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四屆國家出版獎 入選 -- 宜蘭民俗版畫集-蘭博典藏07(精裝)

 上稿時間:2018/10/19   
第四屆國家出版獎 入選 -- 宜蘭民俗版畫集-蘭博典藏07(精裝)

本書介紹宜蘭的民俗版畫宜蘭,內容除主文外,有豐富的圖版及詮釋資料,呈現民俗版畫瑰麗多姿,藉此能找回傳衍已久的民間智慧,以及瞭解在地文化的含蘊。

 

蘭陽博物館《宜蘭民俗版畫集》榮獲「第四屆國家出版獎」入選優良圖書

第四屆國家出版獎評獎範圍涵蓋各政府機關100年度之圖書、連續性出版品、非書資料及電子出版品,評獎原則以國家社會影響啟發力、整體內容企畫取材、表現風格、可讀性、專業性、創意及前瞻性等面向作為評選依據。本屆參選作品多達6000多件,經過行政院研考會及文化部初篩、初評、複評等程序,評獎委員共同討論表決出68件得獎作品,包括特優、優等、佳作、入選等獎項。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參選作品《宜蘭民俗版畫集》榮獲入選優良圖書,實屬難得。 

版畫是藝術品的一種,不僅從專業創作之藝術家的手中可以看到,在民間節慶祭典儀式活動、或是一般衣食住行生活中,更是經常可見,這也就是別於「藝術版畫」之「民俗版畫」。它確切地反映了常民的生活型態,同時由於早期版畫是以傳統木雕刻版浮水印刷,而更呈現出樸質藝術美感。然可惜者是民俗版畫容易被丟棄、散佚,雕版易毀損,技法漸被遺忘;所幸蘭陽博物館與有心人士,將這份民間智慧與文化資產妥善保存,且加以研究與出版。 

本書獲獎特色是將宜蘭民俗版畫做系統性規劃分類,依內容性質分為古籍、吉祥、神符、符籙、糊紙套色、紙錢與其他等七類,並以「藏古」、「賜福」、「寄託」、「平安」、「彩燄」「敬神」、「豐饒」詮釋其內涵,提供研究者一項參考標準。此外在介紹各主題類型的版畫之前,主文亦詳實地介紹宜蘭民俗版畫的來源發展有關研究文獻、雕版蒐藏情形、版畫的分類涵義等,是全臺灣第一本蒐集以地方為範圍的民俗版畫,呈現的內容完整、豐富、經典,圖文並茂。該書更讓讀者得以瞭解宜蘭地區所蘊藏的在地文化特色。 

本書由該館研究典藏組邱秀蘭組長著作,根據邱組長表示,有感於敬佩宜蘭民俗文物專家莊建緒先生,無私的將40年苦心珍藏的文物捐贈予博物館,倍覺有責任將宜蘭的民俗版畫出版映現,因此在籌備蘭博至開館忙碌中,利用下班閒暇時間,進行蒐集資料研究撰寫,歷經2年,在莊老師指導下,使得這些具有宜蘭地方特色的文物可以獲得保存並公諸於大眾,亦提供讀者將日常生活的經驗轉變為一種文化知識。為落實蘭博負責典藏宜蘭在地人文與自然資源,建立研究資料庫,進行多元的展示及教育活動,明年已規劃「宜蘭民俗版畫特展」,以提供宜蘭知識的學習場域。 

 

本文轉載自宜蘭縣政府--縣政新聞--蘭陽博物館--《宜蘭民俗版畫集》榮獲「第四屆國家出版獎」入選優良圖書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宜蘭民俗版畫集》  五南書店→《宜蘭民俗版畫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