以及布農族對種植各種豆豆的堅持,圖像安排的巧思,兼具情意和知識,跟大自然相處的每分每秒,唾手可得的生活智慧與用心,都是最珍貴的領悟。

故事穿梭在現實與想像之間,揭示了人與自然的召喚呼應,當你打開所有感官與大自然一同呼吸,懂得珍惜善待,大自然也會用豐沛富足來回饋你。畫家黃海蒂的畫筆飽含著生命力,這股力量應該是源自她對這塊土地、對生命、對萬事萬物所傾注的關懷與熱情,她曾提到:「我們所存在的這個世界是由各種生命所組成,所有萬物都是透過愛來聯繫彼此。」聯繫就是彼此相惜相依,把對生命的熱愛代代傳承下去,這也是《田裡的寶物》要傳達的核心理念。

回到故事發想的起點,公視紀錄片《迪娜的豆豆田》講述了花蓮卓溪鄉南安的布農族部落裡,推行了有機水稻的轉作,因此發現布農族的豆豆種植。在布農族的飲食文化裡,豆類是很重要的營養來源,迪娜會在家庭菜園裡種植常吃常用的作物。研究這些豆類之後發現都是祖先傳下來的古老品系,在整個種植、採收、使用與保存的習慣中,處處都閃現著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智慧。

相較於公視的訪談紀錄片,繪本則展現出不同的面貌。繪本的特色是文字簡潔,圖像不只是推動情節,最重要的是構築出獨特的氛圍與情感,圖像裡也有許多巧思,值得反覆地細細找讀。《田裡的寶物》在故事最後加上達海的筆記,為圖像的細節提供更近一步的探究與思考。繪本展現出一幅幅有機農作與土地親近的樣態,透過祖先傳遞下來的智慧,種植出多樣性的農作,不只保護了土地,也能豐足滋養,維持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循環。

田裡的寶物,不只是多樣化的豆豆種植與傳承精神,也是人與自然建立的和諧友善關係,更是一份體貼愛護土地的心。故事一層層推進,帶領我們思考寶物的意涵,天地有大美,襯托著孩子無憂無慮地奔跑笑鬧,是這世間最美好的景緻,原來最珍貴的寶物就在我們身邊,等著我們去發現與珍惜。

透過圖像與貼近孩子的文字,把大人的理念與行動轉化成孩子能同理的經驗,這是繪本教會我們的事。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田裡的寶物:達海與有機的相遇(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田裡的寶物:達海與有機的相遇(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
「繪本小情歌」汪仁雅
繪本評論與推廣者、講師、童書譯者。現任「繪本小情歌」版主。 喜歡側耳傾聽文字與圖像裡輕輕跳躍,悠悠吟唱的美好音符,喜歡每一個故事在生命裡點構出意義坐標,那裡有寬容、理解、哀矜勿喜的體會,有可親可愛、酣暢淋漓的生命滋味。閱讀構築出迷人的星系,仰望就能得到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