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介】《走讀日本森川里海》

 上稿時間:2018/08/07   
【書介】《走讀日本森川里海》

      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合作出版的《走讀日本森川里海》,是一本里山復育的行動實錄,蒐集了日本各地自然環境再生的案例,值得一提的是,案例中的復育行動,不只是自然保育或重建,有的導入學校的環境教育,有的推出假日農園,有的發展再生事業,精采紛呈的創意,都是力求兼顧環境保育與在地產業,讓人與自然關係更加緊密、共生共榮。除日本案例外,本書也收錄了四個型態不同、復育成果具有代表性的台灣案例。

 

《走讀日本森川里海》新書發表 ─實踐自然環境再生的里山教戰指南

       里山倡議推動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核心概念,意指結合生活、生態、生產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共榮的「三生共好」;這個理念不只用在農村,也是不同類型社區永續發展的精神。在臺灣愈來愈多社區、聚落走向生態多樣、永續發展的此刻,《走讀日本森川里海》一書,為我們帶來實作知識的啟發。

       本書由林務局與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合作翻譯自日本自然環境復原協會出版的《写真で見る 自然環境再生》,書中的21個案例,橫跨「都市」、「里山」、「町山」、「住宅」等四種區位,涉及森、川、里、海四類環境復育,全方位介紹了森林經營復育、河川水路整治、濕地生態復育、農村地景重現及生態都市等面向,透過文字、圖解和照片說明,讓讀者了解如何透過居民自主與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合作,實踐永續發展的願景。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臺灣山多平原少,多樣的環境與日本相似;而日本社會近20年來有感於經濟發展造成產業結構及農村風貌改變,加上各種開發大量破壞野生動物棲地,造成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急遽減損,這些問題也正是臺灣面臨的景況。因此,深化里山倡議是林務局的核心工作,對於推動里山願景的社區,林務局以各種形式陪伴、協力,鏈結夥伴團體與社區。然而里山的工作實則複雜而涉及諸多領域,想找回里山、里海的生活樣貌,需要著力的不僅在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也須同等關注在地產業的永續、社區居民的福祉。林務局與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合作出版本書,即是希望帶給關心在地環境的夥伴們一本詳實好用的教戰參考。

       書中引介日本各地近20年自然環境再生的案例,如在北海道構築魚梯,打通河川生命之路;在四國重建「重信川活水」;在關東區的森林資源循環管理、將道路邊坡營造成生態綠帶,讓蘆葦田重現橫濱等等。林務局期望藉由本書實例深度探索,帶來國人對於森林、河海、都市、田野等不同區塊的生態、地景與社會如何相互鏈接更多的想像,構築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除日本案例外,本書也收錄了國內四個型態各異、深具代表性的復育成果案例,分別是臺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雲林成龍濕地的環境教育、花蓮港口部落海梯田及新北貢寮水梯田。發表會當天除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分享本書精華,現場更有台南鳥會分享水雉與官田菱農的親密關係、台灣好食協會分享石梯坪海風中再次飄起陣陣稻香的經驗,對於有志投入自然環境再生的朋友是非常好的借鏡,冀能激發出人與環境共生的更多可能性,一起將臺灣變得更好。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訊息專區-林業新聞 《走讀日本森川里海》新書發表 ─實踐自然環境再生的里山教戰指南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走讀日本森川里海》

五南書店→《走讀日本森川里海》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