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1923-1927現存《臺灣民報》復刻出版

 活動時間:2018/12/03 ~ 2018/12/03   
1923-1927現存《臺灣民報》復刻出版

 

為紀念臺灣文化協會當年推動文化啟蒙的革新貢獻,以理性民主的公民意識,抵禦殖民統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臺灣文化協會為軸心,重新啟動相關調查,將1923至1927年東京發行的《臺灣民報》復刻出版,嘗試藉著相關史料的整理深掘,為臺灣研究灌注充沛的能量,拓展新的視野。

復刻《臺灣民報》是將臺灣與日本所有過去的史料再一次公共化的成果,除了見證當時社會運動脈絡,也對於臺灣史學研究能提供更多的貢獻。因此,能夠順利完成這個階段性任務,臺史博要感謝來自各方無私的付出,像是黃天橫家屬黃隆正先生,慨然將當年林呈祿父子所遺留之原版《臺灣民報》借予臺史博;而部分缺漏,則由六然居資料室提供的檔案補上。

選擇在臺灣民報舊址(今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舉行這場記者會,也是格外具有意義。關鍵的1920年代,是一個近代國家主體與認同問題逐漸浮出歷史表面的時刻。成立於1921年的臺灣文化協會跟隨這波浪潮,致力於推動文化啟蒙的革新,而《臺灣民報》則是縱貫日治時期唯一臺灣人資本的報刊,兩者皆與臺灣政治社會運動息息相關。

當年為針砭時事、啟發民智以及為民喉舌的懇切訴求,都藉由傳媒經營得以突破當時政治與文化的箝制,並且隨著報社經營與時局發展,延續臺灣了知識青年傳播理想的心思意念與文化實踐。

在文協百年的前夕,臺史博讓最具標的性的刊物,以更適合閱聽大眾的方式重新出版,期待讓更多沒有讀過刊物的人閱讀。

✨什麼是《臺灣民報》?

《臺灣民報》是臺灣日治時期由臺灣人所創辦的報紙。

1923年4月15日,混雜著臺灣話、日語與白話漢文的《臺灣民報》半月刊於日本東京創刊發行,然後回到臺灣銷售。由於總督府的限制,《臺灣民報》直到1927年7月,才獲准將編輯發行等事務移回臺灣;1932年開始以日刊形式發行。

⛳同場加映

「臺灣思想啟:二〇年代的文協與青年特展」

展期:10/17-12/28

地點: 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台北市臺北市延平北路2段27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FB」  

現存臺灣民報復刻(八冊不分售) >>國家書店  珍藏開賣

a