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2020閑情生活節|臺北邊境:山‧河.老房子

 活動時間:2020/03/31 ~ 2020/06/30   
2020閑情生活節|臺北邊境:山‧河.老房子

閑情生活節源自林語堂對晚明生活美學的喜愛,林氏大力宣揚並實踐晚明生活家李漁的信念。以現代的語彙來說,相隔數百年的李氏及林氏,同為慢活樂活的先行人,倡言人要知情知性,並將概念轉化為常民語言,乃成生活,所為美學。

民末是中國歷史上最豐富的年代,知識分子於政治上不得志,乃在消遣一事竭力,為不失顏面,以近情作為託辭,意即依循本性尋找生活中的逸趣。李漁是其中的佼佼者,《閑情偶寄》更為東方生活美學的指南。中國社會自古以儒家知識份子為士太夫結構下的社會,講究上對下的關係及應對,限縮自我意識,思想上排斥《閑情偶寄》過於講究感官的小事,然現代人在繁忙的物質社會中,格外需要精神上的紓解,而李漁早在400年前將答案書寫成冊。 

東方美學講究天人合一、師法自然,富貴人家有小橋流水假山奇石,貴族則有避暑別莊於山巔雲裡,人對天地自然的想像延伸在建築與環境。然李漁所推崇的居住美學,卻以簡樸為要「房舍與人,欲其相稱」,其所著重的觀念,不流於俗套,直到今日仍廣泛適用,如:窗戶應堅固不過度雕飾,房內陳設不宜多,重室外借景,無須掛畫可直接繪於牆上,另上有儲物藏拙概念等。

林語堂作為李漁的發揚者,自家設計的宅院裡,處處可見東西方元素相融,位於山邊的建築,中庭有竹有石門窗透亮,佇於房舍任何一角,目可見層層疊疊青山雲霧,花間蝶舞時晴時雨皆私家景緻。住宅公共化成為博物館後,任何觀眾皆可自由尋訪參觀,林家已成臺北城不可或缺的風景,然與其年歲相仿的老屋呢?

 臺北城已建城超過138年,昔日來往文士商賈眾多,見證了城市的輝煌起落,也根歸於此,百年的文化交融相合,建造了一棟棟獨具特色的老屋,這些建築宛如時光寶盒,深藏了故事等待被開啟。

2020年林語堂故居主辦閑情生活節,與舒喜巷合作,帶領觀眾訪臺北邊境,走讀山河,蒐羅時間的鑰匙,探尋城市周邊的歷史軌跡,閱讀老房子裡的故事,從生活體驗閑情美學。

 

活動日期:2020年3月31日(二)至2020年6月30日(二)

活動時間:週二~週日 09:00~17:00,每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臺北市林語堂故居(臺北士林區仰德大道二段141號

圖文轉載自「林語堂故居」

相關出版品:

跨越與前進──從林語堂研究看文化的相融/相涵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跨越與前進──從林語堂研究看文化的相融/相涵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