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2023台北雙年展「小世界」

 活動時間:2023/11/18   
2023台北雙年展「小世界」

 

本屆雙年展主題「小世界」(Small World)代表著希望,也同時透露著不安;全球疫情撞擊出個人對自我生活更大的掌控權,卻也同時挑動了被孤立於廣大群體之外的隱憂。

 

我們發現當世界縮小時,它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卻也可能使人心更為疏遠:這個「小世界」,懸浮在相聚與分離兩端之間的游移狀態中。本屆雙年展指向我們所共同面臨的處境,邀請觀眾一同探索如何運用疫情經驗來提出新的生活想像,反思當日常愈趨緊繃及複雜時,人們對簡單與感性的渴望是否也變得遙不可及。

本屆展覽由策展人周安曼、作家兼編輯穆柏安(Brian Kuan Wood)和策展人莉姆.夏迪德(Reem Shadid)共同策劃,將匯聚50多位臺灣及國際的藝術家和音樂人,展出包括19件全新創作和委託製作,以及一系列的聲響、音樂表演、動態影像、攝影、錄像、繪畫、雕塑和裝置作品,使北美館成為一個聆聽、聚集與即興創作的空間。三位策展人表示:「在『小世界』裡我們雖然可能因為被孤立,而失去部分自我與介入社會的能動力;但在這裡我們有不需懼怕被同化的自由,譬如我們可以拒絕被量化,可以大聲疾呼、不斷移動,但也能靜觀其變,享受片刻的寧靜。我們也許都曾醉心對簡單生活的奢侈嚮往,但『小世界』激勵了我們堅定立場,拋開渴求被認同的慾望,拒絕為了一些永遠無法獲取的最終利益而去取悅他人。

 

活動日期:

2023年11月18日(六)至2024年03月24日(日),09:30~17:30

 

展覽及講座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圖文轉載自臺北市立美術館(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1992-1997

>>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1992-1997(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