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 : 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跨文化採集背後複雜交錯的歷史脈絡和動力

 上稿時間:2018/10/01   
【書籍試閱】《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 : 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跨文化採集背後複雜交錯的歷史脈絡和動力

 

由國立臺灣大學出版的《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 : 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主講在舉世聞名的大英博物館中,收藏了大約370件早期臺灣文物,其中絕大多數是原住民的物品。這些藏品難得地留存了珍貴的過去物質生活訊息,也呼應了早期臺灣與西方接觸互動的片段歷史。透過本書,讀者不僅可以一窺他者目光凝視下臺灣多元文化的精彩和美麗,感受到其中蘊含的文化價值和力量,也能掌握跨文化採集背後複雜交錯的歷史脈絡和動力,進一歩思考文化遺產如何在當代社會活化應用的課題。 

編序:海外博物館的物質文化遺產與當代源鄉社會
胡家瑜(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收藏是博物館保存文物的重要步驟,但也是文物脫離原本社會文化脈絡的過程,背後糾纏著複雜的社會關係和多重動力。特別是跨洋越洲進入海外博物館的收藏,更涉及全球化進程與跨文化採集歷史。自十九世紀中期起,不少臺灣文物也陸續踏上類似的旅程,隨著來臺的西方領事官員、傳教士、探險家和研究者腳步,逐漸流動到歐美普世性博物館。散佚在海外博物館的這些臺灣物質文化遺產,多年來默默地塵封在異國庫房而很少為大眾所知悉。 

其中,舉世聞名的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就因緣際會地收藏了大約370 件早期臺灣文物,其中絕大多數是臺灣原住民文物。綜觀而言,大英博物館的臺灣藏品,主要入藏於十九世紀末期至二十世紀初期,是特殊時代脈絡下外來者與臺灣交會碰撞的結果。雖然文物數量並不算多,物件來源和類型也零星分歧;但這些物件卻難得地留存了珍貴的過去物質生活訊息,也呼應了臺灣社會與西方接觸互動的片段早期歷史。即使一百多年之後的今天,這些珍貴的海外物質文化遺產,仍是可以建構跨國和跨文化連結的具體媒介,也是可供當代源鄉社會活化應用的重要文化資源。 

本書的誕生,歷經非常繁複冗長的海外調查研究、資料數位化和編輯出版等過程,耗費時間總計超過十年。在這漫長的期間,每一個階段都要感謝許多人的參與、支持和協助。首先是國科會支持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分項下「臺灣民族學藏品資料跨國研究與交流計畫」研究經費,讓我可以在2007年和2008 年,前往大英博物館進行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文物調查研究工作。跨國研究過程中,要特別感謝倫敦大學Dr. Michael Rowlands幫忙啟動初期聯絡;以及大英博物館亞洲部Dr. Jane Portal、Dr. Jan Stuart、Dr. Brian Durrans、Dr. Anouska Komlosy和Ms. Imogen Laing等大力協助,才能完成入庫逐件檢視研究文物。此外,也非常感謝計畫先後任助理們如蘇郁晴、劉姿蘭、吳昭潔、許湘彩、郭欣諭、張詩雅、徐瑛蓮和吳佳錚等協助文物拍攝、資料整理建檔與圖像處理工作;以及臺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項潔教授、蔡炯民博士和陳怡君小姐協助建置數位資料庫,讓文物數位資料能夠在出版前先公開上網。 

最後,本書能夠完成編輯出版,要感謝專精於臺灣歷史研究的英國學者歐尼基(Niki Alsford)博士參與擔任共同編輯。他從歷史人類學者的角度,提供不少關於文物採集的重要背景資料。另外,還要感謝臺大出版中心執行編輯游紫玲小姐耐心細緻的校正和潤飾,以及美術編輯游鳳珠小姐精美的編排。 

我們在書中精選了165件代表不同類型和族群的文物,進行更詳細的文化歷史脈絡解說和文物圖像對照出版。透過本書的出版,希望一方面能夠讓大家理解跨文化採集背後複雜交錯的歷史脈絡和動力;另一方面,也能夠反映他者目光凝視下臺灣多元文化的精彩和美麗,以及其中蘊含的文化價值和力量。期盼這些保存在遙遠他方的珍貴臺灣物質文化遺產,能夠與臺灣社會重新連結,在當代生活中持續開創新的文化生命力。 

推薦序

吳密察(國史館館長) 

十九世紀中葉以後,因為清國與西洋國家締結開港通商條約的關係,陸續有西洋外交官、傳教士、商人、旅行家、學者來到臺灣。他們基於不同的理由,對於臺灣這個島嶼上的居民(特別是民族學上不同於來自中國之移民的臺灣原住民)、地理、動物、植物等各方面投注了關心。二十世紀前夕,臺灣成為日本帝國的殖民地,此時的日本正在引進西洋的諸種學問,日本的學者因而適時地獲得了一個異民族的研究對象與田野地,殖民政府則基於統治異民族殖民地的現實需要,也對臺灣進行研究。因此,可以說西洋人、日本人於這時候對臺灣進行了可稱為近代意義的第一波研究和田野調查。 

十九世紀中葉以後大約半個世紀,西洋人、日本人對於臺灣所進行的研究與田野調查,其成果雖然不免有所偏見,也常止於浮面印象,但他們對於這個島嶼的調查與研究,較諸管治這個島嶼已經超過二百年的中國官員多數偏向行政、治安事相的文獻,卻也對臺灣之現實社會面貌有更為具體、生動的描寫。尤其,他們對於臺灣原住民之物質文化的興趣,更是過去以文字描述為主的清國官員所難以望其項背的。 

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胡家瑜教授長年致力於臺灣原住民物質文化研究,她不但將日本殖民地時代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講座陸續收集的文物整理編目出版成圖錄,讓外界可以了解臺大的文物收藏,還以這些文物為媒介,實質地協助臺灣原住民進行文化復振運動。2000年以後,她還系統性地調查了歐美各大博物館的臺灣藏品,並與這些博物館簽訂協定建置成網站,讓不少原來祕藏於博物館庫房中的臺灣文物終於得以面世。此次,她進一步與英國學人歐尼基博士合作將大英博物館收藏的臺灣文物,編輯成圖錄出版。透過此圖錄,讀者不只可以了解大英博物館這個世界知名的博物館中的臺灣收藏,也可以透過收錄於圖錄中兩位編著者的文章,瞭解這批臺灣文物在大約一百年前入藏博物館的經緯,讀取到臺灣文化與世界的邂逅,和臺灣歷史的另一個側面,乃為之序。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 : 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

五南書店→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 : 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